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药控股称信披错误系“经办人员失误” 专业人士认为解释很牵强

中国经济网

2019-07-30 07:10

  7月28日晚,吉药控股发布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对公司此前信披中因“经办人员失误”出现错误作出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但业内人士认为,该解释很牵强,很难让投资者信服。

  发布终止收购公告后再更正

  约2.8亿元资金或遭到“闷杀”

  此前,吉药控股于7月11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筹划收购修正药业100%股权事宜。公开资料显示,吉药控股2017年、2018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7亿元、9.42亿元,而根据修正集团官网信息,2016年就已经实现销售收入636亿元,利税47.6亿元。比较吉药控股而言,修正药业体量巨大。因此,在公告发布后,此次重组被称为“蛇吞象”收购,同时也被认为很有可能成为创业板公司“被借壳”第一案。

  7月24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了终止此次重大资产收购、同时股票于7月25日复牌的公告。同时公司称,“根据2019年6月20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经公司与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友好协商,待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谋划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筹划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

  复牌后,受重组有可能继续的影响下,吉药控股股票于7月25日、7月26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但7月26日晚,公司又发布了更正公告称,前次公告中的“待条件成熟后继续推进谋划股权转让、购买修正药业股份事宜”为公司“经办人员失误”,更正为“鉴于目前重组方案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双方一致同意解除《意向协议》,公司与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再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有媒体指出,更正信息披露后公司股票会大幅下跌,因此在7月25日、7月26日两个交易日中,约有2.8亿元资金或遭到“闷杀”。

  详细解释 “经办人员失误”

  业内称很难令投资者信服

  鉴于上述情况,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于7月26日晚间向吉药控股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作出解释与说明。

  7月28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公司表示,拟定与修正药业《意向协议之解除协议》期间根据双方谈判实际情况曾多次修改协议内容,最终协议在7月24日下午方签订完成。因签订地点在对方公司,公司办事人员为尽快完成信息披露工作,使用手机微信传递协议签字页照片,在时间仓促的情况下,上传人员误将协议修订稿作为最终稿附带签字页上传报备,并在编制公告时引用了该协议中与最终事实不符的部分内容。

  公司还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自7月11日公司停牌至7月24日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交易暨复牌过程中,公司仅个别董事和高管参与了具体协商工作,未通过董事会会议以及监事会会议审议,最终了解《意向协议之解除协议》具体内容的人员较少,因此未能及时发现公告披露内容存在错误。

  总之,本次信息披露错误系办事人员在文件上传过程中一时疏忽导致,属于偶发事件,不存在故意报备不实文档的情形。错误的发生属于人为失误,是符合常理和实际情况的。

  记者就上述事项采访了一位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过董秘的资深从业人士。他表示,上市公司在披露信息时,出现类似吉药控股这样误将其它文件当作最终文件上传且披露的“乌龙事件”并不多见,公司的解释很牵强,很难让投资者信服,至少说明在信息披露管理上存在严重不足。

  针对部分媒体所提及的在7月25、7月26日两天“闷杀”的约2.8亿元资金损失谁来承担问题,该人士表示,这取决于监管部门对于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立案调查、立案调查后结果是否认定信披违规。目前投资者还只能等待。

  7月29日开盘后,吉药控股一字跌停。

( 作者:孟凡军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