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最冷发债” 慈善富豪何巧女遇“无米之炊”?

新京报

2018-06-12 02:50

  6月11日,东方园林公告,已到期兑付了5亿元的中期票据。这一消息似乎未在股吧里激起回应。“又停牌,我资金都闷在里边”,“停牌是怕爆仓,等吧”,“能在6月份复牌吗?”东方园林股吧里仍充斥着股民的抱怨。

  5月21日,东方园林拟发行10亿元公司债,最终只募集到0.5亿,外界称之为“史上最凉发债”。“最凉发债”过后的四个交易日,东方园林陷入“缺钱”质疑,股价大跌,市值蒸发百亿元。5月25日起,公司停牌。6月8日,东方园林发公告称继续停牌。

  作为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基础设施)明星公司,东方园林遭遇“最凉发债”让市场猝不及防。这一公司背后的女富豪何巧女也开始引发外界关注。何巧女常年低调,几乎未曾接受过媒体采访,但在做起公益来,何巧女却毫不吝啬,近几年宣布的捐款额已超过百亿规模。近年来,何巧女在膨胀的PPP市场里做得风生水起,累计斩获近1700亿的超大订单。一方面个人大手笔捐款,一方面旗下公司被指缺钱,到底真相如何?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何巧女出身于浙江山村,父亲为个体户,何巧女早年帮父亲做盆景生意逐渐起家,近年来通过接手多个地方政府的PPP项目而成为榜上有名的女富豪。在外界看来,何巧女与董明珠一样个性鲜明,并经历过多次大起大落。这一次,何巧女能带着东方园林渡过危机吗?

  1

  “发债受挫后何总照常加班”

  “何总天天加班。发债这件事她管得蛮多的,有需要何总的事情她都会参与进来”,6月5日,一位接近何巧女的东方园林高管对新京报记者说。

  东方园林被称为中国园林第一股,主要提供生态湿地、园林建设和水利市政等设计施工。今年5月21日,东方园林公告称,该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债券已经获批,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发债规模严重缩水引发市场关注,并出现公司“缺钱”的消息,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东方园林市值已经蒸发102亿元。

  6月5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五环附近的东方园林大楼,内外装修亮丽。何巧女的助手、东方园林副总裁杨丽晶在会见一位投资者后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这次发债受挫,很多人都认为这是黑天鹅事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东方发生了。的确,我们没想到后果影响这么严重”。

  杨丽晶表示,东方园林是没有问题的。东方园林目前经营正常,并未出现一些出现债务问题的企业存在的欠薪、停工、抽贷等事件,未来也没有裁员或停工计划。她表示,近期围绕着负面新闻,银行方面和公司确有沟通,但东方园林的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年中和年底的资金回笼量是比较大的。”

  东方园林发债失败后,公司创始人何巧女迅速引发关注。2016年胡润慈善榜上,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以29.23亿的捐款数额,超过王健林登入榜单的前三。排在她前面的,是两位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陈一丹。

  2017年10月,曾有媒体报道何巧女在国外大手笔捐款。到了2018年1月,美国脱口秀节目《艾伦秀》发了条视频:“这个中国女人打算捐出15亿美元来拯救濒危动物”。何巧女一下变得全球闻名。

  一方面何巧女大手笔捐款,一方面她旗下公司发债受挫引发质疑,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据媒体报道,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方面表示,何巧女捐助还没全面铺开,是“承诺捐赠”。相关捐资承诺是在7年时间之内,按照规划和计划,分批次地逐年兑付。

  对于公司发债是因为缺钱,杨丽晶表示,对东方园林而言,发债并没有那么急迫,“可以说,在快速扩张的阶段,对资金还是有需求的,我不能说我不要贷款了。如果要比之前有更大的发展速度,我还是希望有外部资金支持”。

  东方园林此前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6月和第四季度回款完全可以覆盖公司年内到期债券。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5-2017年东方园林6月份回款分别为4.82亿元、11.99亿元、16.34亿元,2015-2017年第四季度的回款分别为25.60亿元、32.60亿元、47.21亿元。东方园林今年5月24日表示,年内有4笔债券到期,合计金额为29亿元。

  6月11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完成了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兑付。该票据发行总额为人民币5亿元,发行利率为6.10%,期限3年,兑付日为2018年6月10日。

  2

  山村走出的“花房姑娘”

  何巧女,身高1.55米,曾被称为“花房姑娘”,创业中途曾被人骗得一无所有,负债累累。然而今天她已跻身胡润富豪榜,身家逾200亿,与董明珠、陈春花一起被称为“当今商界最强悍的三个女人”。

  6月5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何巧女家乡,她的家乡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下埠口下坞垄自然村,距金华东南方向25公里。

