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去年实现盈利 4家净利润超10亿元

中国经济网

2018-03-01 07:23

  截至2018年2月28日,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119家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45家发布了201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数据显示,这45家公司中仅有*ST众和一家出现亏损,其余44家公司均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去年有色金属行业全面向好发展。2017年,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04万亿元、利润25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27.5%。其中,采选、冶炼、加工利润分别为527亿元、953亿元、10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51.8%、13.2%。2017年,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91.51元,同比降低0.27元。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合计2488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财务费用770亿元,占三项费用的31.0%,较同期降低1.0个百分点。

  方大炭素去年36.2亿元净利润

  领先有色金属行业

  从各公司情况来看,上述45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其中,方大炭素去年净利润为36.2亿元。

  方大炭素2月12日晚披露年报,2017年营收为83.5亿元,同比增长249%;净利为36.20亿元,同比增长5268%。基本每股收益2.11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9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33.99亿元,拟分配现金红利总额占当年净利的93.88%。

  对于2017年业绩的增长,方大炭素称,2017年,炭素行业总体形式呈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尤其是石墨电极的需求相对于上年发生较大变化,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上扬。据中国炭素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7年月份至12月份石墨电极产量为59.09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71%。石墨电极销售量59.17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为19.88%。其中: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产销量相对于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2.64%、42.24%。石墨电极库存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1.6%。

  据方大炭素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石墨炭素制品17.8万吨(其中:石墨电极15.7万吨,炭砖1.8万吨),生产铁精粉77.97万吨。

  除方大炭素外,天齐锂业南山铝业赣锋锂业去年的净利润也均超过了10亿元,天齐锂业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1.52亿元,公司称,锂产品营业收入增加带来毛利总额增加以及,2016年度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7亿元,2017年度无此项等原因致公司净利润增加。

  南山铝业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70.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9.03%;营业成本132.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9.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75%。2017年随着年产20万吨超大规格高性能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完成,逐步投产,根据市场竞争需求,适时调整铝产品销售结构,减少了前端初级产品的销量,增加了后端深加工产品的销量。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方式组织生产,报告期内公司铝制品产销率为100%,其中型材产品对外销量较上年增加1.19%;热轧卷/板产品对外销量较上年增加135.77%;冷轧卷/板产品对外销量较上年增加6.99%;铝箔产品对外销量较上年增加42.75%。

  赣锋锂业方面,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4.58亿元,原因为,RIM锂辉石矿本年度开始出矿,公司原材料得以保障以及下游锂电池市场需求旺盛,带动上游的电池材料行业快速增长。

  2018年有色金属

  价格、行情待考

  虽然去年,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向好,另外,从国内来看,新的一年中国经济整体而言经济稳中向好,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为51.3,下降0.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51%以上的较高水平。随着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居民收入将逐级走高,经济增长目标将从“重速度”向“重质量”继续过渡,产业结构从工业向服务业主导逐步转变。尽管如此,也应看到一些问题不可回避,例如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成本较高等较多制约,化解过剩产能仍然任重道远,支持创新的政策体系仍有待健全,民生领域欠账较多、有不少短板,金融等领域风险仍较突出等。

  而从有色金属产业看,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我国铜、铝等有色金属的产量和消费量的基数已经相当大了。其中,精炼铜产量几乎是智利、美国、日本合计产量的1.7倍;消费量是美国、德国、日本合计消费量的2.6倍。原铝产量是俄罗斯、加拿大、阿联酋、印度、澳大利亚、挪威合计产量的2.3倍;消费量是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度合计消费量的2.7倍。在这种背景下,即使国内铜、铝产量和消费量增长1%,也是相当大的。譬如,精炼铜消费量增长1%,就是10万多吨,相当于法国年消费量的一半;原铝消费量增长1%,就是30多万吨,相当于英国一年的消费量。因此,展望2018年,中国铜、铝等常用有色金属产量和消费量的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下降。但即使如此,依然是拉动世界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的主要力量。中国铅、锌等常用有色金属的生产和消费已经进入平台期,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十分有限。

  预计2018年国内外有色金属市场价格或出现震荡下行的局面,但是部分有色金属,特别是那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重要支撑材料,譬如钴、锂等稀有金属的价格仍会保持坚挺。由于不存在导致有色金属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的影响因素,行业经济效益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而利润增幅将比2017年明显下降。

( 作者:杨 萌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