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业务毛利高回款慢被弃 梦网集团拟聚焦移动通信

中国经济网

2018-03-08 07:16

  近日,梦网集团(002123,SZ)和森源电气(002358,SZ)签署框架协议,梦网集团拟将持有的辽宁荣信兴业电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电力)85%的股权协议转让给森源电气。

  值得注意的是,梦网集团在积极推进自身的去电力化,试图从双主业转型为主营移动通信业务的单主业企业。另一方面,森源电气则积极扩张,在多年前就提出的“大电气”战略指导下近期接连有相关并购发生。

  梦网集团方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电子电力设备制造毛利率不低,但却有工程周期、回款周期较长的特性,因而有费用较高与形成较大坏账的风险。

  逐步出售电力资产

  3月7日,梦网集团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兴业电力85%的股权协议转让给森源电气,转让价格参照评估报告确定。相关信息和财务数据显示,兴业电力成立于2017年3月,截至2017年11月30日,净资产为1.55亿元。

  森源电气同日公告介绍,兴业电力是从事电子电力设备制造、研发的全自动化企业,建有国际一流的高压大功率电力电子装备试验中心,并拥有电脑控制的全自动化生产线。

  在依靠重组引进移动通信业务之前,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制造业是梦网集团的传统主业。但是,在2017年,梦网集团进行了多项动作试图出售这一业务。在上述公告中,梦网集团表示目前公司主业正由重组后的双主业发展逐步转向面向5G网络,聚焦打造大型富媒体云通信平台的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单主业发展。

  2017年1月6日,梦网集团分别投资设立荣信汇科电气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荣信汇科)和兴业电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这两家公司都是为便于资产打包出售而成立的企业。

  此后,梦网集团将包括荣信电力有限公司(英国)等四家电力电子设备制造业务相关主体打包进入荣信汇科,又在2017年6月份挂牌出售荣信汇科。

  随着此次出售兴业电力,梦网集团在电力电子设备制造业务方面的资产大半出尽。根据2017年半年报,其在这一业务方面的主要参控股公司只剩下新疆荣信节能电气有限公司,上述梦网集团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这家企业,目前公司还没有明确的规划,考虑到新疆地区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不排除以包括业务转型等多种方式进行运作,并非一定出售。

  森源电气加码兴业电力也与其宏观战略有关,认为收购兴业电力“符合公司‘大电气’的发展战略,有助于充实公司输配电业务领域的深化拓展,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业布局,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回款压力下执意转型

  梦网集团为何执意转型?

  梦网集团作为老牌设备制造商,2016年年报显示,梦网集团认为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其竞争优势体现在较高的产品性价比和及时有效的低成本售后服务。与国内竞争对手相比,其认为自己具有全面的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的试验和检测设备,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而2017年半年报显示,相对于移动信息服务,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制造业务的毛利率更高。

  在重组引入移动通信业务并获得不错的增长后,上市公司对其自身的设备制造业务判断并不乐观。上述梦网集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准确来讲就是它的回款周期太长了,整个来讲最终能赚到的没有多少钱。”其透露,不能单纯以毛利率来衡量业务的盈利能力,由于行业特性,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制造业务订单虽大,但有工程周期长、回款周期长的特点,导致各项费用支出较高。

  此外,回款周期长的一个次生影响是收入中应收账款的规模不可小觑,以及随之而来的坏账风险。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梦网集团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6.4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23.58%,其中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占应收款总额达22.6%。梦网集团介绍,这些欠款方主要是冶金、煤炭、电力等行业内的大中型企业,部分客户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导致付款周期有所延长。

  梦网集团2017年半年报显示,帐面计提坏账准备约2.4亿元,将采取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将应收账款投保及足额计提减值准备等措施防范经营风险。

(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