  下埠口村前有一条东西向水泥路穿过,道路两侧分布着何巧女出资整修的养老照料中心食堂、叶氏祠堂和大礼堂。离何家旧居不远处,一处三开间三层高的新楼正在建,面宽与进深目测有二十米,三两工人站在脚手架上绑扎钢筋。据村里人说,这是何巧女的弟弟、何家长子何巧勇所建。

  出生于1966年的何巧女曾在公开发言中回忆过自己孩童时期经历的物质匮乏:与自己的四个兄弟姐妹还有父母挤在30平米的房子里;因为买不起凉鞋,直到10岁夏天都是赤脚走路。如今下埠口村的人家基本已翻新或重建了自家住房,何家旧居的泥墙土屋依然原样留在当地。

  村里老人们说,何巧女在村里读完小学即离开下埠口村,去了县城武义入读武义一中,之后又去了更远的北京,“小时候记不清,长大了看不到”。

  不过发家之后,何巧女与家乡的联系变多了。

  一位王姓村委告诉记者,何巧女的弟弟作为何巧女的代表,在2012至2014年担任下埠口村村长。王村委说,何巧女回乡次数并不多,每次回来总是忙于考察改建成果。乡里的基础建设正是从她资助后开始有了变化。

  下埠口村村口的公告栏至今张贴着由村委会和巧女基金会2013年共同编写的旧村建设规划。公告显示,巧女基金会捐赠1000万的下埠口新农村建设项目计划在2014年完工。

  下埠口村以叶姓为主姓,叶氏祠堂是当地的历史古迹,村人在此举办丧事;大礼堂宽敞的大厅可摆下多桌酒席,逢上结婚生日等喜事人们会来此摆酒庆祝。“何巧女修之前,这两处都破败不能用了。”一位何姓老人指点着祠堂和礼堂告诉记者。

  小溪东侧的养老中心里住着拆迁安置的老人。中心另一侧的食堂是何巧女捐钱新建的,伙食也由她出钱提供,已经持续了几年。据村民说,年满75岁的老人可以在这里免费吃饭。午饭时间,陆续有老人们带着饭盒前来,当天的菜单有一道茭白炒肉,还有梅干菜。

  逢年过节,何巧女还会安排给村里的老人发红包,六十岁以上人人有份,年纪越大领得越多。有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说,他去年过年领到了一万元。

  3

  大起大落的何巧女最欣赏董明珠

  6月5日,记者在武义县郊外的东方茶花园见到了何巧女的父母。谈到最初开始种花木,何母回忆,当年村里实行土地包干到户后,自己丈夫何永彩率先开始种苗木,最早种桑木苗,有收入后接着种利润更高的板栗苗,最后过渡到种树栽盆景,“再以后村里人都跟着我们干,我们种什么他们也种什么”。

  “何永彩先创业,然后带动全村。我们村里现在一百多户,基本都是做园林盆景的。”下埠口村王姓村委说。据一位村民回忆,下埠口村已有二十多年不种稻谷了。

  或许是受父亲影响,何巧女考入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杭州市园林局,不久即辞职。辞职后何巧女帮手过父亲的生意。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她和日后东方园林最原初的起点。当时已加入中国盆景协会的何永彩受邀进京办盆景展销,何巧女凭借外语优势向外国人推销盆景,并逐渐获得了京广中心、国贸中心、新世纪饭店等地的盆景项目订单。

  1992年,何巧女创办了东方园林的前身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不过次年即连连遭遇打击,聘请的经理卷款逃走,投资的铁矿被骗。最艰难的时候,何巧女曾写下无数个欠条,全家人住在民工聚集地,还曾发生过民工上门要债的情况。对此何永彩也劝过女儿放弃,何母表示,“老头子(指何永彩)说你别开公司了,就自己卖了多少赚多少行了,开公司太累了”。

  不过何巧女性格强硬,在这一点上,何巧女常会被与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并提,获称“商界双姝”。

  何巧女与董明珠同属蛇。谈到最欣赏的女性企业家,何巧女给出的人选正是年长自己一轮的董明珠:“董明珠很强势,但是她的业绩也是摆在那儿。”

  最广为人知的是何巧女在2014年为东方园林立下的“5年千亿,10年五千亿”市值目标。2013年秋天,何巧女赴格力考察。当年年底的企业领袖年会上,她表示自己的目标是领导一家大型企业,大型的衡量标准之一即是市值破千亿——目前中国的女性企业家中只有董明珠一人做到了。何巧女称:“我也想证明一下民营企业女性有没有可能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

