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精密拟掷19亿购FLEX的PCB业务 或增加商誉5.6亿

中国经济网

2018-06-13 07:58

  6月12日,东山精密(002384,SZ)披露,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纳斯达克上市公司FLEX收购其下属的PCB(印制电路板)制造业务相关主体,合称为Multek,对此,东山精密表示,此次交易的达成将有助于公司扩大在海外市场的业务覆盖,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在不考虑债务豁免及过渡期损益等情况下,本次交易还将确认商誉约5.6亿元。不过,最终商誉金额尚需确定。

  标的PCB业务主体多为国内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东山精密是专业从事精密钣金工艺设计、制造服务的企业,也是基站天线精密钣金零部件供应商。

  据东山精密发布的公告,公司本次拟以现金方式向纳斯达克上市公司FLEX收购其下属的PCB制造业务相关主体,合称为Multek。具体包括位于中国珠海的5家生产主体、位于中国香港的1家贸易主体和3家控股主体,以及位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1家控股主体、位于毛里求斯的1家贸易主体。本次交易的基础交易对价约2.93亿美元。

  最终购买价格将依据《股份购买协议》约定的交易对价调整机制进行调整,折合人民币约为19.1亿元。

  此外,公告还显示,本次交易将由东山精密香港子公司,以购买珠海超毅科技71.06%股权、珠海超毅电子44.44%股权、香港超毅35.63%股权、珠海超毅实业15.09%股权、珠海德丽科技7.04%股权,以及毛里求斯超毅100%股权、BVI德丽科技100%股权的形式完成交割。收购完成后,东山精密将直接或间接持有珠海超毅电子、珠海超毅科技、珠海超毅实业等合计11家公司的100%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山精密,公司表示此次收购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完善公司的产业链布局。

  除1.755亿美元贷款还可能增加商誉5.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收购的公司Mulltek是一家专业印刷电路板制造商,集团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目前Multek在北美洲、欧洲及亚洲均有多个产品开发中心和制造工厂。制造包括BGA基板和六十八层背板在内的各种印刷电路板产品,为客户提供全球性、多地点的解决方案。

  多份Multek的招聘信息中称,Multek(珠海)所属的伟创力斗门工业园是伟创力在珠海的独资企业集团,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现拥有员工40000多人。2005年度年产值已达40亿美元,集团的主要客户有:IBM、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菲利普、微软、惠普、NEC、佳能等。

  值得注意的是,东山精密此前对MFLX的收购主要针对柔性线路板(FPC)和柔性电路组件(FPCA)业务,而本次收购的目标公司Multek主要从事PCB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刚性电路板、刚柔结合电路板、柔性电路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成功收购Multek,东山精密将进一步扩大东山精密主营业务规模,填补东山精密在硬性电路板领域的业务空白,进一步提升公司在PCB领域的行业地位,提高公司在全球电子制造行业的影响力。

  本次交易对价支付中有1.755亿美元并购贷款。1.755亿美元融资贷款,分5年还本付息,这也意味着财务费用未来将“吃掉”公司的一部分利润。

  另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在不考虑债务豁免及过渡期损益等情况下,本次交易还将确认商誉约5.6亿元(最终商誉金额需待确认购买日标的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后确定)。若未来标的资产经营状态不达标,公司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减少当期利润。而在东山精密的本次公告中,明确本次重大资产收购存在包括商誉减值、业务整合、收购资金安排、核心人员变动、目标公司税收等诸多风险。

( 作者:查道坤   编辑:金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