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电”踩雷 共达电声上市首亏

中国经济网

2018-03-01 07:39

  共达电声(002655)原本试图通过押宝影视资产谋求转型,不料却踩雷。因投资公司经营出现变化,共达电声做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而这也成为共达电声2017年业绩出现上市以来首亏的主因。谋求转型的背后,是共达电声近两年业绩增长遇瓶颈期的尴尬。在多次转型未果后,共达电声实控人萌生退意,公司未来如何发展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押宝影视资产踩雷

  近两年影视产业成了“香饽饽”,一些与影视完全沾不上边的上市公司,纷纷向影视文化市场投来了“橄榄枝”。在此背景下,2015年共达电声也开始向影视文化领域布局,不过此次押宝影视却让共达电声踩雷。

  2月28日,共达电声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8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9%,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约1.73亿元,同比下降1058.43%。这也是共达电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共达电声在公告中解释称,对于业绩亏损,主要原因为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计提减值则与公司押宝影视文化资产踩雷有关。查阅共达电声相关公告了解到,喀什双子星光文化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伙企业”)为共达电声与其他合伙人一起投资设立的一家有限合伙企业,并于2015年11月11日签订了《喀什双子星光文化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共达电声对合伙企业认缴出资6000万元。合伙企业成立后,合伙人的出资款全部用于购买西安曲江春天融和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春天融和”)65.41%的股权。

  随后,在2015年12月5日,共达电声便公布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春天融和100%股权、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华文化”)100%股权,当时标的资产的暂定价格为41.2亿元。

  资料显示,春天融和从事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和电影的投资制作,乐华文化主营艺人运作业务、影视投资等。共达电声曾表示,通过重组正式进军影视娱乐行业,增强公司的持续能力。在筹划该事宜10个月后,共达电声宣布撤回收购春天融和的材料,也就是说共达电声欲借助影视文化发力的计划未果。

  即便未能重组成功,但投资春天融和也给共达电声带来了不小的损失。由于春天融和出现重大经营变化,共达电声对上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6000万元全额计提减值,此外,共达电声对春天融和担保代偿款本息合计5127.275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两项相加,投资春天融和让共达电声2017年净利润损失超过1.1亿元。

  谋求转型未果

  收购春天融和未果并未阻挡共达电声向影视行业谋求转型的脚步,在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后,共达电声继续收购乐华文化寻求新的出路。

  2016年10月26日,共达电声新的重组方案出炉,公司拟以18.9亿元的价格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乐华文化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与此同时,交易对方做出颇具吸引力的业绩承诺,业绩承诺人承诺乐华文化在2016-2018年度实现的经审计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1.9亿元和2.5亿元,共达电声重申通过重组正式进军影视娱乐行业,与原有智能电声行业双主业运营。

  不过失败的经历再现,2017年2月28日,共达电声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重组并撤回申请文件,这意味着共达电声谋求转型的计划再度落空。对于终止的原因,共达电声在公告中给出的解释是因为重组时间太长,国内外经济发生较大的变化,标的公司在对接A股市场的方式以及条件方面产生了不同的想法,因此标的公司决定放弃与共达电声的重组。

  共达电声谋求转型的背后,与公司近两年业绩增长乏力不无关系。共达电声主要业务为微型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共达电声在2015年、2016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2017年以来共达电声的承压迹象仍存在,2017年上半年共达电声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51亿元,同比增长10.68%,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72.44万元,同比下降39.34%。共达电声在去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628.92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56.13%。

  实际上,上市公司拟加码影视行业资产,或者收购影视资产谋求转型失败的案例并不少,诸如在2015年5月,康强电子拟筹划重组事项,计划作价27.8亿元收购永乐影视100%股权。然而,此次交易进展并不顺利,同年11月,交易双方宣布终止重组。此外,长城影视发行股份购买首映时代的方案在今年也被证监会否决。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伴随多个领域的上市公司纷纷转投、并购影视公司的案例不断增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盲目跟风的现象,加上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以及市场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也会导致出现市场泡沫。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转型未果的公司而言,是因为存在“短板”,包括收购者往往对影视行业以及专业知识了解不足等。

  实控人萌生退意

  在转型未果后,共达电声实控人萌生退意,现如今共达电声也即将迎来新主人,届时公司未来如何发展将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回溯共达电声历史公告了解到,因公司控股股东潍坊高科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高科”)筹划可能影响公司控制权的重大事项,共达电声于去年3月27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当年4月11日,共达电声接到实际控制人通知,潍坊高科的股东赵笃仁、 杨进军、董晓民、葛相军及潍坊高科股东潍坊广达投资有限公司、潍坊华达投资有限公司与于荣强签署了《关于潍坊高科电子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之意向协议》,赵笃仁、杨进军、董晓民、葛相军及潍坊广达投资有限公司、潍坊华达投资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潍坊高科100%股权转让给于荣强,此次股权转让总价款为5亿元。

  若上述控股权转让方案最终实施,共达电声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于荣强。彼时,于荣强将持有共达电声5498万股股份,占共达电声公司股份总数的15.27%。然而,于荣强“上位”计划却未能如愿,2017年12月7日,共达电声一纸公告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决定终止股权转让事宜。不过共达电声实控人欲“退出”的想法却并未就此止步,在原定股权转让计划泡汤后,共达电声实控人又马不停蹄地寻觅新收购方。

  2017年12月29日,共达电声对外公布控制权转让具体的交易细节,此次潍坊爱声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声声学”)以9.95亿元的代价拿下共达电声15.27%的股份。根据协议,此次9.95亿元的交易分为四期支付,至2018年7月1日前,整个支付过程才会全部完成。

  据了解,爱声声学于2017年9月30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目前爱声声学暂未开展业务。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以发采访函的形式对共达电声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未做出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