  董明珠在董事长岗位上的坚守亦激励了何巧女继续带领东方园林。《中国企业家》2017年4月的采访中,何巧女表示自己在2015年过完49岁生日后曾一度纠结:如果让公司保持原有规模,自己可以过得更轻松一些,但她最终放弃了守势,继续进攻:“50岁真是太年轻了,60岁也太年轻了,董姐姐再干10年没问题,我还能再干20年。”

  4

  百亿慈善捐赠与千亿政府生意

  何巧女近年来的生意越做越大。

  东方园林在一份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工程建设板块,而工程建设收入中,大部分的项目为政府投资的园林建设、水系治理和生态修复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发包方大多为当地政府或者政府所属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司。

  这一表述意味着,东方园林的生意、订单和政府密切挂钩。

  东方园林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中标PPP项目88个,累计投资额1434.51亿元。进入2018年,东方园林中标PPP项目的速度保持了以往的高速。记者梳理公告发现,截至今年6月2日,东方园林已中标22个PPP项目。

  2017年7月,东方园林在官网公布的一则“开创‘PPP+公益’新纪元,东方园林牵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文章,东方园林文旅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就“全域旅游投资”等五方面内容展开合作。同时,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也将在广西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国家风景道等地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及旅游扶贫公益项目。

  出身山村农家的何巧女,何以能拿下这么多的政府相关订单?有一种观点认为,何巧女大做慈善给她带来了帮助。

  公开信息显示,在2015年宣布减持并捐赠7630万股上市公司东方园林股票后,何巧女每年都有大额的对外捐赠。有统计称,短短3年时间,何巧女所承诺捐赠的金额已经超过180亿元。

  据《2017胡润女企业家榜》,何巧女以265亿元人民币位列榜单第11位,其承诺捐赠金额已达其个人总资产的70%。2015年9月,何巧女宣布将个人持有的上市公司东方园林总计7630万股股票通过减持变现的方式捐赠给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

  谈到公益和订单的关系,杨丽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要往这方面去想。上市公司和公益是完全分开的。公益是独立的机构。

  有声音认为,企业做公益有助于增进地方政府的好感,有助于地方政府给一些订单。对此,杨丽晶称,“我不在巧女基金会任职,不方便过多去说。但巧女基金会在做的时候和上市公司是隔离开的。”杨丽晶说,上市公司在基金会没有入股。

  对于何巧女如何能拿下如此多PPP订单,杨丽晶表示,这完全是何巧女的战略眼光。东方园林在2014年和2015年即招募了众多来自基金、信托、银行等行业的金融人员,2014年年底公司了解到国家正在出台PPP相关政策后立刻召集这批人员研究,发现PPP的重点在于融资,所以上手特别快。

  至于如何获得地方政府的认可,杨丽晶给出的答案是东方园林此前已做过包括北京T3航站楼、奥运广场等在内的众多地标项目,且东方园林高层经常与地方政府会晤。

  5

  PPP主管部门“站台”东方园林

  在5·21发债受挫后,东方园林官微频频发布地方政府前来考察的消息,近期即有河北省旅发委、江苏省扬州市农委、湖北省荆门市等部门领导考察东方园林。

  5月25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副主任韩斌带队,与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中国PPP基金等赴东方园林调研。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亲自接待了韩斌一行,东方园林官微发布的图片显示,留着短发的何巧女精神不错。

  据官微文章显示,何巧女表示,公司共中标PPP项目113个,总中标额达1693亿元,其中13个项目入选国家财政部第二、三、四批PPP示范项目。韩斌对东方园林突出PPP运营管理和专注生态环保等工作表示了肯定。

  “(这是)公司品牌对外的一个方向或方法吧。东方园林是很低调的公司,但市场把我们炒得‘被高调’,我们没想到要高调”,杨丽晶表示。

  东方园林官微显示,韩斌在这次考察中表示,财政部PPP中心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和配合《PPP条例》及配套政策体系的制定完善,大力支持融资创新。记者从财政部官网查找发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是财政部部属单位。

  众所周知,融资一直贯彻PPP业务的始终。

  从财报来看,东方园林取得了不少银行的融资支持。截至2018年3月31日,东方园林本部获得各银行综合授信额度总额为111.87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为50.12亿元,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61.75亿元。

  谈起这几年的融资环境,杨丽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前些年太容易了,都是超几倍发债,今年民企发债比较难,大家都感受到了。”

  作为上市公司控制人,何巧女绝非不懂资本市场的企业家,股票质押也是她常用的融资渠道。

  就在发债受挫后,何巧女于5月25日,分4笔将3106万股质押,用于个人融资,占其所持股份比例2.79%。截至5月29日,她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累计质押股份数为7.6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68.81%,占公司总股本的28.57%。

  对于何巧女质押融资的用途,东方园林副总裁杨丽晶6月5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没有用于上市公司。

( 作者:赵毅波 朱玥怡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