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8.95亿元可转债 "床垫第一股"喜临门偿债能力承压

中国经济网

2018-11-17 07:29

  变更募投方向叫停8.95亿元可转债发行 “床垫第一股”喜临门短期偿债能力承压

  继顾家家居拟斥资13.8亿元现金入主喜临门(603008.SH)引发热议后,近日“床垫第一股”喜临门再祭出一系列动作,进行相关战略调整。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喜临门接连发布多条公告,公告涉及叫停已经筹划近两个月的可转债发行、向境外子公司增资、增加公司经营范围、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等事项。

  在采访中,喜临门证券事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可转债发行终止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其一,囿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公司目前将产能扩张的重点放在了泰国工厂。其二,公司控股股东与顾家家居有股权转让的意向,为更好地进行产业整合,公司决定终止该可转债发行事项。”

  同时,据其透露,终止可转债发行后,喜临门原两大募投项目的推进将会放缓。据记者了解,喜临门原募投项目的实施并不理想。上述喜临门证券事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喜临门家具有限公司新建软体家具项目’目前还处于办理土地的相关手续中,公司还没把这块土地正式购买下来,因为这块土地涉及到部分农业用地。‘产线智能化升级项目’目前也还没有什么进展。”

  此外,记者注意到,喜临门目前还面临短期偿债能力压力。今年前三季度喜临门总负债为33.8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达32.05亿元,占总负债比例为94.71%。

  产能扩张聚焦公司泰国项目

  近日,喜临门连发多条公告。其中一条公告称,公司将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喜临门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 6785.78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13.85元,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9.21亿元。

  根据喜临门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方案,喜临门该次募集资金用于“喜临门家具制造出口基地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分别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9亿元、4000万元。

  根据喜临门披露的公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喜临门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7.13亿元,其中累计投入“喜临门家具制造出口基地建设项目”4.13亿元,归还银行贷款4000万元,临时补充流动资金2.60亿元。

  喜临门在近日发布的公告中称,为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并结合公司战略规划及经营需要,公司拟将“喜临门家具制造出口基地建设项目”的预计结余募集资金2.54亿元用于“泰国家具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记者了解得知,喜临门“泰国家具制造基地建设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2年,预计于2020年全部投产,建设规模将达年产60万张床垫产品。

  不过,在采访中,上述喜临门证券事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让“泰国家具制造基地建设项目”能够尽快投产,该项目目前采取的是租赁厂房的形式,后期购买土地后公司将筹建更大面积的厂房进行生产。“近期我们已经基本物色好了一块土地,只不过现在土地还没有购买下来。等到土地购买下来,并办理完相关手续,预计项目建设还需要1~2年时间。”

  据了解,为顺利实施“泰国家具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喜临门近期以部分募集资金及部分自有或自筹资金向香港子公司Sleemon (HongKong)增资2050万美元,并通过Sleemon(HongKong)向泰国子公司Saffron Living Co.,Limited增资2050 万美元。

  上述证券事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提到的两笔2050万美元的增资金额实际上是同一笔钱,香港子公司只是中间过道,增资款总计只有2050万美元。增资资金将用于购买土地、建设厂房、采购设备等方面。

  另外,近期喜临门还叫停了已经筹划近两个月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事项。

  喜临门在公告中称,终止公司可转债发行,主要是海外发展、行业整合导致的战略调整需要。

  上述喜临门证券事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可转债发行终止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其一,囿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公司目前将产能扩张的重点放在了泰国工厂。其二,公司控股股东与顾家家居有股权转让的意向,为更好地进行产业整合,公司决定终止该可转债发行事项。”

  根据喜临门9月初发布的公告,公司计划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8.95亿元,其中8500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该资金,其余将投向“产线智能化升级项目”和“成都喜临门家具有限公司新建软体家具项目”。

  喜临门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终止本次可转债发行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和持续稳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喜临门终止本次可转债发行,将对其原计划中的“产线智能化升级项目”和“成都喜临门家具有限公司新建软体家具项目”的进展产生影响。

