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百特或成中小板退市第一股

金陵晚报

2018-07-07 08:31

  7月5日晚间,深交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已启动对上市公司雅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A股史上第一家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中小板公司。

  在此之前的7月5日午后,证监会网站曾公告称,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上市公司雅百特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证监会表示,雅百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是一起性质恶劣的上市公司跨境财务造假案件,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依法应予严惩。

  据了解,雅百特为了实现重组上市业绩承诺,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2.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73%。

  雅百特造假一事甚至惊动了外交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去年9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经证监会联合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调查,该公司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系伪造,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雅百特同巴境内任何公司和个人有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

  在其官网,雅百特自称“金属屋面围护系统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虽然深交所表示,如果在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期间,或者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后,公安机关决定不予立案或者撤销案件,或者人民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人民法院作出无罪判决或者免于刑事处罚,且中国证监会不能以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为由依法对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公司可以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或者恢复上市或恢复正常交易。但从各种迹象来看,雅百特由于违法情形严重,目前已被移送公安机关,结合目前证监会、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安排,雅百特未来将很有可能被暂停上市,乃至强制终止上市(即强制退市)。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雅百特被强制退市,公司将极有可能成为中小板第一家退市公司。此前,A股市场退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主板,而2017年8月28日被摘牌的欣泰电气成为首家退市的创业板公司。

  昨日,雅百特复牌,同时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雅百特”变更为“*ST百特”。毫无悬念,该公司开盘直接跌停,尾盘卖一位置仍有77多万手卖单,报4.75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截至一季报,目前该公司的股东户数为4万户。在业内人士看来,*ST百特的跌停之路才刚刚开始,身陷其中的股东欲哭无泪。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