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森“闪崩“发酵:85后资本大佬赵春霞进董事会被否

中国网财经综合

2018-01-15 11:32

    来源:凤凰财经

  股权质押预警。

  步森股份股价“闪崩”终于找到原因了?

  近日,步森股份实控人赵春霞公开表示,不论是股价下跌还是高管选举被否,都是缘起二级市场的部分杠杆资金遭平仓。

  闪崩、停牌、复牌、再闪崩、再停牌,这就是步森股份最近在A股市场的表现。步森股份董事会与监事会的改选也出现问题。1月5日,步森股份临时股东大会选举4名非独立董事、3名独立董事及两名监事,但结果全部选举议案均被否决。此事还遭到深交所发函关注。

  明天财讯(ID:nextcaixun)了解到,步森股份此前是由星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徐茂栋掌控。2017年10月22日,赵春霞通过旗下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见科技)入主本森股份。

  当时,步森股份原控股股东睿鸷资产拟将所持的上市公司16%股份转让给安见科技,同时向安见科技委托其持有的剩余13.86%股份的投票权。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合计控制公司29.86%的投票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睿鸷资产转让的步森股份16%股权(2240万股)的对价为10.66亿元现金, 安见科技以自有资金受让。2017年11月16日,步森股份公告称已办理完股权转让给安见科技的全部相关手续。赵春霞成为步森股份新的实控人。

  赵春霞为何会选择接盘步森股份呢?她曾表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徐茂栋。星河进入步森股份后,希望步森股份能转型做金融科技,但徐茂栋对这个领域并不擅长,于是徐茂栋提出与赵春霞合作。赵春霞还表示,步森股份未来还会继续转型金融科技。

  85后资本大佬赵春霞

  资料显示,赵春霞尽管是一位“85后”,但同时也是一位资本运作高手。其1986年3月出生,目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19岁本科毕业后就职于花旗银行,2010年开始创业投资,在金融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天眼查显示,赵春霞目前为6家公司的法人、5家公司的股东、7家公司的高管。

  2012年,赵春霞开始筹备创建安投融。安投融正是知名互金平台“爱投资”的运营方。该平台于2013年3月31日上线,赵春霞为创始人和董事长。据其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11日,平台累计注册用户548万人,累计成交394亿元。

  据悉,爱投资曾陷“批量假标”风波,被曝2亿内蒙古项目批量造假。随后,其官方回应称发布的所有项目都是真实借款企业和真实的抵押物。

  2015年6月,上市公司春兴精工曾宣布拟以7.65亿元获得赵春霞等所持有安投融51%股权,目标公司100%股权的初步估值为15亿元。

  据春兴精工当时的公告,安投融2015年至2017年三年承诺期的交易额持续增长,分别不低于60亿、150亿、300亿元,收入持续增长,分别不低于1.5亿、3亿、6亿,交易中未做利润承诺。

  但春兴精工并未披露后续对安投融的投资进展,后续定期报道中亦未将安投融纳为公司重要参控股子公司。2016年11月22日,爱投资宣布获得2.5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春兴精工实际控制人孙洁晓。

  步森股份的大股东安见科技则注册为2017年9月1日,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等。赵春霞持股95%为实控人。

  步森股份股价三跌停

  公开信息显示,步森股份是浙江一家服饰公司,主营“步森”品牌男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自2011年上市以来,经营业绩一直不佳,近几年基本在微利和亏损中徘徊。2014年亏损1亿元,2015年盈利1150万元,2016年盈利660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270万元。

  同时,步森股份在近4年多次重组失败,股价却连涨几年,控制权多次易主,是被市场认为“壳资源”的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步森股份2014年全年股价由9元左右涨至16元,涨幅超过70%。在2015年的股市之中,步森股份依旧大涨170%。2015年下半年以来,步森股份先后经历两次失败重组,公司控制权也三易其手,但业绩却始终未见成效。不过步森股份股价却继续水涨船高,这也吸引了众多投资公司。

  步森股份前十大股东名单上,不仅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信三威投资等私募、信托公司,还有孟祥龙、邢建民这样的“牛散”。

  2017年12月18日10点21分,步森股份突然“闪崩”,没过几分钟,股价就被结结实实地打在跌停板上。同样的事情也在天马股份身上上演,当日10点20分,天马股份突然跌停。据深交所数据显示,天马股当天50分钟的交易时间内成交额超过7300万,超过平时全天成交量。

  卖出天马股份席位前五名分别为:安信证券上海杨高南路证券营业部、九州证券广东分公司、渤海证券上海虹口区大连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深圳海德二路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广州珠江西路证券营业部。

  12月19日,天马股份选择停牌,而步森股份在这一天直接跌出个一字板。其中,中泰证券上海赤峰路营业部当天脱手成交92.85万元,构成这只股票的成交额。

  据悉,这3个交易日期间,步森股份卖出席位前五名分别为:万和证券上海北虹桥证券营业部、渤海证券上海虹口区大连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闸北区中兴路营业部、东兴证券上海虹口区广灵二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北京月坛南街证券营业部。

