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种子酒净利润连续五年下滑

中国网财经

2018-03-03 14:06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记者 刘小菲)2016年以来,白酒巨头集体涨价,行业复苏迹象明显。与多数酒企业绩的蒸蒸日上不同,身居安徽的金种子酒却陷入了业绩连续下降窘境。

  近期,金种子酒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401.93万元至901.9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7%-76%,跌回12年前(2005年)的水平。至于业绩预减的原因,金种子酒表示主要系主营业务收入减少,公告显示,2017年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同比降幅高达126%-262%。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9家白酒企业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出现下降的仅金种子酒和皇台酒业两家,其中皇台酒业净利润下降幅度约11%,舍得酒业、酒鬼酒、山西汾酒和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则预增50%以上。

  净利润连续五年下滑

  据了解,这是金种子酒连续第5年净利润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3-2016年,金种子酒分别实现净利润1.33亿元、8856.17万元、5208.23万元和1701.93万元,同比降幅分别为76.22%、33.64%、41.19%和67.32%。值得一提的是,同属安徽的上市白酒企业古井贡酒、迎驾贡酒和口子窖2016年的净利润是金种子酒的几十倍,分别为8.5亿元、6.8亿元和7.8亿元。

  对于业绩连续下滑的原因,中国网财经记者给金种子酒发去了采访函,截至目前并未得到回应,不过2017年年初其董秘金彪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曾对公司业绩下滑给出解释,表示在当前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价涨量跌、区域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公司作为一家区域性白酒企业,前期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确实出现了较大的业绩压力,但公司正在积极改善。

  白酒专家蔡学飞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目前白酒行业环境两极分化,在此背景下,金种子酒的市场份额被其他中高端白酒品牌进一步挤压。加上目前安徽省本土化市场竞争激烈,金种子所面临的市场形势将更加严峻。据了解,金种子酒目前打造了高端酒“中国力量”,至于销售情况,金种子酒方面表示,中国力量目前处于上市初期,销售工作按计划正在有序开展。

  布局健康酒 重拾房地产业务

  为走出业绩困局,金种子酒除了在自身产品方面苦下功夫外,还走上了“多元化”的道路。2017年2月22日,金种子酒发布公告,将公司经营范围此前白酒生产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房地产开发、销售、管理、租赁。

  实际上,金种子酒对于房地产业务并不陌生,此前公司曾持有安徽金种子集团阜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8.16%股权,后于2010年将上述股权转让给金种子集团,从而将房地产业务全部剥离。而至于当时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原因,金种子酒认为国家不断出台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未来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而公司的该项业务规模小起步晚,退出房地产行业有利于规避风险,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白酒主业。

  那么对于七年后的回归,金种子酒意欲何为?不少投资者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否意味着公司“做强主业白酒”战略将发生改变。金种子酒方面对上述质疑进行了否认,并表示进军房地产是为了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政形象需要。

  另外,金种子酒在2016年7月还耗资1000万元成立安徽大金健康酒业公司,进军健康酒领域,并推出了健康酒品牌——和泰苦荞酒。截至目前,金种子酒并未在任何报告中披露健康酒的销售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白酒企业至今还没有将健康酒做得很成功案例。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其实很早就成立了自己的保健酒公司,但依然难成气候。

  社保基金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融资客抛售

  或许是因为业绩压力不断显现,金种子酒在2017年遭到了社保基金的大幅减仓。2016年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表”显示,截至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持有金种子酒699.03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1.26%,为该公司的第三大流通股东。而从2017年一季度开始,该基金组合已经退出了金种子酒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一直被称为A股市场的风向标。以2017年三季度为例,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当季度社保基金新进168只个股,公告后30个交易内有106只股实现了正收益,其中4只个股涨幅超50%,金盾股份涨幅更是超过116%。

  除了社保基金的减仓,金种子酒近期也遭遇了融资客的大幅抛售。数据显示,在春节过后的5个交易日(2月22日-28日)里,金种子酒有4天遭遇了融资净卖出,合计净卖出金额为接近3500万元。

( 作者:刘小菲   编辑:张加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