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规则任性停牌 厦华电子受上交所公开谴责

人民网

2017-08-01 09:54

  证监会强调要“从严监管上市公司停复牌”的话音刚落,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日,上交所查明厦华电子(600870)办理停牌事项不审慎,重大事项进展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及时、不充分,决定对厦华电子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知情权和交易权必须得到保障,上市公司无视规则任性停牌,将严重影响公司股票正常交易秩序。如果再加之重大事项进展披露不及时,重大风险揭示不充分等问题,则将严重影响投资者的知情权。

  经交易所查明,厦华电子首先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长达9个月,虽经数次变更重组标的仍以失败告终;其次,在重组终止并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期间,以筹划非公开发行为由继续停牌,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并复牌后,又先后两次以拟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为由停牌,期间非公开发行方案先后经历披露、拟调整、决定不调整、再次拟调整,最后未调整并终止的多次反复;直至6个月重组承诺期满,决定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同时再次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继续停牌长达2个月。

  交易所指出,在厦华电子筹划重组和非公开发行过程中,交易所公司监管部门除日常多次口头提醒外,分别于2015年6月、8月和9月以及2016年3月,先后4次通过书面函件和现场沟通方式提醒、督促厦华电子避免长期停牌。但厦华电子依然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开发行收购事项长期停牌,期间3次变更收购标的,先后筹划收购火瀑云项目、爱财网项目、苹果信息项目和数联铭品项目等4项标的,均以失败告终。交易所认为,厦华电子办理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发行停牌事项尽职调查不充分,论证不审慎,导致公司股票长期停牌,对公司股票正常交易秩序造成不利影响,情节严重。

  另经交易所核实,厦华电子进入重组停牌3个月后,于2015年3月19日公告称其重组标的资产为火瀑云公司,后变更为爱财网络。2015年6月24日,厦华电子时任董事长王玲玲等人即与爱财网络董事长钱志龙及中信建投保荐机构代表进行了沟通商谈,并于7月7日就交易合作意向达成一致意见。但厦华电子于7月9日披露的重组进展公告中仍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审计、评估、尽职调查等各项工作仍在积极推进中”,未揭示重组不确定性及重组标的可能发生变更的风险,直至7月15日才披露更换重组标的为爱财网络。

  之后,由于厦华电子与爱财网络就估值作价、标的资产的具体选择等存在分歧,其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方式,以现金收购北京隆和及上海爱屋持有的北京苹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并于8月23日与交易对方就苹果信息股权及投资等事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但是,厦华电子于8月26日发布的重组(爱财网络项目)进展公告仍未能充分揭示重组事项终止的风险,且其于9月3日披露的进展公告中也仅简单提示“双方针对交易方案中涉及的相关核心条款仍未达成一致意见,本次重组能否达成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直至9月8日才公告终止筹划重组事宜,同时启动非公开发行。

  经交易所核实,厦华电子及其实际控制人和时任董事长王玲玲(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的相关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由此,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根据有关规定,对厦华电子及时任董事长王玲玲予以公开谴责。

( 编辑:刘露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