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登云股份举牌方益科正润

新京报

2018-02-12 02:10

  一封上市公司被举牌的公告,令一家神秘资本成为外界焦点。

  2月5日晚,登云股份公告称,益科正润金控投资集团(简称益科正润)增持登云股份460万股股票,占登云股份总股本的5%。

  举牌的益科正润是何来历?新京报记者获悉,益科正润是一个起家自河南鲁山,如今活跃于北京的民营资本,其在市场上已成一支新兴“资本系”力量。

  工商资料显示,益科正润成立于2007年,其主要创始人为杨根水(已去世),目前穿透股权后的控制人为杨旗、杨涛等自然人。杨根水昔日曾投资建起中国第一家民营氧化铝企业,2007年后转向金融投资。益科正润曾“潜伏”山东地矿借壳ST泰复,此后在山东地矿2014年业绩亏损浮出水面前,已大笔套现。

  神秘举牌人横跨矿业、金融投资等领域

  2月5日晚,登云股份公告称,因“看好汽车行业及登云股份未来增长”,益科正润金控投资集团(简称正润金控)以深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登云股份460万股股票,占登云股份总股本的5%。

  据官网介绍,益科正润金控集团成立于2007年, 旗下拥有矿业投资、PE/VC资本运作和金融投资三大板块:矿业板块在山东、甘肃等地拥有多宗黄金、有色金属等矿业项目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其中,山东莱州三山岛金矿探明黄金储量470吨,为我国已探明的最大单体金矿床,总经济价值超1000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正润金控的股东为北京聚益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聚益科),持股比例100%,后者股东为北京聚丰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聚丰科投资),其股东包括三个,杨旗、杨涛、吕春卫以及杨月利。

  这三家企业中,益科正润成立最早,即2007年,曾名为正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据天眼查收录的信息,其早期股东为杨根水、杨旗、杨涛,其中杨根水为大股东。

  2012年5月,公司由正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改名为聚益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聚益科投资),2013年,前述聚丰科投资成立后,对聚益科投资实施入股,而杨根水、杨旗、杨涛退出。

  2014年5月,杨根水卸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吕春卫接任。2016年3月,也就是前述聚益科成立不久后,聚益科代替聚丰科投资成为公司股东。2016年7月,更名为现在的益科正润。

  可见,一系列股权变化中,多位杨氏人员的角色重要,即便益科正润的法定代表人为吕春卫,但其背后控股方——聚丰科的法定代表人仍为杨姓人士,杨涛。

  2月10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杨根水已经去世,杨涛为杨根水儿子。

  那么,上述杨氏人员,特别是穿透后主要股东的法定代表人杨根水、杨涛是何来历?

  靠氧化铝起家,后来京创业转向金融投资

  检索公开信息可知,2006年10月,一位名叫杨根水的人士以汇源集团董事长、“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的身份出现在河南媒体报道中,名叫杨涛的人士以总经理的身份露面。

  据前述河南当地媒体2006年报道,2006年7月,河南汇源化工集团正式注册成立,成为一家现代化大型化工企业集团。

  据新京报记者核实,汇源化工集团里的杨根水与前述益科正润的主要负责人杨根水为同一人。2012年,上市公司ST泰复曾发布的重组方案提到了杨根水的简历:杨根水,男,汉族,60岁,研究生学历,曾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称号,现任聚益科投资董事长。

  在鲁山乃至河南,杨根水地位显赫。早前有报道,杨根水曾跟山东商人做铝土生意,从铝土中挖得了第一桶金。

  2003年,杨根水投资6亿元上马30万吨氧化铝项目,成为全国第一家民营氧化铝企业。另一则报道显示,汇源化工还曾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化工企业。

  不过,杨根水起家的氧化铝产业在2006年后遭遇重挫。

  新京报记者自环保部官网看到的一则信息显示,河南省平顶山市汇源化学工业公司,因年产30万吨氧化铝项目违反“三同时”制度而受到国家环保总局(当时的名字)的通报。环保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试生产。

  公开信息显示,2007年底,河南省汇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河南省有色金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更名为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2009年神火集团对河南有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绝对控股。

