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酒产销连降 股权质押市值40亿高管离职疑为减持铺路

中国网财经

2017-04-08 00:01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记者 刘小菲)一边是年报业绩大幅增长,一边是股价持续走弱,今世缘业绩与股价的背离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业绩上市三年来最好 股价表现行业倒数第一

  4月1日,上市酒企今世缘披露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25.5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4亿元,同比涨幅10.06%。统计显示,这是今世缘自2014年7月份上市以来交出的最好年度“成绩单”。2014和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99亿元、24.2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45亿元和6.85亿元。

  与业绩高速增长不同的是,今世缘二级市场走势颇为低迷。wind数据统计,今世缘股价自3月份以来累计下跌5.03%,区间收益在A股18只白酒股中位列倒数第一,水井坊、沱牌舍得、泸州老窖、伊力特、贵州茅台同期涨幅均在10%以上。

  面对今世缘股价与业绩的严重背离,不少投资者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大呼“不解”,加上股东和公司董监高人员的不断减持,有股民甚至在股吧提出质疑,是否公司内部运营出现了问题。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今日缘投资者热线,截至发稿时未能接通。

  酒类产品产销齐缩水 前十大股东质押市值近40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今世缘看似靓丽的成绩单背后,主营酒类产品产销下滑、前十大股东大量股权质押等蕴含的风险不容小觑。”

  今世缘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酒类产品产量与销量分别出现0.48%和1.85%的下滑,与此同时,库存量却同比上涨了3.91%。据了解,这是今世缘酒类产品连续第三年产销出现萎缩,2015年分别下滑1.1%和3.94%;2014年则分别下滑9.47%和0.93%。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截至2016年末,今世缘的前十大股东中有8名办理了股权质押,合计质押约2.95亿股,按照6日收盘价计算,涉及市值38.99亿元。其中第一大股东今世缘集团质押1.7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超过三成;二股东上海铭大质押6790万股,占其持股比例为49.27%;第六大股东霍尔果斯万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更是将其持有的2900万股进行全部质押。

  今世缘曾在公告中表示,若公司股价受二级市场不稳定因素影响,进一步下跌并出现平仓风险,今世缘集团将采取包括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购回等方式应对上述风险。

  股东套现不停 高管离职疑为减持铺路

  至于公司股价长期萎靡的原因,北京一家量化对冲基金公司的CEO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也可能与公司股东及董监高人员的连续减持有关。今世缘年报显示,二股东上海铭大2016年四季度出手减持734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5.02%;另外,公司高管严汉忠2016年共减持4万股,陆克家减持60万股,监事朱怀宝也减持了56.25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世缘在披露2016年报的同时,还披露了一则高管离职公告,即严汉忠因工作范围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上述量化基金CEO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最终的目的其实是减持,毕竟按照规定的话,减持自家公司股票不得超过所持股份的25%。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严汉忠仍持有今世缘约2246万股,以4月6日收盘价计算,该部分股权涉及市值2.97亿元。“至于今世缘高管是否为套现脱身而离职,短期内难以查证,毕竟离职后减持还受到一定的时间约束。”该位CEO表示。

  核心管理层普遍年薪百万 基层员工低于当地平均水平

  资料显示,严汉忠在任职今世缘之前是公司所在地江苏淮安涟水县的司法局副局长,如今凭借持有今世缘股票顺利跻身亿元富豪俱乐部。

  事实上,严汉忠只是今世缘董监高团队暴富的一个缩影。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共有八位董监高人员持有今世缘股份,合计持股数量高达1.96亿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高达25.91亿元。其中董事长周素明持有4500万股,市值接近6亿元。

  除了持有巨量股票,今世缘核心管理层还从公司所获取了不菲的薪酬。年报显示,今世缘19位董监高人员2016年年薪共计844.61万元。其中董事长周素明以117.4万元的年薪居首,副董事长吴建锋紧随其后,为97.01万元,副总经理倪从春、财务总监董秘王卫东则为89.38万元。

  与核心管理层动辄上百万的年薪形成明显对比的,今世缘基层员工的平均工资还不到两千元。2016年年报显示,今世缘2016年末共有员工3117名,扣除高管薪酬后测算,2016年员工人均薪酬为年薪1.39万元,人均月薪约1163元。据当地政府相关资料,当年涟水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35元。

( 作者:刘小菲   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