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力医疗收购3个月“砍价”9000万元 IPO募资3.85亿元项目收益仅492万元

中国经济网

2018-08-06 07:32

  8月2日,维力医疗公布了新的收购资产方案。公司将以4.3亿元的价格,收购江西狼和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狼和医疗”)全部股权。在狼和医疗整体估值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资产交易的价格比3个月前下降了9000万元。

  与此同时,维力医疗还公布了其IPO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维力医疗IPO总计募集3.85亿元,如今上市约3年半,其募投项目合计实现的收益却仅有492万元。

  8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维力医疗证券事务部,欲咨询狼和医疗股东为何同意大幅降价、前次交易价格是否过高等问题。维力医疗工作人员让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指定邮箱,并称后续将会有专人回复。而截至记者截稿,仍未收到维力医疗方面的回复。

  “砍价”砍掉9000万元

  公告显示,在整体变更为有限公司后,本次狼和医疗100%股权交易价格为4.3亿元。而根据维力医疗出示的资产评估报告,狼和医疗整体估值达到5.21亿元。而在今年5月3日,维力医疗对其全部股权的收购价则达到5.2亿元,接近于狼和医疗的估值。仅仅过了3个月,同一资产的交易价格就“缩水”了9000万元。

  对于资产收购价格的变化,维力医疗解释称,“公司本次交易对目标股权的收购价格,是以评估结果为依据,由交易双方在公平、自愿的原则下协商确定为 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维力医疗2017年的资产净额为8.92亿元,本次交易价格与维力医疗资产净额的比值低于50%,本次收购最终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如果交易价格为5.2亿元,则交易价格与维力医疗总资产的比值将超过50%,收购最终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有投资者在维力医疗举办的媒体说明会上提问,交易价格下调是否为了规避重大资产重组的限定。而维力医疗则回应称,“为配合并快速推动上市公司的战略发展,经公司与交易对方慎重考虑并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改为现金购买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的调整是基于双方协商一致的结果,不存在规避重大资产重组的行为”。

  本次交易中,维力医疗将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不超过2.6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部分对价。发行对象包括王小玲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而王小玲则是维力医疗实际控制人向彬的配偶。

  此外,资料显示,截至今年8月3日,维力医疗尚未到期的委托理财金额为1.76亿元。有投资者提问道,“公司的流动资金应该是充足的,可是公司一边将大量闲置资金用于理财,另一方面却不断在资本市场增发募资,是出于什么原因”。不过,对于上述提问,维力医疗并未给出正面回复。

  募投项目收益欠佳

  在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同时,维力医疗还公布了其IPO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维力医疗于2015年2月在A股上市,其IPO共计募集3.85亿元,投入新型医用材料气管插管系列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硅胶产品建设项目、PVC 产品建设项目、海南乳胶产品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剩余1.25亿元则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上市约3年半之后,维力医疗仍有多个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截至今年8月2日,其IPO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仅为2.73亿元,比承诺投资金额少了7443万元。在全部6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少于承诺金额。

  另外,维力医疗还宣布将终止研发中心项目,并将剩余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理由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预算中大多采用国外进口设备,价格昂贵,公司对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实际项目执行过程中用国产设备替代了进口设备,降低了投资成本”。研发中心项目拟投资总额为 2488万元,而累计投入金额则仅为1143万元。

  除了投资金额与承诺差距较大之外,上述募投项目的收益情况也难以让投资者满意。截至今年8月2日,上述6大项目累计实现收益仅为492万元。

( 作者: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