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新都恢复上市希望渺茫

中国经济网

2017-05-17 07:32

  恢复上市申请尚无结果,*ST新都(000033)再添新愁,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处在“保壳”的关键时刻,意味着公司恢复上市前途未卜,同时*ST新都重组能否顺利进行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市场对于*ST新都是否会终止上市关注的背后,引发市场对A股退市制度的探讨,业内人士表示,“有进有出”才是一个健康证券市场的常态。

   公司突遭立案调查

  处在“保壳”的关键节点,*ST新都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一时间*ST新都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ST新都5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5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ST新都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ST新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披露义务。

  对于处于保壳阶段的*ST新都来说,被立案调查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利空打击,这不免引起市场对于*ST新都的各种猜测。不过,*ST新都在公告中并未披露被调查的原因,而关于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有关问题,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措辞并没有规律,包括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等诸多情况。实际上,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情况,在立案调查中,最后的结果很多都是因为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的情形,此外,所谓的涉嫌证券法违法违规,不排除涉嫌内幕交易或者操纵市场等其他方面的问题。

  “就*ST新都来说,如果是被认定为信息披露违规,最终构成虚假陈述的话,极有可能面临投资者的索赔诉讼,而目前虚假陈述遭投资者索赔案件也较多。如果是虚假陈述,那么*ST新都此前可能在信息披露方面对投资者构成误导,因此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是可以向上市公司进行索赔的。如果是认定公司及相关高管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况,理论上来说,投资者也是可以索赔的”,王智斌如是说。

  王智斌坦言,在某一时间段内,作为内幕交易的对手盘也是可以进行索赔的。尽管证券法对于投资者索赔有相关规定,但是具体的细节、造成哪些损失、哪些可以索赔并没有进行细化的规定,因此有些索赔事件存在一定的障碍和难度。操纵股价也是如此,理论上是可以进行索赔,但是实际操作可能存在一些法律障碍。

   终止上市风险陡增

  *ST新都被立案调查一事尚无定论,不过在*ST新都恢复上市的进程中,无疑为公司恢复上市增添了诸多的不确定性,这也意味着*ST新都终止上市的风险陡增。

  惨遭披星戴帽的*ST新都,在2015年5月20日发布了一则暂停上市的公告,因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

  *ST新都之所以被审计机构连续出具“非标”意见,主要源于该公司此前出现的违规担保,审计机构认为,由于无法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无法判断*ST新都是否还存在其他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诉讼、担保情况等。*ST新都也因此陷入了一系列的诉讼案,然而该事件的影响也远不止于此, *ST新都在2015年、2016年的年报财务报告中均存在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的情形。

  针对出具“非标”的相关问题,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有标准和“非标”两种,标准的报告就是无保留意见的报告。“非标”的报告有四种,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布娜新表示,会计师的意见非常重要,会影响投资者对公司财务报表真实性以及准确性的判断。财务报表是投资者判断企业基本面的重要依据。从理论上说,一家优秀公司的财务报表都应是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的报告。

   重组恐添变数

  自*ST新都暂停上市以来,其保壳的危机一直都在。而受立案调查的影响,*ST新都的恢复上市以及重组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实际上,*ST新都之所以被暂停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不理想是“元凶”。据了解,*ST新都主要从事酒店经营、酒店管理咨询等业务,于1994在资本市场登陆。不过,上市以来,*ST新都的经营业绩令人大跌眼镜,自2008-2014年,该公司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一直处于连亏的状态。在公司经营业绩不理想的状态下,加之该公司在2013年年报被出具非标,也使得公司暂停上市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于是*ST新都开始谋求“自救”,2015年4月9日*ST新都发布的重组方案显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包括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三部分。其中引起市场极高关注的则是华图教育以26.5亿元的估值拟借壳*ST新都,而这似乎给危局中的*ST新都带来了一丝转机。

  然而好景不长,仅仅两个月的时间,*ST新都的资产重组最终“流产”。

  在被暂停上市期间,*ST新都为恢复公司上市努力改善业绩。财务数据显示,*ST新都在2015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17亿元,净利润约为6971.26万元。2016年*ST新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15亿元,净利润约为560.65万元。*ST新都认为在2015年公司已符合股票恢复上市的规定,已于2016年5月3日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不过,自提出恢复上市申请一年来,*ST新都尚未收到相关恢复上市的核查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ST新都今年3月20日再度披露重组方案,*ST新都以现金增资方式收购铭诚计算机,增资完成之后,上市公司将持有铭诚计算机51%股权,增资款总计为2.04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在保壳的关键节点,*ST新都遭立案调查,无疑为公司恢复上市以及重组能否顺利进行都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

  退市制度需完善

  *ST新都是否会被终止上市,也引起了市场人士对A股退市制度的探讨,业内人士表示,“有进有出”才是一个健康证券市场的常态。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当前,市场上面已经有不少扣非后连续超过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这些仍旧不退市的问题公司的存在,已经严重扭曲整个A股估值体系,从而导致股价信息失真,使A股几乎丧失资源配置的功能。

  宋清辉还表示,上市公司退市难的主因有两方面,一是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上市公司的退市涉及到职工、债权人以及成千上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在退市过程中,也往往会遭遇到地方政府部门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和干预,一些面临退市的上市公司最后往往会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输血”,最终并没有退市。第二,不成熟的市场及其投资者对退市概念股炒作充满预期,甚至期待有加,间接造成退市难。退市政策存在漏洞,例如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而没有规定扣非后的净利润。因此一些上市公司正是钻了制度的这一漏洞,通过资本运作保证净利润为正而避免退市。此外,退市前还有半年宽限期,实际上为垃圾公司卖壳、重组客买壳提供机会,这些都给“不死鸟”留下了生存的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 作者:    编辑:曹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