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台酒业被疑年末突击调节利润

新京报

2018-01-04 13:34

  上市逾十年的白酒上市公司皇台酒业走到了是否将被第四次挂上“*ST”的紧要关头。1月4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2016年和2017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问题。

  据悉,皇台酒业因核销16家单位的长期挂账,在2017年末获得净利润1200万元,而2017年前三季度,皇台酒业累计净亏损6740.36万元,同比下降37.74%。而如果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净资产或净利润为负值,皇台酒业将再次被实施*ST特别处理。

  核销16家单位应付账款

  2017年12月28日,皇台酒业披露《关于核销长期挂账应付款项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通过决议,拟对公司长期存在的应付款项进行核销,涉及16个应付款主体。经公司对前述主体进行核查,国家企业公示信息系统中无债权人信息的有14家,处于注销状态的1家,处于吊销、未注销状态的1家;“企查查”中无债权人信息的有11家,处于注销状态的3家,处于吊销状态的2家,武威市天马公证处对查询过程进行证据保全公证,并出具了公证书。

  皇台酒业称与该16家单位自挂账以来不存在交易和对账往来情况。16家单位的诉讼时效已全部过期。本次核销的长期挂账应付款项,将增加2017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0.12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皇台酒业结合2016年和2017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情况,请你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问题,并请皇台酒业会计师核查本次债务核销理由是否充分,相关账务处理是否合规。

  此外,深交所还提出,皇台酒业需说明公司对前述应付账款的核实仅基于相关企业的工商登记信息是否充分,是否存在相关原主体已解散和注销,但存在存续主体承接相关债权的情形,请皇台酒业律师对此进行核查并出具专业意见。

  皇台酒业需在2018年1月9日前将公司及相关中介的核查结果书面回复深交所。

  存在第四次被实施*ST的风险

  2017年10月31日,皇台酒业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3.57万元,同比下降72.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740.36万元,同比下降37.74%。与此同时,公司净资产为-2247.11万元,同比减少150.01%。

  报告还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89万元,同比下降97.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77.82万元,同比下降85.72%。

  对于业绩下滑及亏损原因,皇台酒业方面表示,主要是本报告期内是计提预计负债增加营业外支出,及销售渠道、产品结构调整造成阶段性销售额萎缩所致。

  皇台酒业还表示,此前因财务造假,被投资者索赔,影响当期损益。

  公告显示,今年8月1日,公司收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10名自然人投资者诉皇台酒业“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的民事判决书,判决公司合计赔付金额2311万元。此次判决导致公司2017年半年报净资产为负值。

  皇台酒业同时坦诚,如果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净资产或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再次被实施*ST特别处理。2001年至2015年,皇台酒业已经曾先后三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偏离主业 转型幼教

  皇台酒业早已显露出了改变发展方向的迹象。

  2017年8月,皇台酒业宣布拟剥离白酒主业,转战幼教领域。

  当时,皇台酒业发布《关于筹划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公告》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资产出售的交易方式为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购买公司拟剥离的白酒业务相关资产;对外投资的交易方式为公司以现金方式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资产出售的标的资产为公司拟剥离的与白酒业务相关的资产;对外投资的标的资产属于教育行业,主营业务为幼儿园课程开发与运营。

  这并不是皇台酒业第一次试图转型。2015年,皇台酒业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新疆安格瑞番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番茄产业投资和番茄酱制造。2016年,该公司实现番茄制品销售收入1.05亿元,但毛利率为1.74%,净利润亏损1122万元。

  2016年12月,皇台酒业提出,基于公司发展战略,专注做强主营业务,公司董事会同意出让公司持有的新疆安格瑞全部股权。

( 作者:林子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