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宝山新一季度业绩预亏 遭两大股东“清仓式”减持

中国经济网

2018-04-20 07:28

  银宝山新正遭遇尴尬。2017年银宝山新净利润大幅下滑,2018年一季度更是预计亏损1000万元至2500万元。另外,其两大股东也在近年来对其股票实施“清仓式”减持,而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银宝山新的股价也暴跌了62.68%。

  4月13日,银宝山新召开网上业绩说明会,对当前诸多热点问题进行回应。银宝山新表示,公司不存在为冲业绩加大赊账比例的行为,而由于减持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不足以对公司市值造成较大影响,公司股价大跌是受综合因素影响。

  今年一季度预计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银宝山新于2015年12月份在A股上市,主营业务为精密注塑模具、精密结构件的设计、制造及销售。

  2017年,银宝山新营业收入为29.05亿元,比2016年微增2.94%;净利润为6455万元,同比下滑34.83%;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3859万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53.83%。

  银宝山新解释称,公司未完成2017年经营预算指标,一方面是4G市场已成熟饱和,而5G市场尚未实现大规模商用。另一方面,当前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通讯结构件业务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影响到公司的整体业绩。银宝山新公告显示,其通讯结构件业务主要聚焦于运营商网络设备,核心客户包括华为、中兴通讯、思科Cisco等。

  通讯结构件业务的低迷,对银宝山新的影响也延续到了2018年。银宝山新预计,受通讯结构件业务亏损的影响,2018年一季度公司亏损在1000万元至2500万元之间。

  银宝山新能否及时扭转其在通讯结构件市场上的颓势,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银宝山新总经理胡作寰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到,公司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加大内部管理的提升力度,调整了组织管理架构,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从二季度开始,通讯结构件业务已经出现明显的好转。

  “2017年整个运营商网络设备行业的行情都不好,而行业在2018年得到整体好转的希望也不大。”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5G的标准大概会在今年6月份确定,研发及相关的准备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相关的零部件大批量采购的时间会在2019年,届时行业情况才有可能出现整体好转。“2018年行业整体不会很好,至余个别企业是否能够通过内部产品结构调整实现好转,那就不好说了。”付亮说。

  应收账款激增2.1亿元

  净利润下滑的同时,银宝山新的应收账款却出现了大幅增长。2017年,银宝山新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8.33亿元,比期初增加了2.1亿元。

  另外,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等数据来看,银宝山新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在逐年恶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银宝山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90.29天,而2014年至2016年,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60.67天、72.5天以及79.38天。

  “去年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主要是受模具业务销售增长的影响,应收账款周期长是这个行业普遍的问题。”银宝山新证券事务代表汤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模具行业的回款周期是36个月,在2016年的基础上,2017年销售增长又带来了更多的应收账款。“还有就是我们汽车模具出口的比重较大,出口的回款周期会更加长。”汤奇说。

  公告显示,2017年银宝山新模具业务销售收入为8.74亿元,比2016年增加2.1亿元;2017年港澳台及境外营业收入为8.78亿元,占总收入的30.22%。

  遭遇“清仓式”减持

  业绩不佳的同时,在近期,银宝山新还遭到了原第三、第四大股东“清仓式”的减持。

  银宝山新此番减持的“主角”分别是天津力合创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力合创赢”)、常州力合华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华富”)。2011年10月14日,力合创赢投资6696万元,获得930万股银宝山新股份;而力合华富则出资3600万元,获得500万股银宝山新股权。

  2016年5月31日,银宝山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 股转增20股,公司总股本由1.27亿股变更为3.81亿股。而力合创赢、力合华富所持的银宝山新股份数量,也变更为2790万股和1500万股。银宝山新2016年年报显示,力合创赢、力合华富分别为其第三、第四大股东。

  自2016年12月23日股份解除禁售起,力合创赢、力合华富开始大幅减持银宝山新股份。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12月23日至2018年2月22日期间,力合创赢合计减持1591万股银宝山新股份,套现金额达2.39亿元;而力合华富合计减持股份达851.8万股,套现1.26亿元。截至2018年2月23日,力合创赢仍持有1199万股银宝山新股份,占总股本的3.14%;而力合华富则持有648万股银宝山新股份,占总股本的1.7%。

  而在今年2月23日,银宝山新再度发布公告称,力合创赢、力合华富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847万股,减持股份占银宝山新总股本比例不超过4.84%。若减持计划最终实现,力合创赢、力合华富届时可能将不再持有银宝山新股份。

  股东大幅减持的同时,银宝山新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跌。在2016年12月23日至2018年4月12日间,银宝山新股价由22.99元跌至8.58元,跌幅达62.68%。

  有投资者在业绩说明会上提问到,“力合创赢合力合华富的减持, 导致公司股价大幅下跌, 公司市值严重缩水, 您所说的这两家公司对贵公司的巨大贡献就是这个吗?”而银宝山新董秘李凌则回应称,力合创赢、力合华富所持股份比例较低,不足以对公司市值造成较大影响。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