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亿收购仓储资产 飞力达复牌3日市值蒸发近10亿

中国经济网

2018-05-07 07:24

  5月2日,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而停牌半年的飞力达,在完成交易所重组问询函回复后正式复牌交易。让投资者郁闷的是,当日公司股价以跌停开盘,全天交易量仅570万元,创3年来新低。截止到上周五收盘,复牌3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23.81%,总市值蒸发近10亿元。

  对于公司以4.31亿元收购一个连续三年净利润不足千万元的仓储资产,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抱怨投资回报还没有理财产品的利润高,市场选择了用脚投票。采访中,公司董事会秘书李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能确定二级市场的波动是受重组方案的影响。

  标的资产净利润不足千万元

  根据收购草案,飞力达拟发行4710.38万股购买巴巴多斯普洛斯、颢成投资所持有的望亭普洛斯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00万元用于支付本次中介机构服务费用和交易相关税费。

  草案显示,此次收购的标的资产望亭普洛斯主要从事仓储设施的建设、经营(道路货物运输除外),并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和物业管理服务,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640.18万元、780.31万元、849.29万元。

  根据中天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9月30日,望亭普洛斯经审计后净资产2.29亿元,采用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评估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95亿元,增值率近73%。同时,考虑评估基准日后颢成投资对标的公司增资3600万元,望亭普洛斯100%股权的交易价格最终确定为4.31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对手方巴巴多斯普洛斯持有望亭普洛斯88.4%股权,本次交易中,巴巴多斯普洛斯做出了业绩承诺。根据承诺,交易完成后望亭普洛斯未来三年(2018年至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4万元、1103万元、1201万元。如果标的资产未能在2018年完成交割,则利润承诺年度相应顺延一年,即承诺2019年至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03万元、1201万元、1363万元。

  而另一交易对手方颢成投资并未做出相关的业绩承诺。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颢成投资成立于2018年1月17日,实际控制人为耿昊夫妇,本次交易前突击入股了望亭普洛斯,现持有标的资产11.60%股权。

  对于颢成投资为何要突击入股,公司在交易所问询函中回复表示,耿昊系物流行业资深人士,拥有十多年大型国际型物流企业管理经验,曾任嘉里物流中国高级管理人员,全面负责综合物流及国际货代业务。上市公司及本次交易战略投资者普洛斯集团均非常看重耿昊的行业经验及管理能力,并且已于2018年4月12日第四次董事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决议聘任其为上市公司联席总裁。本次颢成投资入股标的公司,系以本次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契机,经上市公司、普洛斯集团、颢成投资三方共同协商,完成对耿昊的股权激励。

  对于颢成投资为何没有做出相关的业绩承诺,采访中公司董事会秘书李镭没有直接做出回应。

  停牌半年复牌连吃两个跌停

  2017年10月26日,飞力达自开市起停牌,次日公司披露正在筹划购买资产事项,拟购买的标的行业为仓储物流行业,预计的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计的交易金额范围为人民币3.8亿元至5亿元。此后的半年间公司一直处于停牌状态,记者注意到时常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进展并希望公司尽快复牌。

  5月2日,在回复了交易所对本次重组的二次问询函后公司正式复牌交易。对于停牌时长的问题,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是严格按照规定来的,4月13日草案披露后,公司接到了交易所的两次问询,因事后审核所需的停牌时间是不计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的。

  停牌半年有余,公司复牌后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5月2日至5月4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3.81%,截止上周五收盘股价为8.35元/股,已跌破了本次交易的发行价。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股价的涨跌是市场行为,目前公司已披露相关的定期报告,业绩稳步增长。至于现价跌破了发行价,对方表示目前距离方案执行还有一段时间,公司后续还将召开股东大会并报证监会审核。

  对于公司二级市场近期的表现,公司董事会秘书李镭告诉记者:“二级市场价格的波动,我不能说是因为什么因素的影响,也许有投资者认为是因为重组方案的原因,我的理解是也有投资者理解不是方案的影响。到底哪一个是正确的,哪一个是错误的呢?”

  原标题:4.3亿元收购净利不足千万元仓储资产 飞力达复牌3日市值蒸发近10亿元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