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上市首日收问询函 乐视网“重整河山”任重道远

新华网

2019-05-14 08:41

  暂停上市的首日,乐视网便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对于尚有超25万名投资者持股的乐视网来说,监管层的每一次发问都是公司进一步厘清和整改的机会。对于曾经的创业板明星企业乐视网来说,往日荣光已经不再,债务问题像一座大山挡住了前行之路。与此同时,从乐视网“单飞”出来的乐融致新却已经踏上了新征程。

  与几天前投资者在乐视网股东大会上关注的“贾跃亭是否回国”“员工百万年薪”等问题有别,监管层对公司2018年年报关注的依然是关联方资金占用、资产减值以及审计意见的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规模约120亿元,大股东乐视控股至今仍未给出实际可实施方案。

  重点关注资产减值合理性

  乐视网被暂停上市的直接原因是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2018年,乐视网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5.39亿元,尽管较2017年的32.80亿元有所收窄,但公司报告期末的无形资产仅剩3.82亿元(期初45.67亿元),且其中四成被研发形成的资产占据。经查,2018年乐视网研发费用2.47亿元,同比下降52.21%,研发人员更是由2016年的3504人降至445人。基于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无形资产减值损失的具体依据以及合理性等。

  记者注意到,乐视网已经连续三年未计提商誉减值了。经查,乐视网唯一的商誉来自2014年收购的花儿影视100%股权。自2016起,花儿影视的商誉原值一直是7.48亿元。事实上,花儿影视的收入一直在下滑。2016年营业收入为2.67亿元,到2018年,花儿影视仅有1.25亿元入账。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经营情况等,说明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合理。

  此外,乐视网还在2018年年报中计提了包括8.48亿元应收账款损失在内的23.07亿元坏账计提、1.27亿元存货跌价准备、2.17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等。对上述涉及计提和减值的领域,交易所要求乐视网说明各减值准备的测试方法,以及合理性等。

  乐融致新估值存疑点

  5月7日,从乐视网上市体系“剥离”出的乐融致新发布全新品牌名称“乐融”。尽管乐视网已失去了对乐融致新的经营决策、投资计划的主导权,乐融致新也不再纳入乐视网的合并报表范围,但凭借36.40%的持股比,乐融致新仍是乐视网的重要参股公司。2018年,乐融致新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净利润亏损23.45亿元。

  年报显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乐视网对持有的乐融致新36.4%股权在丧失控制权日按股权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确认处置子公司股权亏损转回7.75亿元和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8.41亿元。评估报告显示,乐融致新2018年年底的评估价值为23.11亿元。

  整理公开资料可知,乐融致新的估值近一年多次上下波动。2018年初,其部分股权公开拍卖时,采用基础法整体估值为18.72亿元;2018年5月,乐视网宣布乐融致新获得新一轮融资时,采用市场法的整体估值(下调后)为90亿元(下调前估值为120亿元)。

  监管方面指出,2018年的两次评估的出具时间相近,但委托方、使用目的、评估值、评估方法均不同,并且评估值存在较大差异。对此,深交所要求乐视网说明评估结果是否合理,以及乐融致新重新计量产生的8.41亿元投资收益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

( 作者:王子霖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