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一季报“中小创”正在复兴

中国经济网

2018-04-08 07:12

  4月3日晚间,航天发展(000547.SZ)和ST匹凸(600696.SH)相继披露一季报,拉开了A股一季报行情的大幕。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3日,A股共有728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占目前上市公司总数的20.7%,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在二级市场受到了资本的追捧。

  对于投资机会的把握,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目前正值一季报预告披露期,投资者应关注业绩预增个股,回避业绩预降或亏损公司,主要的策略是“重个股,轻指数”。

  近七成公司业绩预告增长

  Wind数据显示,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沪市主板27家,深市主板8家,创业板249家,中小板444家。

  深市上市公司占比较大或与深交所规定有关。根据深交所规则,上市公司出现以下情形应当及时进行业绩预告:净利润为负值;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盈利,但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业绩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业绩同比增长的有484家(包括略增、扭亏、续盈及预增),占比67.8%,在上述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174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同比翻倍,其中,159家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占比21.84%。

  在目前业绩预喜的公司中,当代明诚(600136.SH)增速最快,预计2018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增加 19234.88%至3083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970万元至797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154.25万元至8154.25万元。

  在解释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时,当代明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双刃剑香港关于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独家市场销售代理工作已正式开始,并同时开启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相关衍生品的推广工作,该工作的开展有望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持续积极的影响。另外,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数较小,使同期比增幅很大。

  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计净利润亏损(包含首亏和续亏)的上市公司有118家,占目前已公布公司的16.2%。

  预计一季度业绩亏损幅度前十的上市公司为朗新科技、云南旅游、凯文教育、ST巴士、大连重工、同洲电子、融捷股份、高斯贝尔、芭田股份、新开普。

  在预亏公司中,朗新科技(300682.SZ)变动幅度最大。朗新科技3月30日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测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0万元~-2350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83743%~-101539%。

  在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中,朗新科技表示,公司营业收入有较强的季节性波动,由于每年的大部分合同和收入集中在第四季度签订和实现,而各项费用是随着业务和管理活动的正常开展而发生的,成本支出并没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因此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都有可能为负。

  根据沪深两市预披露时间表,上市公司最晚将于4月28日完成一季报业绩披露工作,而一季报业绩预告将于4月15日之前披露完成。

  业绩增长行业较集中

  统计显示,业绩增长为正的企业,多集中在资本货物、材料Ⅱ、技术硬件与设备、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软件与服务行业;其中资本货物行业最多,为105家;材料Ⅱ行业98家;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58家;制药、生物科技与服务行业均为42家。

  预计一季度业绩增长率前十的公司有当代明诚、新研股份、北玻股份、世荣兆业、龙韵股份、围海股份、华东重机、深圳惠程、建新股份、帝王洁具。

  排名在当代明诚之下的航空航天制造企业新研股份(300159.SZ)当期净利润5000万元~53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336%~7782%;对于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公司表示航空航天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农机板块对闲置资产进行了处置。

  半导体制造商北方华创预计当期实现净利润 1491.72万元至1571.92万元,同比增长 830%至880%。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预计当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75%,而上年同期已经超过盈亏平衡点,今年净利润有望大幅增长。

  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计净利润亏损(包含首亏和续亏)的上市公司有118家,占目前已公布公司的16.2%。板块分布方面,预亏企业行业较为分散,最多的资本货物行业,为41家,其次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为17家。

  中小创或迎春天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部分业绩预增个股受到资金的追捧,如当代明诚、平治信息等;而部分因业绩预亏而遭到资金的减持。

  纵观整个一季度,A股市场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走势:2018年第一季度,沪指累计下跌4.18%,深圳成指跌1.56%,而创业板在一季度累计上涨8.43%,重回1900点。

  资金流向方面,截至3月30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为60.68万亿元,较年初61.5万亿元的总市值减少8252亿元,降幅为1.34%。创业板指数在一季度突飞猛进,市值较年初增长了2741.8亿元,达5.41万亿元,增幅为5.34%。

  创业板的强势表现或与其业绩不无关系,创业板一季报整体预期乐观。据安信证券统计,就当前已经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长81.50%。同时,在披露的成长型公司(TMT+电子+医药)中超过90%的业绩预喜,即使按照业绩预告下限增速测算,超过80%的披露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依然较去年出现上升。“2018年度业绩增速预测值向好已支持中期创业板指走牛的可能,成长复兴的时代或将来临。”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指出,从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增速预测值来看,主要板块指数都呈现业绩加速的趋势,其中创业板指净利润增速加速幅度最大,且估值目前位于历史较低分位。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也指出,“目前风险偏好的驱动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流动性、二是政策事件,这两个因素在春节后持续推动成长股的风险偏好修复。3月底到4月初,成长股的业绩将迎来集中考验。中小股票的业绩大概率要分化,成长风格的延续性关键还在于龙头成长股的业绩。”

( 作者:胡艳明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