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伊份回复问询函 销售费用上涨致增收不增利

中国经济网

2018-09-11 07:38

  来伊份(603777)今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上交所在9月5日向来伊份下发问询函,9月10日晚间,来伊份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销售费用增加以及管理费用增加是造成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其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来伊份的毛利率整体出现下滑。

  根据来伊份此前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9.93亿元,同比上涨11.17%,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3701万元,同比下降57.26%。对于增收不增利的原因,上交所于9月5日向来伊份下发了问询函,要求来伊份说明报告期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等问题。

  在来伊份的回复函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按品类分类还是渠道分类,来伊份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较2017年上半年均出现了下滑。诸如,若以渠道分类,来伊份分为直营门店、电商、加盟商以及特渠四类,在2017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8.2%、36.16%、22.24%以及38.3%;而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6.96%、28.19%、17.63%以及34.48%。通过一一对比不难看出,上述四类渠道毛利率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而对于公司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来伊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日常促销及春节、“5·17”、“6·18”等专项促销活动中,加大了促销活动力度,造成商品毛利率略有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在加大传统直营渠道快速扩张的同时,加大线上电商业务的拓展力度,使电商类渠道收入在主营业务总收入中比重增加,对公司各渠道收入结构比重构成了一定变化,其中直营门店收入占主营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4.31%,电商收入占主营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上升1.64%;为大力拓展线上电商和来伊份App的业务,加大电商活动力度投入力度,电商毛利率较2017年同期下降8%,进而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

  此外,销售费用增加以及管理费用增加也是造成来伊份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具体来看,来伊份2018年1-6月销售费用较2017年同期增长12.54%,公司收入较2017年同期增长11.17%,销售费用增长水平与公司收入增长水平基本一致;销售费用增幅较大主要系因线下门店规模扩张及促销活动增加所致。来伊份2018年1-6月管理费用增幅较大主要系因加大管理和技术人员储备及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所致。

  此外,上交所还曾要求来伊份具体分析报告期内电商毛利率同比下降8%的主要因素。对此,来伊份表示,公司电商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天猫、京东等第三方销售平台和自营App,其中第三方平台收入占比83.4%,第三方平台毛利率较2017年同期下降9.12%,造成毛利率同比下降8%。

( 作者:崔启斌 马换换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