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抛售资产 完美世界投资影视后确实有些缺钱

中国经济网

2017-07-13 11:01

  今年5月11日完成增资扩股的长城人寿,时隔两月又迎来股东“出走”。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上海完美世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完美世界的子公司),于7月11日将所持有的长城人寿保险2700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96%)进行公开转让。

  此次,完美世界以每股2.3元的价格公开征集长城人寿2700万股股份的接手方,标价6210万元,以此推算,长城人寿整体估值64.69亿元。

  而在今年3月长城人寿的一次股权转让中,其估值为70.35亿元。

  5月份完成增资扩股的长城人寿,引入了中民投等明星投资机构,增资扩股后共有19位股东,完美世界位居第18位,持股数量并不多。

  按照此次完美世界转让股权的价格,估值仅与今年3月相当,着急出售资产的背后,完美世界于近期利用公司闲置资金买了理财产品。

  不仅如此,今年3月,完美世界还出售了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下称哆可梦)8%股权,作价6755万元。

  据了解,成都哆可与完美世界一样为游戏运营商,旗下拥有9187.cn(国内)、yahagame(海外)游戏运营平台。

  虽然两次投资套现并不多,但完美世界却在3月份认购了新三板公司嘉行传媒的股票,以250元/股的价格认购100万股,股票认购金额为2.5亿元,后又受让了部分股权,总投资额达5亿元。

  如此大规模投资,也是因为嘉行传媒为杨幂旗下工作室,曾打造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爆款电视剧,此前被东方明珠旗旗下尚世影业投资,二者亦合作了部分电视剧。

  斥资5亿投资嘉行传媒,完美世界也是为了绑定杨幂工作室的艺人及爆款剧目。更重要是与影视公司一起参与影游联动,比如嘉行传媒电视剧《烈火如歌》的影游联动。

  不过,花5亿元绑定流量大的嘉行传媒,完美世界一季度的现金流也不那么乐观。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完美世界现金流为-2513.32万元,下降880.22%,原因是春节期间集中支付员工年度奖金及影视剧制作前期投入加大。

  作为一家排名靠前的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在近两年加大了影视行业的布局,先后收购了院线资产,在影视剧的投资制作上亦是不遗余力,还参与投资多档综艺节目。

  随着投资布局扩大,完美世界现金流也出现吃紧,此番变卖资产或许是影视行业大规模投资后留下的后遗症。

  “现在影视娱乐企业热衷的模式就是成为大IP运营商,但是泛娱乐行业的公司都这么做就造就了泡沫。”对于游戏公司跨界影视领域,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界面新闻记者称。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