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的秋天:电影票房不及预期 押注实景娱乐压力大

中国经济网

2018-10-09 07:09

  对华谊兄弟而言,这是一个多事之秋。

  日前,华谊兄弟发布公告澄清,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王忠军和实际控制人、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忠磊在公司正常履职,“已被通缉”“以刑事犯罪被通缉”等内容纯属不实信息。

  实际上,王氏兄弟对外沉默之余,却奔波于推动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项目。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9月23日,王忠军不再担任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高管,而是新增为华谊兄弟(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和北京格林兄弟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法人和高管。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忠磊则在近日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表示:“华谊兄弟布局文旅有多重原因,在经济上,其物业比较稳定,升值、现金流比较好,此外,还有着社会效应,这印证了我们对于影视文化产业和实景项目结合的运营能力。”

  这表明华谊兄弟将进一步发展实景娱乐。根据规划,华谊兄弟要在全国14个省份布局20个电影小镇,据不完全统计,这些项目预计总投资逾千亿元,在全国储备土地总量逾万亩。

  “在前两年小镇和综合体投资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大家发现目前这些项目特别需要IP化的运营或者规划。在这种情况下,电影工业就给这种文旅产业项目提供IP元素和IP创造的可能。”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注实景娱乐

  据王忠磊此前透露,华谊兄弟已在全国完成了20个项目的布局,覆盖了国内一二三线的主要旅游城市。苏州、长沙、南京、郑州四地的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和电影世界项目将在今年陆续开业。

  目前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已于7月23日开业。华谊兄弟方面透露,苏州华谊兄弟电影世界项目总投资规模35亿元,该项目取得开门红,仅周末两天游客数达到近两万人。

  据悉,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园区内汇集了《非诚勿扰》、《太极》、《集结号》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7部华谊兄弟的电影IP,分为星光大道、非诚勿扰、集结号、太极和通天帝国五大主题区。

  “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是公司第一个自主运营管理的项目。项目从前期的策划设计、建设期的规划指导到后期的管理运营,皆由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团队负责。”华谊兄弟副总裁、实景娱乐总经理秦开宇曾在开园盛典中透露。

  在所有的实景娱乐布局中,苏州项目是华谊兄弟最为看重的项目之一,也是国内电影IP主题公园的首度试水,该项目从2011年成立至今已经开发将近7年。

  华谊兄弟方面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IP生命力的延展和衍生产业,这些实景项目的正式落地,将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未来也将为影视业务提供更多元化的变现渠道,推动影视盈利模式的完善。

  “华谊兄弟是轻资产和文创型公司,发展线下文旅等实体业务,或者进行多元化经营交叉支撑,向上游资源端延伸,这是一种很好的发展路径,国内的影业公司也值得在这方面作尝试。华谊兄弟作为国内前列的电影公司,进入到文旅领域,有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杨彦锋表示。

  去电影化

  从这些布局可以看出,曾经作为国内影视行业一哥的华谊兄弟,正试图自我变革:去电影利润贡献单一化,并轨发展实景娱乐和孵化投资业务。

  “未来,在投资收益外,实景娱乐板块的收入将至少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3。”2017年底,王忠磊曾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说道。

  据华谊兄弟透露,公司发展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业务主要采用轻资产模式,以品牌授权和IP贡献为主,具体包括前期的品牌输出、建设期的指导规划、后期的管理运营。盈利模式包括前期项目确定时的品牌授权费,项目建成后运营过程中的品牌授权费(销售收入分成),以及根据在项目中所占股权所获得的投资收益。

  此前,对华谊兄弟文旅项目“地产化”的质疑声四起。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华谊兄弟旗下实景项目确实存在对外公开销售商品房和商铺的现象,如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项目分“意大利小镇”和“老长沙小镇” 两期滚动开发,总共34亿元,商铺开盘时间为2017年11月18日,商铺预计2018年年底入住,均价3万–6万元/平方米。

  从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项目的交易记录来看,今年8月31日,还有商铺在售信息,而到了9月26日,该项目显示,目前无商铺在售,后期新品推出待定。而该项目的开发商为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华谊兄弟方面仅持股10%,大股东为湖南弘愿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湖南本地的旅游投资企业。

  “华谊兄弟在实景娱乐旅游上,更多采用轻资产运营,其项目资产由政府和合伙企业拥有,华谊兄弟来进行品牌管理,获取电影线上线下新的收入模式。”王忠磊在“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透露。

  业绩压力大

  不过,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为1.42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8.40%。公司方面解释,主要是因为实景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报告期内各项目进展顺利,多个项目进入在建状态并相继开工。

  战略转型,押注实景娱乐,投资者对华谊兄弟此举也有所质疑。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表示:“今年贵公司除跨年度两部影片外,其余影片到目前为止票房均不达预期。请问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公司的利润能否依靠实景娱乐等得到保障?”

  这样的担忧并无道理。华谊兄弟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52亿元,同比增长151.29%;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62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94.54%,这主要得益于《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的贡献,两部影片累计贡献票房18.6亿元,撑起了上半年的业绩。

  而到了下半年,华谊兄弟担任主出品发行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江湖儿女》票房均不达预期。虽然崔永元已经短暂“停火”,但冯小刚和华谊兄弟还没有从舆论的漩涡中走出来。近日,由贾樟柯所导演的《江湖儿女》影片在9月21日上映,片中有关于冯小刚的戏份被删减干净。

  电影上映前,冯小刚曾发布微博伸冤:自己没有所谓阴阳合同,美拉传媒每年纳税几千万元,更没有偷逃税。不过,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日前霍尔果斯美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成立了清算组。

  美拉传媒是华谊兄弟以10.5亿元收购的子公司,该公司由冯小刚与合伙人一起创办。一直以来,华谊兄弟跟冯小刚的电影项目绑定,这成为华谊兄弟最为重要的业绩“功臣”。

  根据华谊兄弟与冯小刚当初的收购对赌协议,从2016年年初到2020年年底,浙江东阳美拉承诺每年利润不低于1亿元,并且每年增长15%。若未能完成目标,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也就是说,东阳美拉今年需要完成不低于1.32亿元的利润。

  接下来,定档于10月5日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找到你》,同样也是由华谊兄弟担任主出品和发行,冯小刚则担任影片的监制。另外,作为崔永元和华谊兄弟对战导火线的《手机2》也已完成,这也是冯小刚导演“贡献”给华谊的重要影视项目。

  9月14日,华谊兄弟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透露,《手机2》项目已经杀青,未来具体的上映档期暂未定。

  华谊兄弟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1.15亿元,净利润为5139万元。这样看来,东阳美拉今年剩下的8000万元业绩承诺将在哪部电影上实现?

( 作者:吴怡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