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计划分拆普通股预扩大至320亿股 每股降至20美元

中国经济网

2019-06-24 07:44

  12年前登陆港股,7年前惨淡退市,如今阿里巴巴或再次回归港股。

  6月17日,阿里巴巴在官网上发出公告,将在7月25日的全球股东大会上发起议案表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将阿里巴巴每股普通股拆成八份,这意味着40亿股将扩大至320亿股,如果获得批准,拆分普通股的行动将在2020年7月之前进行。

  阿里此举被视作极有可能为降低在港发行新股的投资门槛做准备。

  “拆股之后,股价摊薄可以更好的吸引中小投资者,还可以把总股本做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1拆8之后股价摊薄的幅度较大,以每股200美元为例,股价就变成每股二十美元左右,一方面将极大吸引内地中小投资者,另一方面也便于阿里后期定向增发吸引新的战略投资者。

  股价或降至20美元左右

  6月17日,阿里巴巴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显示,阿里巴巴称拟议中的股票分割“将增加以较低每股价格发行的股票数量,董事会认为,这将增加公司未来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

  截至上周五,阿里巴巴股价为167.55美元,若以此收盘价计算,每1股拆8股,拆股后的股价将变为20.94美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在美发行价为68美元,上市首日大涨38.07%。其股价在2015年经历过一段低迷期,一度跌破发行价,最低触及57.20美元。但此后却迎来持续上涨,至2018年二季度突破200美元。

  因此,从每一股绝对价格来看,阿里巴巴有动力拆细股份。

  事实上,美股市场也常常有因股价过高而进行拆股的案例,目的多为拆细股份,在增加股份数量的同时,降低二级市场的股价,以提升其股票流动性。如2014年6月,苹果公司曾将1股苹果股票拆分成7股。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阿里此举实际上是为回香港上市作准备。

  其实,在2014年阿里登陆纽交所之前,就已经于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在遭遇2008年和2012年两次经济危机,以及内部业务调整后,阿里股价严重下滑,B2B业务受当时市场环境影响也备受质疑。

  最终,阿里迫于各方压力,选择在2012年以13.5港元的价格完成私有化并退市。两年后,经过退市调整的阿里由于不满足港交所上市条件,便选择了纽交所。

  4年后,阿里选择重回港股,一方面在于港交所在2018年完成重大改革,重修《上市规则》,调整IPO条例,支持同股不同权和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这为阿里再次登陆港股创造了条件。

  投资者可以“低成本二次上车”

  实际上,港股市场背靠内地,加上这两年美团、同程艺龙等不少新经济公司相继赴港,以及港股在市场制度、企业估值、投资者结构等方面的优势,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的意愿越来越强,参与门槛也越来越低。此时赴港,更利于获得内地投资者支持。

  有市场人士分析,阿里回港,除了能为港股市场注入信心,对内地投资者来讲也是一件好事。一来可以吸引百度、京东等海外优质上市公司回归,提供更具价值的投资选择。二来,也为新晋投资者们提供了一次低成本的二次上车机会。

  从业绩上来看,在2019年5月15日,阿里公布2019财年(2018.3-2019.3)总营收3768.44亿元,同比增长均达51%。净利润有878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率为28%。作为龙头企业,加上漂亮的业绩表现,阿里一旦赴港,极有可能取代腾讯,成为下一只大牛股。

  那么如果阿里在港上市,而发行的股份与美股同股同权的话,现在的阿里值得投吗?

  董登新认为,单从估值上看,阿里最新的动态市盈率为32,要远低于亚马逊的77.35,但阿里的营收增速、盈利要远高于亚马逊。这除了一方面亚马逊在全球零售和科技的地位领先以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美股市场对于中概股的低估,而阿里登陆港股,大中华亚太地区对阿里的认知程度就高很多,也有望给与阿里更高的估值水平。

  “另外,对阿里巴巴而言,普通股拆分后,如果有股东持股份额超过日本软银,阿里还能借此引入新的大股东进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

(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