汇纳科技赊销猛存坏账风险 营收少毛利率领跑A股同行

中国经济网

2017-02-23 07:0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月15日,上海汇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纳科技”)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609。公司主营业务为线下消费行为数据分析,报告期内主要利用视频分析技术为百货商场、购物中心、零售连锁等领域内的客户提供客流量数据统计分析及数据挖掘应用。汇纳科技本次募集资金总额20,300.00万元用于线下客流信息数据统计平台(一期)建设项目、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扩建项目、运营服务网络扩建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2月12日,汇纳科技发布最新招股书。2016年12月23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年1月26日,汇纳科技开启申购,申购代码300609,申购价格8.12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10000股,申购数量为500股的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安信证券。汇纳科技本次公发行股票数量为2,500 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2,2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本次股票发行价格为8.12元/股,市盈率为22.97倍。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3,479股,网上新股认购情况:未足额缴款的股份数量31,101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78808118%。股价走势来看,自2月15日上市以来,汇纳科技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截至2月22日,该股收报18.84元。中信证券给予该股目标价为26.65元。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2013-2015年,发行人预收款项金额分别为492.69万元、589.28万元和538.94万元。请发行人披露2015年预收账款金额下降的原因,是否存在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披露预收账款前5名的名称、金额、占比及款项性质;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564.57万元、11,303.79万元、13,500.57万元、4,631.8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646万元、3226万元、3696万元、348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974.71万元、7,845.81万元、8,185.98万元和7,989.86万元。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28次、1.76次、1.68次和0.57次。存货余额分别为 546.65万元、1,104.30万元、1,254.49万元、2,027.83万元。预收款项分别为492.69万元、589.28万元、538.94万元、1,439.45万元。

  2013年-2016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5.01%、71.15%、70.46%及66.03%。公司称,伴随潜在市场竞争者的不断进入和行业总体竞争状况的不断加剧,以及公司自身由系统销售方式向数据服务方式所积极做出的业务模式调整规划,公司产品及服务的毛利空间及毛利率水平存在下降的风险。

  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82.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72%,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客流分析系统产品及服务的销售规模持续增长所致。2016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8.13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7.81万元,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客流分析系统等主要产品及服务销售规模不断上升、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所致。

  公司2016年度预计能够实现营业收入16,000~17,000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00~4,9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0~4,600万元(以上财务数据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或审阅)。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采访汇纳科技董秘办,对方邮件回复称,相关情况可查阅招股书。

  公司专注视频客流分析系统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线下消费行为数据分析,也即通过多种类型传感器采集线下消费者行为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可视化呈现及挖掘应用。

  由于线下消费者行为的多样性、复杂性、广泛性等特征,线下消费信息数据通常需要经由各种类型传感器的传导才能成为可供分析应用的数据。常见的采集传感器包括客流分析系统、Wi-Fi 定位系统、二维码、车载终端、POS 机等多种类型。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为视频客流分析系统在商业零售领域的推广与布局,主要利用以客流分析系统为载体的视频分析技术等为百货商场、购物中心、零售连锁等领域内的线下实体商户提供客流量数据采集系统的方案设计、定制开发、实施上线、运维保障及数据增值服务等一系列专业服务。

  公司客流分析系统通常由数据采集探头、数据分析设备、数据服务器、数据分析报表系统等部分组成,在标准化基础上视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会略有调整。包含在客流分析系统中的数据分析报表系统,是公司在数据分析和应用方面的尝试。公司自主开发并不断完善的数据分析报表系统可以提供全面的数据分析,根据历史客流数据和当前客流信息,结合零售商其他经营销售数据(如销售额、成交量等)以及其他相关数据(如天气条件、营业时段、促销活动信息等),对不同时段和不同区域客流数据进行汇总、挖掘、对比与分析,输出多种类型图表,为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效率和进行管理决策提供诸多有价值的信息。

  张宏俊持有公司 7,500 万总股本中的 3,954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2.72%,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张宏俊,男,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根据国家统计局 2011 年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公司所属行业为“I65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类下的“I6520 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根据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I65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2015年预收账款金额下降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2016年12月23日,创业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8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汇纳科技提出诸多问询。

  1、发行人母公司2013、2014年度所得税申报表中增值税即征即退项目分别为纳税调整减少额1,156.93万元、增加额1,828.84万元。请保荐代表人:(1)说明2015年度、2016年度该项目不作为不征税收入处理的原因和背景;(2)说明报告期增值税即征即退项目的税务处理是否符合税法的相关规定;(3)进一步说明不同的税务处理方式对报告期净利润的影响。