  对于杨根水与河南国企的这场重组,益科正润内部人士2月20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07年,河南省政府想把整个河南除了中铝以外的氧化铝厂全部整合到河南有色。在这种背景下,河南汇源响应政府号召,入股到河南有色。

  “后来省政府觉得整合进程慢,让神火整体操盘。杨根水仅仅是参股股东,所以放弃氧化铝的股权,来北京重新创业”,这位人士称。

  在位于河南鲁山的主要产业被国企收购前后,杨根水的生意逐渐转向金融、投资,益科正润由此诞生。

  已投资20多项目,频频与国企合作

  据益科正润官网,公司成立于2007年,也就是杨根水老家产业被实施重组的同一年。益科正润官网称,其资本运作板块成功运作了包括山东地矿、珞珈德毅、特辰科技等在内的一批资本运作项目。

  据与益科正润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新文化报》(官网披露)2017年5月的一则报道,2007年至2012年,益科正润完成了原始资金的积累。在PE板块的拉动下,陆续投资了青岛银行、大众报业、信威集团、珞珈德毅等20多个项目,并与多家知名集团合作,累积起风险投资与资本运作的大量宝贵经验。

  新京报记者发现,益科正润合作的山东地矿、大众报业、青岛银行为山东国企。此外,益科正润旗下的所谓千亿金矿也是与又一山东国企招金矿业的合资项目。

  对于频频与国企合作,益科正润内部人士称,杨根水早年主要在河南从事铝土矿、焦炭生意,机缘巧合下积累了一些山东企业资源。

  虽然投资了众多项目,但益科正润内部人士并不将之与资本运作等同,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益科正润做的是PE投资,一直秉承基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以企业的股权收益和股息分红为获利手段,如果说这种投资是单纯的“资本运作”,那就是对PE投资的歪曲。

  对于投资项目业绩情况,2月11日,益科正润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回复称,PE是长期的投资,益科正润的大多数项目目前还没有到退出的时候,还无法言及成败。

  潜伏山东地矿借壳,亏损浮出水面前密集减持

  在这些与山东国企合作的项目中,较早一个为山东地矿借壳ST泰复上市。

  2012年7月,上市公司ST泰复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并重组。其后,山东地矿实现借壳上市。重组完成后,ST泰复更名为山东地矿。

  在这项六年前的国企借壳上市运作中,益科正润提前入股。

  ST泰复重组方案显示,2009年12月,山东普惠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正润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正润”,系益科正润旗下)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鲁地投资20.6%股权转让给北京正润,股权转让价款为5974万元。

  2010年9月,烟台鑫鲁矿产、山东金利、泰安鲁地分别与北京正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分别持有的鲁地投资4.4%、4%、8%股权以1276万元、1160万元、2320万元(共计4756万元)的对价全部转让给北京正润。

  以上,北京正润合计投资成本合计10730万元。

  根据重组方案,上市公司置入鲁地投资100%股权,持有鲁地投资19.29%的北京正润变身为持有山东地矿3838.32万股的股东。以发行价5.99元/股计算,该股份价值为22991.54万元。这一账面价值已经完全覆盖投资成本。

  借壳完成后,北京正润、宝德瑞、山东地利(三者曾一度成为一致行动人)分别持有ST泰复发行后总股本的8.12%、5.36%、1.32%,从而成为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二股东。

  山东地矿借壳上市后,2014年度再度亏损。

  而在2014年11月,ST泰复公告,北京正润密集减持股份,从2014年10月9日-2014年11月13日减持股份合计1722万股,减持均价在10.83元以上,套现1.86亿元以上,远超投资成本。随后北京正润也进行了业绩补偿。

  山东地矿借壳上市几年后,2015年5月,上市公司招金矿业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烟台金时收购山东瑞银63.86%股权,交易总价款为人民币27.225亿元。

  据官网介绍,招金矿业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等共同设立,2006年上市,是中国领先的黄金生产商和全国最大的黄金冶炼商。

  工商资料显示,山东瑞银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股东包括两个,分别是招金矿业和莱州瑞海投资有限公司,后者系益科正润旗下。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