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击退野蛮人董明珠回应举牌海立:暂无夺取控股权计划

中国经济网

2017-09-23 07:40

  导语:去年底,格力差点被宝能系举牌,如今格力举牌了海立股份。角色变换很快,不到一年。

  10个月前,宝能系来敲了格力电器的门,有人说是野蛮人敲门,遭到董明珠强势阻击,如今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格力称,目前没有获控股权计划,未来12个月若海立股份控股股东股权要转让,格力承诺参与。

  1、格力电器悄然举牌海立股份遭问询

  近日,有着董明珠名人效应的格力电器(简称“格力”)举牌海立股份引发市场关注,也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9月22日晚间,海立股份的公告,披露了格力就交易所关注的控制权及后续增持安排的回复。

  图1:格力回复目前没有获取控股权计划

图2:增持计划安排

  对于是否获取海立股份的控制权,格力称,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而对于后续是否增持,格力并没有直接回复,而是说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已持有的海立股份股票,未来12个月如果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又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承诺参与。

  9月20日晚间,当时格力和海立股份同步公告。基于对海立股份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同,格力从8月29日至9月1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持有海立股份股票4331.56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并且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可能性。

  对于增持的股份数和比例问题的回应则是: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海立股份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海立股份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海立股份8月29日到9月19日的股价区间为11.64元-15.45元,加权均价为12.89元,以此计算,格力购买海立股份动用的金额在5.04亿元-6.69亿元,按加权均价估算为5.58亿元左右。对于一年净利润100多亿元的格力来算,这算是小金额了。

  值得注意的是,与举牌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上交所的问询函,海立股份同时停牌,也就有了格力上述的回复。在回复之后,9月25日海立股份将复牌。

  2、举牌整合空调产业链还是瞄准新能源?

  海立股份是一家从事制冷转子式压缩机、车用涡旋式压缩机和制冷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而格力电器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化空调生产企业,在空调领域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

  格力对海立股份的举牌,要从8月14日说起,当时停牌后复牌的海立股份说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简称“电气总公司”)拟公开受让方式转让股权,协议转让所持1.75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22%。海立股份又在8月21日接到电气总公司通知,后者拟对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转让公司股份方案作出重大调整。

  8月29日,又公告这项公开转让计划宣告终止股票复牌,原因是:“外界认为,2017年上半年受天气因素影响,空调压缩机行业销售情况良好,海立股份经营业绩趋于改善,此时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是对国有资产的低估,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国有资产贱卖的嫌疑。董事会审慎决策后认为,在目前情况下,终止(转让)较为适宜。”

  8月29日复牌后,格力就开始了买买买。对于为何要买,格力称举牌系基于对海立股份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该公司价值的认同。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

  从海立股份的经营业务来看,主要是三大块:空调压缩机、电机以及新能源车用压缩机。市场解读既有说做空调的“相中”了做空调压缩机的,也有说董明珠一直想要进军新能源汽车,海立股份的新能源车业务受关注。

  图3:海立股份半年报三块业务情况

  3、去年12月强势回击潜在举牌者:如果破坏中国制造是罪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资本市场举牌他人的格力,去年底也差点遭遇到险资宝能系的举牌。不过,董明珠强势尽显回应,而后宝能系随后也表示不会再增持,将择机退出。

  去年底,宝能系通过资本手段来“敲”了格力电器(简称“格力”)的门,遭到了在格力身兼董事长和总裁职位的女掌门董明珠的强势回击:希望不要对举牌进行应对,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的话,他们是罪人。

  当时的背景是,宝能系为代表的险资在A股市场举牌潮起,并且已经开始积极的介入上市公司的股权之争,比如宝万股权之争,以及宝能系入主后老牌制造企业南玻的管理层集体出走。

  与此次海立股份股权转让未成有点类似的是,当时格力电器定增受挫复牌。从去年11月17日格力电器复牌至11月28日的8个交易日内,前海人寿大量购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从今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这离举牌线仅有0.87%的距离。

  由于宝能系此前在资本市场的“凶猛”表现,市场也在关注如果前海人寿入主,格力电器管理层是否也会面临动荡。在当年12月初的一个论坛上,董明珠对于险资对格力举牌的可能以及险资资本市场的表现进行了强势回应。

  当时,董明珠表示,首先自己不会因为资本的变化影响情绪,格力依然要做技术的领导者。其次,某些资本应该自我反省,到底怎么做投资。

  而险资举牌可能需要的应对,董明珠直言,希望不要对举牌进行应对,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的话,他们是罪人,我不会分散自己的精力,会全身心的投入企业发展。

  对于保险资金当时在资本市场举牌汹涌的现实,董明珠表示,投资是好现象,但通过概念炒高股票,会对社会造成伤害。

  时隔10个月,当时可能的被举牌者,如今成了举牌别人的人,这次,董明珠掌舵的格力回应:目前没有获取控股权的计划。

  不同的是,10个月前,是凶猛的险资差点举牌制造业龙头上市公司,这次是制造企业龙头公司举牌别人想整合产业优质资源。

( 作者:江右   编辑:董文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