  2、2015年6月发行人与子公司晖有智能股东秦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晖有智能51%股权转让给秦智,2016年6月收到秦智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发行人将晖有智能工商变更登记日(2015年6月26日)确定为处置日,此后晖有智能不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晖有智能控制权实际发生转移时点、截止发行人报告期末晖有智能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发行人未来是否有回购安排说明其核查过程及结论。

  另外,2016年12月12日,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对汇纳科技也提出诸多问询。如:2.报告期内发行人的前五大客户包括万达地产等商场以及屈臣氏、耐克等零售连锁商,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6,357.69万元、6,502.23万元、8,140.22万元,占比分别为74.23%、57.52%、60.30%。(1)请发行人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对前十大客户的销售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销售内容、数量、价格、定价依据及其公允性、回款情况;(2)请发行人补充说明其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其他核心人员与上述客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曾在该等客户任职、是否存在交易、资金往来等。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974.71万元、7,845.81万元和8,185.98万元,占当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08%、69.41%和60.63%。请发行人披露各类业务合同中约定的信用政策、结算方式和结算周期;结合上述结算周期,分析并说明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报告期末背书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增加销售收入的情形;进一步分析并披露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在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基础上说明发行人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等。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0万元、359.63万元和908.46万元,部分为为商业承兑汇票。请发行人披露各报告期末应收票据、背书、质押、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种类、金额;说明应收票据、背书、质押、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的应收票据的具体情况,包括票据种类、出票人、出票日、背书人、被背书人、金额、到期日、质押或贴现的情况、是否存在使用无真实贸易背景的应收票据进行融资情形;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预收款项金额分别为492.69万元、589.28万元和538.94万元。请发行人披露2015年预收账款金额下降的原因,是否存在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披露预收账款前5名的名称、金额、占比及款项性质;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2015年,发行人存货余额分别为546.65万元、1,104.30万元和1,254.49万元。请发行人结合各类产品的生产业务流程,具体说明对各类存货项目的核算对象、内容及具体方法;分析并披露发行人存货周转率变化的原因及其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比较情况;披露发出商品的金额;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中信证券给予目标价26.65元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公司是零售行业客流分析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公司专注于线下消费行为数据分析,通过采集线下消费者行为数据,向百货商场、购物中心、零售连锁等领域内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客流量数据统计分析及数据挖掘应用服务,是国内客流分析行业的领先企业。

  线下场景客流分析与大数据应用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线下零售行业进入明确转型期,作为可有效提升零售企业周转效率的客流分析产品获得了线下客户的明确青睐,中期看需求增速有望保持年化25%左右成长;同时,随着信息化在连锁商超的普及,SaaS模式服务的应用前景有望快速普及(目前公司收入占比低于5%),公司产品毛利有望获得进一步提升。

  竞争格局:公司市占率领先,头部用户资源优势明确。我们预测,公司产品目前市占率超过10%,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从客户资源积累看,公司已经实现了对于线下零售优质客户的大范围覆盖(万达、银泰、耐克、屈臣氏等),用户资源优势明确。技术与资金优势驱动公司成长。公司研发费过去三年逐年提升,16H1达17%,高于行业一般水平;对标竞争对手,公司是目前唯一上市企业。研发投入与资金实力将驱动公司成长。风险因素。客户过于集中风险;商业零售大面积衰退风险;数据业务扩展不及预期风险。

  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16-17年处于市场扩张与技术投入期,我们给予公司16-18年盈利预测为0.47/0.58/0.82元,目标价26.65元,对应17年PE46X。

  东莞证券称,公司在过去的 10 年里我们始终关注视频分析技术在购物中心、零售、会展、公共交通及安全领域的客流量数据统计分析及数据挖掘应用。我们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客流系统解决方案设计、定制开发、实施上线、运维保障及数据增值服务等一系列专业服务。汇纳科技的所有核心硬件产品及相关视频分析算法、数据应用平台均由汇纳科技自主研发。随着汇纳的发展,我们建立了上海研发中心,并与广州中山大学合作建立汇纳实验室。汇纳在产品及技术研发上孜孜不倦的投入,使我们的产品具有了卓越的品质,经受住了大江南北(含港澳台地区)各种苛刻条件的考验和众多国际国内用户挑剔的眼光,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赞誉。

  2013-2015 年公司收入分别为 0.86 亿、 1.13 亿、 1.35 亿,净利润分别为 0.26 亿、 0.32 亿、 0.37亿,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25.6%.和 18.8%。2015 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70.46%,净利润率为 27.37%。

