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唯一股”爱上资本游戏:金字火腿卖改招牌么

人民网

2017-12-15 07:33

  “火腿唯一股”爱上资本游戏:金字火腿卖了食品子公司,换了董事长,接下来是改招牌?

  12月14日,“火腿第一股”(也是唯一股)金字火腿报收8.82元,跌0.34%,和大盘趋势比较一致。

  跟近期不温不火的股票走势相比,金字火腿三季度报的业绩可是大大超出预期——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69.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3217.99%。

  然而,这一切是建立在它将控股子公司中钰资本纳入合并报表的前提下。

  除了中钰资本这家专注于医药医疗等大健康领域投资并购的控股子公司外,金华火腿最近的种种动作也令人纳闷,其连续举办了多场投资者交流会,强推公司的“大健康战略”。

  “董事长换成了做资本的,食品子公司被卖了,又并购医药企业……金字火腿跟火腿到底还有什么关系呢?”投资人李女士颇为困惑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家企业目前的动向越发让她看不懂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金字火腿未来是不是一家食品公司都很难说,“火腿第一股”或将消失。

  “不务正业”

  金字火腿是一家从事金华火腿生产的公司,主要产品为金字金华火腿、低盐发酵火腿、火腿罐头、火腿调味品、低温肉制品等火腿系列产品。

  从金字火腿战略交流会上发布的信息来看,“大健康战略”是指通过并购整合,将优质医疗健康类资产纳入公司体系内。

  但是,这一切与它名字中的“火腿”二字似乎难以产生关联性。“火腿跟大健康搭上很难。”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火腿无论怎么改变工艺都属于腌制类食品。早在2015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研究机构就称加工肉类属于一级致癌物(含有致癌物亚硝酸钠)。

  事实上,火腿产品对金字火腿的业绩贡献几乎已被“副业”赶上。根据2017年上半年财务数据,金字火腿来自火腿业务的营收占比为47.35%,而投资管理及医药医疗行业占比分别为20.82%和26.25%。而在其三季报里,没有透露火腿业务营收占比。

  根据财报,金字火腿2017年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超过2016年全年,净利润甚至是2016年全年的7倍以上。

  ▲数据来源:Choice

  在财报中,金字火腿将营业收入变动解释为“主要系报告期将控股子公司中钰资本纳入合并所致”。

  同时,记者发现,去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在未进行资本运作前,金字火腿净利润在2012年后大幅下降,至今未恢复之前水平。

  ▲数据来源:Choice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火腿市场目前处于下降趋势,金字火腿寻求资本运作,转换资本思维也是必然。

  玩转资本

  “当你发现资本运作远远比火腿这种夕阳业务来钱快、来钱多时,你还会好好做火腿吗?”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反问记者。

  在瞄准大健康产业的同时,金字火腿在资本市场频频出动。

  2016年,金字火腿先是现金收购中钰资本43%的股权,随后又增资至持有51%股权。

  2017年3月,金字火腿宣布将全资子公司金字食品进行存续分立,成立两家公司,将火腿及肉制品相关资产、负债转移到新设公司金华金字火腿。

  6月,金字火腿又将金字食品100%股权全部转让给公司实控人施延军。在2017年三季报中,金字火腿说明业绩变动的原因时也称“主要是报告期把中钰资本及其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同时出让金字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收益所致”。

  在剥离子公司金字食品后,12月12日,金字火腿发出公告,下属子公司将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益基中美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生物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营养健康咨询)和北京春闱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辅助设备、通讯设备、医疗器械I类及II类)。

  而这不是金字火腿第一次通过子公司进军医疗医药市场。11月14日,金字火腿控股子公司中钰资本斥资2706万美元收购纽交所上市公司NBY37.14%股权,顺利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而NBY是一家致力于全球抗感染市场的临床期生物制药公司。

  董事长换人

  从2016年年底开始,金字火腿创始人施延军与一致行动人持续减持套现,向中钰团队转让14.72%股权。

  2017年7月,中钰资本董事长禹勃“反客为主”,正式成为金字火腿董事长。

  新董事长禹勃曾任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兼医药基金总裁、中融康健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钰医疗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除他以外,中钰资本核心管理团队成员马贤明、王徽等亦为金字火腿董事会成员。

  禹勃在近期对媒体表示,中钰资本将重点打造控股实业板块,以及以医生集团为核心、以金融服务为入口、以医疗机构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

  上述证券从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是一种类借壳的重组方式,以金字火腿目前的动作来看,其未来是不是一家食品公司已经很难确定了。

  “火腿唯一股”的概念是否将退出历史舞台?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询问金字火腿相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目前没有放弃火腿业务的打算”,强调公司是“双主业”,实控人还是施延军,由他主持火腿业务,而其持股比董事长禹勃多。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