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与预期差距大 大富科技收函

中国经济网

2017-09-12 07:26

  刚因为收购资产标的变换太随意收到深交所监管函的大富科技(300134),9月11日又因为业绩快报和实际业绩报告相差太大并且没有及时修正而被深交所再次出具监管函。

  业绩未及时修正收监管函

  9月11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大富科技发去了监管函,监管函的主要内容是针对公司此前业绩预报和实际业绩相差太大的提醒,深交所认为公司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问题,吸取教训,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

  监管函显示,2016年11月18日,大富科技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6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2.28亿元。2017年2月28日,大富科技修正为净利润为1.81亿元。4月10日,大富科技正式披露的2016年年报净利润仅为1.25亿元。

  深交所认为,大富科技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的净利润与2016年度报告相比存在较大差异,且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修正公告。

  《创业板上市规则》第11.3.8条中规定,上市公司应当确保业绩快报中的财务数据和指标与相关定期报告的实际数据和指标不存在重大差异。若有关财务数据和指标差异幅度达到20%以上,公司应当在披露相关定期报告的同时,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进行致歉,并说明差异内容及其原因、对公司内部责任人的认定情况等。

  深交所认定违规的主要原因是修正不及时,《创业板上市规则》第11.3.5条中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合理、谨慎、客观、准确地披露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后,又预计本期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差异较大的,应当按照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或业绩快报。

  投资大盛石墨失利

  引起大富科技业绩预告与业绩快报不准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大盛石墨业绩补偿款,这家公司也是大富科技对外投资参股踩的一个地雷。

  大富科技在2015年重金参股了大盛石墨,据大富科技公告,2015年9月,公司与瑞盛新能源签署了《投资总协议》,协议约定,大富科技与瑞盛新能源合资成立大盛石墨,以大盛石墨为平台,共同开展石墨烯等石墨应用的产品与项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公司以6亿元现金出资,持有大盛石墨49%股权;瑞盛新能源以其拥有的与石墨烯等石墨应用产品相关的资产和权益出资(即:瑞盛新能源以1 万元现金,以及经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的价值为700万元的机器设备等资产出资),持有大盛石墨51%股权。

  投资协议中,交易对方也给予了较高的业绩承诺,大盛石墨、瑞盛新能源及实际控制人张彬共同承诺:大盛石墨2015-2017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00万元、9200万元和1.55亿元。

  但是实际情况是,大盛石墨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54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只有15.52%,2016年大盛石墨则更是出现了大亏,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为-4497.4万元。这样导致业绩承诺方2016年需要因为业绩补偿向大盛石墨支付现金1.37亿元。

  大富科技按照49%的股权比例,可以得到6696.15万元投资收益,不过和很多上市公司的戏码一样,业绩补偿款并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给到大富科技,这才有了大富科技在投资收益上出现了出入,并最终导致公司业绩快报要大比例修正。

  今年上半年大盛石墨业绩再次亏损。

  业绩惨淡急购优质资产

  主营移动通信基站射频产品、智能终端产品、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富科技近年来业绩连续下滑并出现大幅亏损。

  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4-2016年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2756.5万元和-555万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848.63万元。

  主营业务不赚钱,开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是上市公司惯有的逻辑,而2015年9月6亿元参股大盛石墨也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只是从投资的效果来看目前是不佳的,不仅没有起到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作用,更是增加了公司的亏损点。

  投资大盛石墨不成功,大富科技又转向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其他资产以增加公司的利润增长点,但是因为此次资产重组收购标的随意变换,大富科技同样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

  据公司公告显示,2017年2月9日,大富科技因重大事项申请股票停牌。根据公司提供的交易意向书,大富科技拟收购深圳市配天智造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配天智造”)部分股权。

  2017年2月23日,大富科技将重大事项停牌转为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并在4月18日披露了《关于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配天智造、东莞市领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湘将鑫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将鑫”)、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标的公司。

  从1家标的公司变为4家标的公司,停牌期满6个月后,大富科技在8月9日披露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交易标的又变为湘将鑫1家公司,并最终以收购湘将鑫的预案复牌。深交所认为大富科技办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申请时调查不充分,未经充分论证及审慎决策,并向公司发去监管函。

  此次交易对方承诺湘将鑫2017-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亿元、2.7亿元和3.5亿元。湘将鑫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分别实现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和7445万元,对比目前已经实现的业绩,标的公司业绩承诺增长较大,如果收购标的成功,并能达到业绩承诺对于目前正处于亏损的大富科技来说的确是个利好,只是大盛石墨的案例是否会再次上演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 作者:    编辑:曹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