  客户集中 应收账款上涨

  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还存在客户集中、应收账款无法回收、参股公司关联交易、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等风险因素。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客户包括百货商场、购物中心、零售连锁店等。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达到74.69%、57.52%、60.30%和58.07%,但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报告期内,万达地产、龙湖地产、屈臣氏、耐克中国是公司的主要客户。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6月,公司对万达地产销售收入占比(包括西安西翼作为集成商实施的万达广场项目)分别约为42.85%、31.43%、30.67%和32.10%,第一大客户销售集中度相对较高。如果万达地产、龙湖地产等主要客户调整信息化建设投资计划、采购模式或者公司产品服务不能满足其要求,则可能会对公司收入及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在应收账款方面,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也相应增长较快。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和2015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4,974.71万元、7,845.81万元和8,185.98万元,占各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08%、69.41%和60.63%。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约7,989.86万元,较2015年末略有下降,但仍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会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并可能会使公司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

  在募投项目方面,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计划、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仍可能因市场接受度、技术障碍、投资成本变化及客户需求变化等因素而增加不确定性。同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运营初期,业绩可能不能体现,折旧、人工等费用上升,将会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公司发行完成募集资金到位后净资产将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而在建设期间内,募投项目对公司盈利无法产生较大贡献,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将可能有所降低。

  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分别以300万元、204.10万元、400万元、225万元参股上海云加、南京圈圈、北京码牛、南京千目,目前持股比例分别为20%、14.95%、5%、30%,该等参股公司为公司关联方。报告期内,公司与上海云加、南京圈圈、南京千目存在关联交易事项。公司与该等参股公司主营业务存在协同效应,未来存在新增关联交易或关联交易金额加大的可能性。潜在关联交易的发生可能存在定价不公允、未合法履行关联交易决议程序等风险,如果公司未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则会对公司及股东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招股书还显示,公司客流分析系统等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线下商业实体,包括百货商场、购物中心、零售连锁店等。线下商业实体的信息化投资通常会具有较强的年度计划性,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及招标等决策程序通常在每年的上半年做出,下半年才能开工建设。再加上春节假期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公司多数合同于下半年才能达到收入确认条件,从而导致公司收入和利润上半年较少,下半年较多。公司经营业绩呈现较强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值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比为65.01%、71.15%、70.46%及66.03%。2014 年较 2013 年有所提升,主要系客流分析系统毛利率提升所致。2015 年客流分析系统毛利率虽然仍较 2014 年有所提升,但其收入比重下降,使得综合毛利率水平较 2014 年基本保持稳定。2016 年 1-6 月,客流分析系统毛利率相对平稳,但其他产品及服务的毛利率下降较多,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4.43%。公司称,未来可预见期间内,伴随潜在市场竞争者的不断进入和行业总体竞争状况的不断加剧,以及公司自身由系统销售方式向数据服务方式所积极做出的业务模式调整规划,公司产品及服务的毛利空间及毛利率水平存在下降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目前国内“I65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中没有主要从事“客流分析系统”业务的公司,可比上市公司与公司在主营业务、经营模式和客户结构等方面有明显差异,导致公司毛利率与行业平均值并不一致。

  公司毛利主要来自于客流分析系统的销售及服务。报告期各期间,客流分析系统的销售及服务实现的毛利分别占当期销售毛利总额的 96.94%、92.08%、83.91%和 88.08%,公司综合毛利率与客流分析系统的毛利率密切相关。公司属于“轻资产”发展模式,客流分析系统的主要成本是采购的各类电子器材原件以及外包的安装工程款,大部分原材料属于一般常见原件,如网线、摄像头、服务器等,市场价格相对透明,外包安装工程也不涉及复杂或者特殊的工程,外包安装费用较低,故总成本处在较低水平。公司在客流分析应用领域发展多年,技术创新能力较强,营销服务网络较为完善,市场占有率较高,在销售定价方面存在一定优势,以上是客流分析系统毛利率处在较高水平并超过同类软件企业上市公司的主要原因。

  可比公司中,科传股份最近三年及一期同样体现出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科传股份主要从事零售行业应用类计算机软件研发、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信息系统管理软件产品、技术服务及硬件销售等。

  对此,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提出问询: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分比为65.01%、71.15%及70.46%。请发行人详细分析并披露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高于以软件产品为主的可比公司的原因;披露报告期内其他产品及服务的毛利率逐年下降,客流分析系统毛利率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结合价格、成本及其变动情况,披露客流分析系统销售、客流分析系统维护服务、Wi-Fi定位系统、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和其他产品分产品毛利率变动分析;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 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