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准油连续三年收年报问询函,净资产已不足千万

中国经济网

2019-05-13 09:16

  ST准油(002207.SZ)不出意外地再次收到年报问询函,最新的问询函进一步升级,涉及计提减值、会计准则变更、巨额亏损及纠纷等一系列问题。

  截至2018年末,ST准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仅有1901万元,而对其主业的持续经营能力,特别是向控股股东的借款利率、长期股权投资导致的损失等情况,深交所均进行了询问。

  值得注意的是,ST准油2018年净利润由盈转亏,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26.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亿元,同比下降-3538.37%。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636万元。对于2018年度亏损,公司称主要因为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导致亏损。

  濒临资不抵债

  年报显示,ST准油2018年年末归属于上的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仅为1901万元,较2018年年初大幅缩水95%,且2019年第一季度归母净资产持续下降至885万元。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2019年年报披露后净资产为负的可能性。

  ST准油的净资产持续下降,其在偿债方面的资金能力也引起了深交所注意,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无法按期支付银行贷款和供应商货款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4131万元,较年初同比减少70%。债务方面,短期借款余额为2,575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约为1.26亿元,流动负债余额合计约为3.33亿元。公司资金与流动负债的缺口接近3亿元。

  此外,深交所还注意到:自2018年10月起,公司董事会累计审议通过向其控股股东湖州燕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借款13000万元,借款利率13.50%/年。

  “这样的情况确是很少见,13.5%的借款利率已远高于正常的范围。这涉及到授信信用问题,有可能它在银行授信额度不足,所以转而向关联方控股股东借款”某内资大型会计事务所审计专员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此外,公司在年报中对中安融金民间借贷纠纷案按案件标的额5178万元的100%计入预计负债,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计提预计负债的依据及合理性。

  “这一类或有事项如诉讼、仲裁等,只有在发生概率达50%~95%时,才会被全额计入预计负债。现在ST准油已100%计入预计负债,可能导致2019年的营业利润下降5178万元。”上述审计专员表示。

  在建工程评估审计是否担责

  报告期内,ST准油2018年度对在建工程“克拉玛依研发中心”项目进行资产减值准备,该项目计提减值准备3583.59万元。

  而令人疑惑的是,该工程停建两年,公司却直至2018年才对其进行计提减值准备,且2017年及2018年分别了使用了不同的在建工程评估法。

  记者注意到克拉玛依研发中心于2014年7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2月14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暂缓建设克拉玛依研发中心的议案》,考虑到公司参股收购哈萨克斯坦油田及开拓国际市场的资金需求,以及公司近几年的经营业绩,决定暂缓克拉玛依研发中心的建设,待时机成熟后再行启动。该项在建工程仍处于缓建停工状态。

  2018年9月4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在建工程资产组在新疆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出售。

  “两种评估方法都可行的,但是一般来说对于同一个在建工程,使用的会计评估方法从头至尾应该是一致的,这种前后两年不同方法进行评估的例子确实较少见。”一位资深会计人士向记者表示。

  公开披露显示,2017年底,公司聘请北京国友大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研发中心在建工程资产组进行评估,采用假设开发法评估结果为8,176万元,2017年度未计提减值。

  2018年,公司将克拉玛依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在建工程资产组在新疆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出售,同时,公司聘请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评估,采用成本法评估结果为减值3584万元。

  “在建工程使用成本法去评估,是基于未完工状态,逐步累加到结束。而假设开发法的评估,是假设其工程已经完工后评估整体价值。两者在最后评估结果会产生较大的差异,后者往往高于前者10%~15%左右。”该专业人士指出。

  对于审计机构在这过程中的责任问题,前述内资事务所审计人员表示,不排除ST准油2017年故意使用假设法去评估已避免资产减值,并且审计机构有一定的责任,而审计过程是否存在舞弊不得而知。

  深交所问询函要求ST准油说明两次评估采取不同评估方法的原因,并说明未在以前年度计提而在本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

  深交所一再追问境外投资

  年报显示,ST准油参股28%的荷兰震旦纪能源合作社(下称“震旦纪”)2018年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45272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为32万元,净利润为-1868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2,395万元。鉴于对震旦纪的投资在2018年第四季度局面急剧恶化,油田探矿权展期存在法律上的限制、该项投资在内控管理和实际操作上存在障碍等,报告期内公司对震旦纪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达1.41亿元。

  此外,ST准油对子公司准油天山应收的震旦纪收购的Galaz公司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然而,公司对于震旦纪能源-震旦纪投资和Galaz公司层面股东均已失去有效控制。由于震旦纪能源-震旦纪投资-Galaz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无法参与上述公司的经营管理。ST准油表示,即使从勘探转为开发,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从目前该项投资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方面来说,机会都非常渺茫。

  事实上,深交所在2016年12月27日、2017年4月28日和2018年5月9日问询函中,多次关注Galaz油田的勘探进展和投资存在的风险,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对参股震旦纪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情况。

  而此前ST准油每次给出的回复均是上述投资“无需计提减值”,与本次报告期内的计提减值行为大相径庭。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自查直至2019年1月12日披露关于境外投资的风险提示性公告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 作者:魏中原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