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低薪致上会被否?证监会称薪酬过低或为粉饰业绩

新华网

2017-08-03 08:52

  在当前首次公开发行(IPO)保持常态化、从严审核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IPO被否企业数量大幅攀升也在意料之中。

  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证监会已审核324家IPO申请,其中273家通过审核,通过率为84.26%;43家被否,5家取消表决、3家暂缓表决。否决率为13.27%,远高于去年的个位数水平。

  梳理发审委公告发现,除了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以及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要求外,持续盈利能力重回审核重心成为较为明显的变化。其中,3000万元的净利润门槛、应收账款的核查趋严、费用处理询问增多等最为突出。

  变化一:4月至今无净利润低于3000万企业过会

  2016年底2017年初,部分IPO企业在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情况下通过了审核成功上市,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话题。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顺利通过发审会,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企业仅有2家。但这种“好景”在4月份开始已经不再,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拟IPO企业全都无功而返。

  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顺利通过发审会企业名单(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与之对应的是,近期被否企业中,最核心的原因都是因为业绩规模。其表现为报告期内净利润保持在2000多万元,且未来发展前景难有重大突破。

  一位华南地区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之前有些低于3000万净利润而过会的企业可能确实有独特之处,但并不就能代表基本的审核标准。落于实践,不同行业的发行人IPO要求的业绩规模门槛可能会不一样。

  以被否的时代院线为例,此前3年净利润分别为3994.40万元、4334.78万元、3356.28万元,但这一盈利水平在影视行业明显过低。可比公司中,同样在IPO排队的横店影视净利润逾3亿元,而正在借壳上市的万达电影净利润也超过3亿元。

  变化二:应收账款核查更加细致

  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因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等业务,应向购买单位收取的款项。通俗来讲,就是赊销。继欣泰电气因通过对应收账款做手脚被勒令退市以来,监管部门对应收账款核查更加细致。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的IPO被否企业中,有10家被否涉及应收账款问题。

  具体来看,浙江绩丰岩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质疑是否存在对主要客户放宽信用期限的情形。招股说明书显示,绩丰岩土2014年、2015年、2016年期末应收账款均超过当年的营业收入。而港通医疗应收账款则存在如下方面问题,一是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加且占营业收入比重也逐年增加,甚至高达85%以上;二是应收账款账龄一年以上的金额和比重也在逐渐增加;三是很多应收账款已经超过了信用周期,但计提减值准备是否充分;四是发行人在2016年已经打了很多官司,主要都是跟催收账款有关。

  北京品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该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激增到87%、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0%且账龄半数超过一年。不仅发行人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大且仍在大幅增加,这也说明发行人2016年尽管业绩规模较大但是质量较差。对此,发审委提出了多个详细询问。

  浙江科维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带着36个项目处于违约状态的项目上会,涉及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达1860.87万元。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诉讼后和解及诉讼审理中的三家客户的具体名称,涉及诉讼和执行的最新进展情况;以及截至报告期末,超过信用期未履约的应收账款总额,是否有新的诉讼事项,另外还要说明各报告期对于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否已做纳税调整。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IPO审核在实践中关注应收账款的情形是多见的,发行人只要结合行业管理、经营模式、会计处理等因素进行解释,一般情况下都不会构成IPO的实质性障碍。监管机构通过应收账款的各种情形和因素做出的一个综合判断,最终的判断落脚点还是发行人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变化三:费用变动的关注增多

  近期不少拟上市企业因为“薪酬异动”被否成为投行界热议的话题。前不久,发布招股书仅10个月的泰达新材遭否。除了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都不足3000万外,产量、市场销量、占有率也远低于同行可比公司,该公司董监高薪酬最高只有7.62万也成为发审委关注的重点。

  企业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增加利润?无非是增加收入或者减少成本、费用。压缩费用虽然是企业自主行为,但对于拟上市公司而言,压缩费用得来的业绩并不持续且含金量不足,其持续盈利能力自然也存在重大缺陷。

  其实,年内因职工薪酬问题被否的拟上市公司还有其他5家,包括北京品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国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绩丰岩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6月7日,品恩科技被否。该公司所处行业是为下游军工企业提供软件以及相关的运维服务,主营业务是软件开发和工程设计。发审委关注到,公司在会计处理时,人工成本发生和分摊没有明确标准,也就很可能意味着这将成为利润的调节池。因此,虽然报告期内净利润水平持续增加且2016年达到4700万元,远远高于创业板上市的财务指标门槛,但未能通过发审会。

  6月9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明确表示,证监会将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

  虽然证监会已经明确表态严查“薪酬异动”,仍有一些公司“以身试法”。前述品恩科技、三锋实业、国策环保、联动轴承、绩丰岩土等5家公司过会被否均与此有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绩丰岩土同时踩了质疑放松信用政策、降低员工工资调节利润两条红线。而根据申请材料,报告期内,高层员工薪酬连年增长,中层员工、普通员工在2014年平均薪酬最高,后面是负增长、微增长。发审会进一步质疑发行人存在压低薪酬支出调节利润的情形。

  需要说明的是,企业能否通过发审会存在多方面因素。然而,监管部门已经明确对某些违法违规行为亮出红灯,而部分企业仍然视而不见,怀揣侥幸心理。对于这类公司,证监会表示,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还有这些案例让人哭笑不得

  除了以上的变化,一些拟上市公司申报材料中的问题还让人有点哭笑不得。

  如,河南润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因产品质量问题两次被行政处罚和15次被有关监管部门查处和曝光,其中有5次涉及发行人主导产品长春西汀注射液,进而被认为重大信息遗漏。不仅如此,该公司主导产品长春西汀注射液被列入安徽省、青海省、苏州市等省市的“重点药品监控目录”也未进行披露。但其实,这样的情况只需要主管部门出具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形就可以了。

  还有,发审委指出国策环保存在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公款私用、高管薪酬和研发费用大幅下降、大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保等问题。包括财务总监一个人干了三个会计的活、财务人员拿着支票挪用公款、建筑施工没有预算制度等这些非常细节的问题。

  更有甚者,蚌埠市双环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与顺达电子资金拆借持续发生,主要用于控股股东及其他少数股东、无关联第三方的个人需求。如偿还其个人的部分银行借款约550万元、女儿留学款(后期)约100万元、个人购买车辆款及所欠亲戚款项约50万元等。其中一名借款人刘原平至今尚有350万元未偿还给发行人管理团队持股的顺达电子。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很多问题不是IPO实质障碍,交代清楚、解决彻底了就行,但是如果综合考量影响到发行条件,就只能另说。此外,对于业绩规模小的企业,很多问题会被更加从严要求,成为IPO的实质性障碍。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