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药机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近3年净利大幅向下修正

中国经济网

2018-06-09 07:27

  深陷流动性危机的千山药机,在6月8日晚间披露了姗姗来迟的2017年年报,其中的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与此同时,千山药机还同期披露了一份对前期会计差错的更正公告,这份更正涉及公司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1-9月净利润的大幅调减。

  3年累计调减净利超4亿

  年报数据显示,千山药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减少近六成;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亏损额达3.24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4.83亿元。

  分析2017年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千山药机认为,一是公司2016年营收占比最大的产品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智能混合捆包生产自动线在2017年没有营业收入;二是玻璃瓶大输液生产自动线、塑料安瓿生产自动线、医疗器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此外,商誉大幅减值也是千山药机2017年净利润亏损的重要因素。2015年,千山药机以5.56亿元的价格收购乐福地10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而实际上,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却亏损3211万元。中介机构评估后,对乐福地项目形成的商誉计提3.14亿元减值准备。

  今年1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千山药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并未披露是哪些方面涉嫌违规。6月8日晚间千山药机公告显示,公司几年的财务数据存在重大差错,此番一并予以更正。

  其中包括:调减2015年末股东权益2643万元、调减2015年净利润2643万元;调减2016年末股东权益1.76亿元、调减2016年净利润1.5亿元;调减2017年9月末股东权益4.11亿元、调减2017年1-9月净利润2.38亿元。

  解决债务危机成首要工作

  至于为何要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机构给出的理由主要包括:千山药机目前资金短缺、无法偿付到期债务涉及诸多诉讼,导致大部分银行账户、重要资产被司法冻结,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大幅萎缩,出现重大亏损,各项资产存在明显简直迹象。

  此外,审计机构还认为,公司实控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致使职责分工和制衡机制失效,千山药机违规发生金额巨大的民间借贷、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及不明原因的资金收支等事项,导致公司涉及众多诉讼。

  事实上,自今年2月以来,千山药机银行贷款及民间借贷违约事件便纷至沓来,要求公司提前偿贷的机构也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千山药机股价也在一路下行,这导致公司部分高管的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截至今年5月7日,千山药机董事钟波所持113万股股票被证券公司强行平仓。此外,公司实控人之一黄盛秋也被强平248万股。

  对于目前面临的窘境,千山药机在公告中称,公司将积极组织员工进行正常生产经营,消除银行帐户与重要资产冻结、债权人诉讼的各项阻力,开拓医疗器械市场、稳定制药机械与医药包材板块的发展;同时,敦促乐福地原股东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履行补偿义务。

  至于2018年度的经营计划,千山药机将“妥善解决债务危机”放在了首位。此外,公司还拟面向国内外多元的产业技术市场,围绕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寻求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的发展机会。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