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被调查 拔出冯小树带出一堆泥

中国经济网

2017-07-17 09:54

  来源:医健内参

  7月16日晚间, 万东医疗 与 鱼跃医疗 两家上市公司分别对外发布内容相同的公告:7月15日接到董事长吴光明先生通知,称其于2017年7月1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 因其涉嫌内幕交易,中国证监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不过,由吴光明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官网并未及时更新这一信息。其中,鱼跃医疗官网最新的一条信息,是7月1日发布的《热烈祝贺鱼跃集团董事长吴光明先生当选“江苏省工商联执委会”副主席》喜讯。

  “内幕交易”是指内幕人员和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内幕信息,违反法律、法规,泄露内幕信息,根据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向他人提出买卖证券建议的行为。一旦确认内幕交易行为成立,轻者将受证监会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可能触犯刑法的内幕交易罪。根据“内幕交易罪”相关处罚规定,将对涉罪自然人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吴光明是谁?

  吴光明,这位医药板块闪转挪腾的资本高手,涉嫌了哪一桩内幕交易?两家公司公告中,并未细述。有人猜测:证监会此次调查或与转让万东医疗的22%股权有关。今年4月,江苏鱼跃(鱼跃医疗母公司)将其持有的万东医疗22%股权转让给 美年健康 实际控制人俞熔。这次股权转让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发正式问询函,要求万东医疗对江苏鱼跃大幅减持股份原因予以说明,并要求万东医疗按规定填报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不过,更具逻辑性的分析认为:转让万东医疗股权至多是“关联交易”,而此番吴光明是被以“涉嫌内幕交易”的名义立案调查,应与证监会前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突击入股巨额获利的案件有关。根据此前报道,冯小树利用发审职务之便突击入股的三家上市公司中,有两家(鱼跃医疗、 宝莱特 )牵涉到了吴光明。

  据此前媒体报道,吴光明1962年出生于江苏丹阳一个普通渔民家庭。 公司取“鱼跃”为名,与吴光明一家的渔民身份有关。由于有机械方面的专业背景,吴光明毕业后曾经做过兽用金属注射器产品。1998年,吴光明和父亲吴连福联手创办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即鱼跃医疗的前身。

  2007年初,为将鱼跃医疗包装上市,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鱼跃”)设立,注册资本为12.3亿元,共有两名股东,吴光明(持股95%),其子吴群(持股5%)。江苏鱼跃控制的企业以医疗行业为主,包括鱼跃医疗、万东医疗、江苏 英科医疗 器材、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苏州医云健康等。截止到目前,江苏鱼跃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包括:鱼跃医疗、宝莱特、 花王股份 、万东医疗、 云南白药 。

  股权并购、转让、质押,玩得你头昏眼花

  6月6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江苏鱼跃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增资56.38亿元,增资完成后,将占公司10%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由原来云南省国资委和 新华都 各持股50%,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分别持股45%、45%及10%。

  据了解,为支付这笔巨额投资,吴光明使出浑身解数:将鱼跃医疗近9成股权质押出去,转让万东医疗22%股权、质押剩余万东医疗股权中的近一半。2017年4月10日,江苏鱼跃将持有万东医疗22%的股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了自然人俞熔(美年健康实际控制人),转让价格为每股19.50元,交易总价16.57亿元;5月24日,江苏鱼跃将所持有的8300万股鱼跃医疗股份质押给 光大证券 ,用作公司资金需求;6月9日,万东医疗公告称,因融资需要,控股股东江苏鱼跃将其持有的股份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光大证券,质押期一年,所质押的股份占江苏鱼跃所持万东医疗股份(持有24%)的48.40%,占万东医疗股份总数的11.94%。

  截止到目前,江苏鱼跃持有鱼跃医疗1.77亿股,占鱼跃医疗总股本的26.53%,其所持鱼跃医疗股份累计被质押股份为1.57亿股,占其直接持有鱼跃医疗股份的88.37%。

  追责冯小树案:拔出萝卜带出泥?

  质押股权、并购资产、再质押股权,吴光明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不过,证监会原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案发,牵出了鱼跃医疗、宝莱特以及吴光明在其中的穿梭身影。

  圈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4月,证监会在处理冯小树案的决定公告中,与吴光明关联的鱼跃医疗、宝莱特均在冯小树“突击入股”的名单中。此番吴光明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与追责上述案件或有关联。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深圳证券交易所前工作人员、证监会原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

  证监会在2017年4月20日作出决定,对冯小树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4.99亿元罚款。证监会的决定书显示,冯小树突击入股的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鱼跃医疗、 三川智慧 、宝莱特。《中国经营报》4月29日报道称,在证监会的消息发布后,上述3家上市公司均称“不认识或没有接触过冯小树”。

  不过,从鱼跃医疗上市的经过来看,鱼跃医疗方面很难用“不认识”为自己脱开干系。

  一财日报4月25日报道称,2005年6月至8月期间,鱼跃医疗与平安证券签署《公司改制财务顾问协议》。2006年10月期间,平安证券分管投行部的副总经理薛荣年等人,赴鱼跃医疗会见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推进鱼跃医疗改制工作,并派项目组进驻鱼跃医疗现场。2006年底,平安证券项目组提出股改方案。

  几乎同时,2006年12月25日,深圳世方联在深圳成立,公司股东为彭萍嫦、刘耘、朱勤年、胡丽娟,持股比例分别为30%、30%、30%、10%。彭萍嫦(经查系冯小树岳母)担任深圳世方联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职务。

  根据调查,2007年鱼跃医疗股东会同意实际控制人吴光明将个人所持股份的3.89%,以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世方联,股权转让价格仅为2元/股。2008年4月18日,鱼跃医疗在深交所上市。2013年10月14日至2015年3月6日期间,深圳世方联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减持所持全部“鱼跃医疗”,卖出清算金额共计4.4亿。在深圳世方联证券账户持有“鱼跃医疗”期间,共获得6次现金分红,分红金额总计552.79万元。最终,彭萍嫦获得分配收益1.08亿元。

  而另一家被点名的公司宝莱特,也与吴光明有关联。宝莱特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冯小树还通过妻妹何玉梅持有4%的股份,而吴光明、吴群(吴光明之子)则通过江苏艾利克斯投资有限公司(江苏鱼跃占股48%,吴群占股52%)持有宝莱特发行前股本总额的31%。2011年7月19日,宝莱特在深交所上市。何玉梅及江苏艾利克斯投资有限公司在2012年至2015年先后减持宝莱特的股份。

  证监会查明,冯小树通过何玉梅名义违法持有、买卖“宝莱特”的获利金额为9265.29万元,江苏艾利克斯通过减持宝莱特获利金额在7亿至10亿元之间。

  鱼跃医疗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相关股东投资宝莱特与冯小树并无关联,公司原计划收购宝莱特,但宝莱特后来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于是公司(关联方)成为宝莱特股东。

  不过,联系鱼跃医疗的上市“往事”,宝莱特上市,吴光明又与冯小树一方共进退,这样的巧合实在是世所罕见。另一个巧合是,与鱼跃医疗一样,宝莱特上市辅助券商,仍是平安证券。

  日前,有经济学者对冯小树案评价称,A股最大的问题不是牛市熊市而是内幕消息和利益输送,冯小树案件中利益输送很明显。因此,除了问责冯小树,上市公司亦难辞其咎,一定要承担起法律责任。

  截止到2017年7月14日,鱼跃医疗当日收盘价为22.03元,较前一交易日跌3.16%;万东医疗当日收盘价为12.76元,较前一交易日涨0.31%。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