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今日复牌 与美国达成替代和解协议

中国经济网

2018-06-13 07:54

  停牌近两个月后,中兴通讯禁令事件接近尘埃落定,公司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公司A股及H股将于6月13日复牌。

  中兴通讯6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中兴康讯已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以下简称“BIS”)达成《替代的和解协议》,以替代中兴通讯于2017年3月与BIS达成的《和解协议》。

  BIS已于6月8日(美国时间)通过《关于中兴通讯的替代命令》,批准协议立即生效。根据这份替代协议,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包括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60日内一次性支付10亿美元,以及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90日内支付至由中兴通讯选择、经BIS批准的美国银行托管账户并在监察期内暂缓的额外的4亿美元罚款。

  待上述民事罚款支付后,BIS将终止其于2018年4月15日(美国时间)激活的拒绝令,并将中兴通讯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

  这意味着持续近两个月的中兴通讯危机有望解除。这项替代协议还包含其他多项条款,包括BIS将签发为期十年的新拒绝令;中兴通讯需更换上市公司和中兴康讯的全部董事会成员;与涉事负有责任的管理层或高级职员解除合同;为管理层及雇员提供出口管制培训等,具体内容如下:

  1、BIS将做出自其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起为期十年(以下简称“监察期”)的新拒绝令,包括限制及禁止中兴通讯申请、获取、或使用任何许可证、许可例外,或出口管制文件、及以任何方式从事任何涉及受《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约束的任何物品、软件、或技术等交易,但在中兴通讯遵守协议和2018年6月8日命令的前提下,新拒绝令在监察期将被暂缓执行,并在监察期届满后予以豁免。

  2、中兴通讯将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30日内更换上市公司和中兴康讯的全部董事会成员。

  3、中兴通讯将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30日内与上市公司和中兴康讯的现任高级副总裁及以上所有的高层领导,以及任何参与、监督BIS于2017年3月签发的建议指控函或2018年4月15日拒绝令所涉行为或其他对该等所涉行为负有责任的管理层或高级职员解除合同,并且禁止中兴通讯及其子公司或关联企业再聘用上述人员。同时,中兴通讯应及时向BIS通报此项条款的执行情况,BIS可以自由裁量是否对相关人员进行豁免。

  4、中兴通讯将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30日内自费聘任一名独立特别合规协调员,协调员将负责协调、监察、评估和汇报中兴通讯及其全球子公司或关联企业在监察期内遵守1979年 《美国出口管理法案》、条例、协议和2018年6月8日命令的情况,并平等向中兴通讯总裁和董事会、BIS汇报。

  5、中兴通讯将完成并提交九份遵守美国出口管制法律的审计报告,在根据公司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协议及任何相关法院命令而设置的独立合规监察官任期届满后,剩余六份审计报告将由协调员完成。

  6、中兴通讯将为其领导、管理层及雇员、全球子公司、关联企业及中兴通讯所有及控制的其他实体的领导、管理层及雇员提供广泛的适用的出口管制培训。

  随着这一和解协议的达成,中兴通讯将尽快恢复受2018年4月15日拒绝令影响的经营活动,公司表示将全面评估2018年4月15日拒绝令和协议对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影响,重新编制及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

  另外,此前已经有至少40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对中兴通讯的估值进行了下调。上个月底,明晟公司(MSCI)发布临时公告,中兴通讯被调整出MSCI名单。

( 作者:岳薇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