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个交易日跌破1元面值 *ST大控沦为“仙股”

中国经济网

2019-07-26 07:31

  作为一家从事大宗商品贸易的老牌企业,在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以及多重负面消息影响下,今年以来*ST大控(600747)因股价多次跌破1元面值而备受关注。近期*ST大控再度因股价低于1元成为舆论的焦点,截至7月25日收盘,*ST大控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跌破1元面值。

  截至7月25日收盘,*ST大控平盘,收于0.99元/股,未能站上1元的关口。*ST大控已连续在此前7月22日、7月23日、7月24日3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至此,*ST大控的股价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之(五)款的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16个交易日,*ST大控每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ST大控将被退市。而只要股价重回1元,*ST大控股价跌破面值的计算方法将被重置。

  以0.99元/股的价格计算,*ST大控只需要一个涨停就可以回到1元上方。实际上,*ST大控曾多次在1元上下徘徊,经历多轮股价拉锯战。诸如7月12日-17日,*ST大控股价也曾连续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不过在7月18日*ST大控股价又重新站到1元上方。

  股价走低与公司基本面有关。*ST大控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5.65亿元。除了业绩亏损外,*ST大控还存在较多的司法诉讼。

  今年一季度,*ST大控的归属净利润仍为亏损。一位沪上私募人士表示“基本面是投资者选股的重要逻辑,*ST大控需要从根本上解决当下经营困局”。

  *ST大控也试图通过并购寻求自救。6月13日,*ST大控曾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梓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值得一提的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今年5月30日 *ST大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规定,上市公司在立案调查期间不能发行股份,也不能实施构成重组上市的重大资产重组。 *ST大控上述事宜遭到上交所的问询。随后,*ST大控回复称,目前公司拟通过关联方归还后的预付款作为收购资金,进行现金收购。本次收购标的资产事项不涉及股份发行,现金收购后亦不会造成公司的股权发生变更,因此亦不构成重组上市。

  针对重组进展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大控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 作者: 刘凤茹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