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冷链发力“商物流”新模式

中国经济网

2017-09-18 13:25

  2017年是海航冷链成立的20周年,作为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旗下专业冷链物流企业,海航冷链系国内冷链物流行业首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证券代码:831900)。自1997年成立以来,立足高速增长的行业环境,依托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产业集群优势,海航冷链通过产业投资与整合,不断优化仓运配一体化、海陆空多式联运、高端医药化工物流解决方案等全程供应链服务,致力于成为全球化产融信一体的冷链集成服务商、生态运营商和投资商。

  作为海航集团核心产业之一,海航现代物流业务涵盖航空货运、机场管理、仓储投资、物流金服及智慧物流五大业态版块,旨在打造面向全球、贯穿物流全程的数字物流生态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物流管理和服务。今年5月,海航现代物流成功落户西安,并将旗下五大业态的相关资源全部移至陕西,进一步推进将西安打造成“中国孟菲斯”的建设进程。

  适逢成立20周年的契机,海航冷链于9月15日举行了主题为“载梦前行,链接未来”的庆典活动,并宣布其北京冷链物流中心启动。海航冷链北京冷链物流中心位于北京顺义区首都机场海南航空运营基地,总占地面积64亩,借助临近机场的区位优势以及海航集团的资源优势,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海陆空多式联运的特色服务,同时集“环保、节能、科学、高效”等特点于一身,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甚至全国的标志性冷链中心之一,这不仅对海航冷链而且对于整个中国冷链行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同时,在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圭亚那驻华大使Mr.Bayney Karran、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商务专员 Mr.Matthew Brent、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邱塔泰等人的见证下,海航冷链与澳大利亚、美国、智利、圭亚那等在内的六个国家的代表签订了牛奶、牛肉、黄金斑等在内的多项全球生鲜供应战略协议,宣告打造全球健康生鲜食品供应商。这意味着通过原产地采购、跨境运输、通关检疫、仓储加工、配送分销、金融增值等服务,海航冷链将形成“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的新业态,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有效整合,形成“商物流”新模式,构建全新冷链生态体系,传递健康、品质、幸福的价值观。

  海航冷链发展的20年也是中国冷链行业变革20年的缩影。本次庆典海航冷链也邀请了行业协会领导、跨行业精英大咖参加,共话中国冷链20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京东、华润万家、联合利华等众多行业大咖齐聚,共话中国冷链20年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根据最新交通运输部发布,我国已规划到2020年,初步形成全程温控、标准规范、运行高效、安全绿色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断链”问题基本解决,全面提升冷链物流服务品质,有效保障食品流通安全。针对这一政策,海航冷链副董事长刘原表示,未来2~3年内海航冷链预计通过业务、机制、模式及平台实现各个业态的协同,打造线上线下运营平台,实现物流网络的全国布局。

  面临国内外对于全球健康生鲜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政方针的背景下,冷链物流产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在这样一个全新的时代,海航冷链将凭借自身20年行业深耕的积累和沉淀,依托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的产业集群优势,打造完善的现代化智慧型冷链物流体系,快速成长为全球化产信融一体的冷链产业集成服务商、生态运营商和投资商。同时发挥标杆作用,提升行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助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引领中国冷链物流产业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