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费用增加 助力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中国证券报

2017-07-28 07:37

  统计显示,截至7月27日,共有51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披露研发费用,合计29.85亿元,同比增长42.96%。其中,43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加。同时,156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力度加大,其中信息技术行业共65家,占比41.67%,位列第一。

  助力业绩增长

  在51家中报披露研发费用的上市公司中,超过1亿元的有4家;超过10亿元的有1家,业绩均大幅增长。43家研发费用增加的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的有39家,占比90.70%;增长超过100%的有8家,超过400%的有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31家,同比增长超过100%的有12家。

  今年股价表现亮眼的海康威视,上半年研发费用共计14.55亿元,在已公布上半年研发费用的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同比增长50.29%。公司称,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4.47亿元,同比增长31.02%;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1亿元,同比增长26.22%。西南证券称,公司大力开拓人工智能的产品和应用的同时,在产业链上游进行探索,持续加大非制冷红外、雷达等传感技术,存储等方面的投入,支持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扩展及延伸应用。

  凌钢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62亿元,同比增长37.01%;实现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大幅扭亏。同期,公司研发费用共计1.31亿元。公司表示,将积极推进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化验检测、销售促效一体化。持续发力优特钢,优特钢产品逐步形成中高端化。

  老板电器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98亿元,同比增长26.63%;实现净利润5.98亿元,同比增长41.36%。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共计8944.48万元。公告称,公司在研发上,提出打造技术驱动型公司目标,2017年1月,老板电器美国加州创新中心成立;6月老板电器深圳创新中心成立,与国内外知名研究单位和高校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实现产学研结合,在技术层面尝试新突破。

  信息技术行业突出

  截至7月27日,沪深两市共156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力度加大。其中,信息技术行业共65家,占比41.67%;医药行业16家,占比10.26%。2017年一季度共有67家上市公司披露研发费用,其中,信息技术行业共有21家,占比31.34%,位列第一。海通证券称,科技类的龙头公司拥有更好的现金流、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行业成长前景,强大的整合资源能力。

  海康威视在半年报中称,公司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密切追踪前沿技术,保持核心关键技术领先;通过稳定可靠的研发管理形成面向市场的有效研发,保持产品和技术对市场需求的不断响应,实现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

  另一安防技术龙头企业大华股份也在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50.8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83亿元,同比增长38.50%。公司称,将围绕视频核心技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视频监控解决方案能力,积极探索,顺应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不断拓展市场,从而实现公司业绩持续稳步增长。

( 作者:    编辑:曹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