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锌电年报只字未提污染整改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国经济网

2018-06-25 13: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25日综合报道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珠江上游的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该企业在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中被指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突出。然而,对于2016年罗平锌电遭到中央环保督察并被要求整改一事,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只字未提。今年6月21日,罗平锌电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6年,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云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后,督察组向云南省委、省政府进行的反馈意见中就提到了“曲靖市32.8万吨各类涉重金属废渣无法得到安全处置”。此后,曲靖市委市政府因重金属污染防治不力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对相关领导实施问责。

  2016年12月份,曲靖市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提出,“2018年底前完成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含铅废渣无害化处理”。2018年3月,针对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整改工作缓慢问题,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又向云南省通报了有关情况。

  6月12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人员抵达曲靖市时发现,罗平锌电重金属污染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变本加厉。

  据了解,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后,该公司根据曲靖市督察整改方案,制定了10万吨含铅废渣处置方案,但对于自身存在的其他环境问题只字未提。经核查,该公司堆存含铅废渣数量实际远超10万吨,虽然开展了一些处理工作,但截至2018年6月仍有近10万吨尚未安全处置。更为严重的是,与原堆场临近的另一堆场还堆放大量含铅、锌、镉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钙渣(含脱硫石膏渣),没有台账,管理粗放,数量不详。

  此外,经环保督查人员检查发现,该公司电解车间管理混乱,不但未按要求收集高浓度重金属废水进行处理,实现车间达标排放;而且将沾染有高浓度重金属污染物的电解板随意露天堆放,严重污染环境。对于雨后冲刷到地面、水沟的含重金属废渣,该公司清理收集后普遍就近丢弃在厂区绿化带中,造成二次污染,部分厂区裸露地面因沾染重金属污染物后寸草不生。

  据公开资料显示,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曲靖市罗平县罗雄镇九龙大道南段,公司注册资本18385.2万元,并于2007年2月上市。然而,对于2016年公司遭到中央环保督察并被要求整改一事,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只字未提。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称,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处罚及整改情况”。2017年年报中,环保事项同样未被提及。6月21日,罗平锌电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