  “计划里提到的两个项目目前公司还将继续推进,只不过速度可能会放缓。”上述喜临门证券事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其介绍,“成都的软体家具项目目前还处于办理土地的相关手续中,公司还没把这块土地正式购买下来,因为这块土地涉及到部分农业用地。‘产线智能化升级项目’目前还没有什么进展,因为这个项目是总部工厂的技改项目,该项目的推进并不特别迫切,所以这个项目会稍微推迟。”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喜临门在近期发布的公告中称,现因新品开发及经营发展需要,拟增加公司经营范围。记者梳理发现,喜临门拟将新增电子元器件、智能家居用品、家用电器、非医疗性健康管理及咨询等多个内容。

  上述证券事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增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为了配合公司智能床垫业务。我们想在床垫上增加一些智能的元素,而智能元素会涉及到与家电方面相关的元器件,为了保证生产产品不会超过公司经营范围,我们把可能涉及到的经营业务都添加上去,并非公司将转型去做家电等业务。”

  遭遇净利润下滑与股权质押困局

  记者注意到,尽管喜临门近期营收业绩增长能力可观,但其净利遭遇较大幅下跌,负债、其他应收账款攀升。同时,其控股股东股权业已被高比例质押。

  资料显示,喜临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9.64亿元,同比增长44.78%;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减少22.0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45亿元,同比剧降261.94%。

  另外,三季度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喜临门总负债为33.8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达32.05亿元,占总负债比例为94.71%。资产负债率同比增长5.87%达52.95%。

  与此同时,货币资金作为衡量企业偿债能力的重要数据,一般认为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重为15%~25%之间。但前三季度喜临门货币资金同比下降42.330%,仅为6.05亿元,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仅为9.46%;与前三季度短期借款较年初攀升18.10%至12.92亿元相比,喜临门货币资金也不敌短期借款;且货币资金仅为流动负债的18.88%。喜临门短期偿债能力疑似承压。

  在资金承压之际,记者发现,前三季度喜临门销售费用同比大增 95.96%至4.90亿元。喜临门在三季度报中称,销售费用增长系本期广告宣传费、职工薪酬、电子商务费等费用增加所致。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8年9月30日,喜临门应收账款余额为14.60亿元,较年初余额增长41.47%。存货也呈攀升之势,三季度报显示,喜临门存货期末余额9.05亿元,较年初余额增加8.05%。

  在净利润遭遇下滑,以及资金承压境况下,喜临门控股股东资金问题也有显现。

  9月29日,喜临门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可交换公司债券追加担保及信托财产的公告》,公告显示,喜临门控股股东绍兴华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易投资”)于2016年9月23日完成本次债券第一期(债券简称“16华易EB”,债券代码“137014”)非公开发行工作,标的股票为华易投资持有的喜临门A股股票,本期债券实际发行规模6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而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29日,华易投资用于第一期债券担保及信托的喜临门A股股票数量为4935万股。从目前来看,2019年华易投资将面临兑付压力。

  资金承压的华易投资正在寻求解决办法,拟通过转让喜临门股权“解渴”资金需求。10月15日,顾家家居和喜临门双双发布公告称,顾家家居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以不低于13.80亿元的价格收购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持有的喜临门合计不低于23%的股权。如果交易能够顺利完成,顾家家居将成为喜临门的第一大股东,可能导致喜临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同时,本次交易或还涉及业绩承诺与对赌。

  而进入11月,喜临门控股股东再迎股权质押风波。11月1日,喜临门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易投资将其持有的本公司1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据悉,华易投资本次股份质押目的是为华易投资的一致行动人、喜临门实际控制人陈阿裕股权质押提供补充质押担保。

  根据记者的了解,陈阿裕于今年8月与湘财证券签署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以下简称“《质押协议》”),将其持有的喜临门422万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湘财证券。因近期市场波动喜临门股价下跌,根据《质押协议》约定需进行补充质押。10月30日,华易投资将其持有的喜临门1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湘财证券作为补充质押担保。据悉,本次股权质押期限与上述《质押协议》一致,即至2019年8月8日。

  记者了解到,本次质押完成后,华易投资累计质押8323.89万股喜临门股票,占其持有喜临门股份数的98.18%,占公司总股本的21.08%。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股权目前已被高比例质押。而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除本次质押股份外,华易投资尚有两笔股权质押处于质押状态。同时,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华易投资多次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告上法庭。

( 作者:尹丽梅、石英婧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