  对比可知,上述两只股票交易异常期间,卖出席位前五名都有渤海证券上海虹口区大连路证券营业部,且10个名单中有6个来自上海。

  值得注意的是,步森股份的前实控人徐茂栋也是天马股份实控人。2016年,他几乎于在同一时间通过收购,成为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步森股份在遭遇两跌停后宣布停牌。2018年1月4日,步森股份刚刚复牌再次一字跌停,当天收报32.64元/股,跌幅10.01%。

  随后,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其控股股东安见科技质押的股票已接近警戒线,步森股份于5日开市起停牌。步森股份表示,公司股东将积极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其股权的稳定性。

  两大股东质押股票接近警戒线的消息让市场对安见科技的控股权产生了质疑。对此,赵春霞称,安见科技合计控制步森股份29.86%股权的投票表决权,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及转手他人的情况。

  8名候选高管均被否

  步森股份股价的连续下跌,使得投资者对公司产生不满,而这种情绪也同时影响到了公司新一届管理层的换届选举。

  1月5日,步森股份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了多项人事选举议案及修改公司章程议案,均未通过,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据悉,步森股份这次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目的本来是让步森股份的新领导班子走马上任,选举3位独立董事和4位非独立董事,后者名单分别为赵春霞、封雪、柏亮、胡少勇。令人意外的是,票选结果出来,与此有关的四项议案全都被否。

  不仅如此,赵春霞所代表的安见科技要求修改公司章程的愿望也落空。有意思的是,投票数据结果几乎一致。例如选举赵春霞为非独立董事,同意股占出席会议表决权的比例为48.44%,另外有5人得到一模一样的数据结果。还有一人的数据为45.66%,也相当接近。

  如此巧合的投票结果不免令人浮想联翩,同时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1月8日,深交所公布了关于步森股份的关注函,要求步森股份说明董事及监事在审议上述议案时是否存在与其所代表的股东的意见不一致的情形,股东大会否决相关议案对该公司的具体影响及该公司是否继续推进该次股东大会审议事项及其后续安排。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步森股份说明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股东大会的日常运作是否正常与规范,说明该公司部分董事、监事未出席本次股东大会,以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未列席该次股东大会的具体原因。

  对此,赵春霞解释称,此前二级市场杠杆资金遭平仓使得公司股价连续大幅下跌,中小股东存在较大的不满情绪,进而导致公司本次董事、监事换届出现了这样的结果。不能说是存在股东内部不和的问题。目前正在积极进行股东内部沟通,会在下一次选举时尽力解决这样的问题。

  徐茂栋40亿资金大挪移

  前文提到,徐茂栋在2016年通过收购成为步森股份和天马股份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虽然徐茂栋在两家公司“闪崩”前已经退出步森股份,但市场仍把目光聚集在他身上。

  资料显示,徐茂栋1968年出生于山东,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曾就读清华大学EMBA。拥有20多年跨界创业的经历,是一位横跨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连续创业者。

  2009年,徐茂栋创建了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星河互联已经联合创建了100多家互联网公司,包括众美联、窝窝团等上市公司,以及小能、云纵、微网、蜂巢、金掌柜等细分行业领先企业。

  徐茂栋的核心平台是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星河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最大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星河集团通过“联合创业+产业投资”的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企业提供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

  2016年8月,徐茂栋砸下10.12亿元曲线入主了步森股份。同年10月,又斥资29.4亿元入主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天马股份。

  徐茂栋入主步森股份不久后就进行了一系列业务转型,其中包括终止实施服装板块募投项目、向步森集团转让部分商铺和服装业务资产、成立子公司星河金服,以及提名新的董事会成员等。2017年10月,徐茂栋大笔转让旗下公司对步森股份持股,获得资金超过10.6亿。

  对于天马股份,徐茂栋也是采取同样的手法。在拿下控制权后,开始频频提及转型互联网。2017年9月9日,徐茂栋宣布旗下公司将减持天马股份。据2017年12月30日披露的结果,上述减持已经完成,徐茂栋旗下持股平台已套现近5000万。仅两个月,徐茂栋通过上述运作回笼资金超过11亿。

  截至目前,徐茂栋的持股平台仍保留步森股份13.86%的股权,并控股天马股份。

  对于步森股份,新业务改造只进行到新设子公司这一步,收购资产仅涉及稠州银行不到1%的股权。在投资人所预期的资产收购大戏还未开场之时,徐茂栋突然选择退场,将步森股份交给了赵春霞。

  谁知赵春霞接盘后,也沿用了徐茂栋的融资手法,将股权质押出去。但不幸的是赵春霞这次遇到“闪崩”事件,不仅质押的股票接近警戒线,也让中小股东对其不满导致进不了董事会。

  对此,赵春霞希望投资者能用长期眼光来看待步森。她称:“我们相信,价值投资的时代正在回归,而我们希望给投资者呈现的是一家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 作者:张浅   编辑:金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