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大涨创港股最快纳入恒指 雷军财富全球排第55

中国经济网

2018-07-14 07:58

  小米上市首日破发时,雷军说:“IPO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谁知果然一语成箴,小米股价首日下蹲后连续起跳。7月13日,盘中涨幅超13%,截至收盘上涨11.37%,收每股21.45港元,相比首日17元开盘价,小米5个交易日上涨26%。

  股价连续上涨,小米市值达到4800亿港元,约合611亿美元。

  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上,雷军以195亿美元身家位列全球55位。同比国内其他富豪,雷军身家超过了李彦宏(120亿美元)、刘强东(108亿美元),王卫(173亿美元),丁磊(159亿美元),位列中国第六位,前五位分别是马化腾、马云、王健林、许家印、杨惠妍。

  分析师认为,小米股价强势反弹在意料之中,公司上市估值调整得比较保守,在大市表现稳定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对于其投资价值有充分理解后自然会追捧,而进一步引发其他投资者抢筹效应。

  市值达到611亿美元

  小米首发当日股价表现不佳,在集合竞价阶段便跌去2.35%,开盘即告破发,报16.6港元。盘中最大跌幅接近6%,最低价一度触及16港元,最终报收16.8港元,总市值不足4000亿港元。

  上市当天,雷军回应股票破发时表示,短期股价不是最重要的,长期表现才是。小米IPO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而在9日晚的庆祝晚宴上,雷军更是放话,要让首日买入小米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

  雷军的言论或许可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随后小米股价一反颓势,7月10日股价上涨逾13%,报收19元每股,成交额近百亿。市值达到4251亿港元。破发之后迎来大涨,兴奋的雷军在微博表示:“这两天像一场梦,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此外,小米的股票也得到雷军圈内众多好友的支持。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10日在朋友圈表示,坚定看好雷军和小米。

  小米股价稍作休整后,今日继续大幅走高,盘中一度涨13%,最高至21.80港元,截止收盘,小米集团涨11.37%,报21.45港元,市值4800亿港元,约合4080亿人民币。若对比A股公司(仅考虑A股市值),将紧跟上汽集团排第13位。超越近期上市的工业富联,超过了三六零公司市值的两倍。

  对小米股价前后表现,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分析,造成小米首日股价出现破发原因主要是其估值被下调,且在小米上市之前市场人士对于小米的估值有较大的分化,造成部分投资者对于小米股价后续表现的担忧,加上小米在暗盘交易中已经出现破发更加引发投资者对于小米估值的忧虑,而造成小米上市首日出现以散户为主的大量沽盘。

  梁浩荣认为,小米上市首日后股价表现凌厉是意料之中的。

  一方面小米把上市的估值调整得比较保守,基本也按照最低的485亿美金的估值进行IPO,远远低于市场的预期,所以在大市表现稳定的背景下,在机构投资者对于其投资价值有充分理解后自然会追捧,而进一步引发其他投资者抢筹的效应。

  他认为,小米在港上市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企业,港交所确实给予了较多政策支持。同时小米创始人雷军本人在国内外有强大的个人IP效应,形象和口碑正面,是国内的创业偶像,一定程度上也对小米股价带来一定帮助。

  雷军财富全球排55位

  (截图来自福布斯官网)

  总是身着牛仔裤和T恤衫主持发布会的雷军,带给小米消费者一种更平等的感觉,但却是名副其实的人生赢家。在小米上市后,雷军不仅财富大增,也已经是小米、金山、YY、猎豹四家上市公司董事长。

  小米市值的上涨,造富的不止雷军和管理层。雷军在小米上市前一日致公司员工公开信中表示,“小米公司最早期的VC第一笔500万美元的投资,今天回报高达866倍。”该VC是早期投资小米的启明创投,在小米股价上升到21.45元后,这笔投资回报已经超过1000倍。

  据统计,小米创立至今共完成9轮融资,其中最早的A轮融资是在2011年9月,融资额为1025万元。

  据招股书披露,晨兴资本为最大赢家,其通过4个投资基金持股17.1913%,此外,DST Global持股7.0135%,启明创投持股3.9757%,顺为资本持股2.9151%,IDG持股1.6936%,香港全明星投资基金持股1.2356%,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持股1.1221%。

  尽管小米在招股书中披露,小米2017年雇员工资、薪金和花红(红利)开支共计24.28亿元(除去社会保障福利、住房福利等),相当于每位员工的年均年薪为16.73万元。但据雷军内部信表示,小米共有超过7000名员工持有股票或期权,上市后将获得资本市场给予的福报。这也是继百度、阿里上市之后的又一个造富运动。

  将创港股纳入恒指最快纪录

  作为港股首支“同股不同权”的股票,小米在港股上市也享受了政策的红利。7月9日下午,恒生指数发布公告称,小米集团将于在7月20日收市后纳入恒指,并于7月23日起生效。

  公告显示,小米集团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综合行业指数–资讯科技业、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

  小米上市后10个交易日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创下港股史上最快纪录。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也意味着小米将成为沪港通投资标的,内地普通投资者将可参与小米港股投资。

  目前香港恒生指数包含50只成分股,其中包含腾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联通、吉利汽车等多家内地企业股。恒生指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份,资讯科技业目前有3家企业,分别为腾讯控股、瑞声科技和联想集团,三家公司合计占恒生指数行业比重的10.41%。不过,随着6月4日香港恒生指数将联想集团剔除恒生指数,小米集团将完成“补位”。

  同时,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指数7月9日发布消息称,将于7月13日收市后正式将小米集团纳入富时中国50指数,并于7月16日正式生效。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