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湖科技业绩转好 难挡战投清仓减持

中国经济网

2019-08-27 16:26

  8月19日晚间,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湖科技”600866.SH)披露称,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24.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7亿元,同比增长365.73%。

  对于业绩情况,星湖科技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对四川久凌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凌制药”)的并购重组,成功地切入医药CMO行业,上半年经营业绩实现创新高。

  令外界不解的是,经过长达7年的业绩亏损后,2018年以来星湖科技业绩逐渐向好。然而,有着“并购基金教父”之称的宋晓明和其掌舵的深圳长城汇理资产服务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理资产”)却三次披露对星湖科技减持计划的公告,被外界认为释放“离场”信号。

  对此,星湖科技董秘表示,按照证监会与减持相关的规定,汇理资产作为5%以上股东在减持相关的股份之前需要披露减持计划,过程中需要披露减持进展,到期后需要披露减持结果。当减持计划到期后,汇理资产根据需要来披露新的减持计划。汇理资产多次披露减持相关事项是基于合规性的要求。

  切入医药CMO行业

  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快速切入医药CMO行业,强化了公司医药中间体的研发与生产服务的业务。

  星湖科技的前身是1964年创建的农业微生物药厂,1981年转产味精,1992年在原国有企业肇庆味精厂的基础上转制成立股份公司,是广东省首批八家股份制改革试点企业之一。1994年8月在上海证交所上市。

  公司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范围涵盖食品加工、饲料加工、医药制造等多个领域。

  财报显示,从2011年开始,星湖科技扣非净利持续亏损,2015年至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0亿元、6.80亿元、6.87亿元,而其扣非净利分别为-4.37亿元、-0.42亿元、-1.61亿元。

  直至2018年,业绩逐渐好转。据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同比增长25.06%,公司扣非净利润为0.36亿元,实现扭亏。

  年报指出,近年来公司加大对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快速切入医药CMO行业,强化了公司医药中间体的研发与生产服务的业务,目前公司主导产品为食品添加剂、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

  星湖科技公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24.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365.73%。

  对于其业绩上涨的原因,星湖科技在公告中指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对久凌制药的并购重组,成功地切入医药CMO行业,上半年经营业绩实现创新高。2019年2月1日起全资子公司久凌制药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合并后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合并前母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82.52%,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的持续回暖,公司主导产品销售价格上涨毛利增加所致。

  资料显示,久凌制药是一家从事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医药化工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艾滋病药物中间体、精神病药物中间体、糖尿病药物中间体、癌症药物中间体等。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受益于全球中间体行业生产持续转移以及国内安全环保要求趋严,小规模精细化工企业难以保证稳定供应,久凌制药有望承接更多下游订单,加深同下游客户合作,同时2019年下半年,久凌制药仍将有新建产能持续释放,为定制中间体业绩增长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

  战略投资者减持汹涌

  2018年5月4日和2018年11月27日,汇理资产分别披露了减持计划,在两次减持计划期限内汇理资产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星湖科技股票0.11亿股。

  尽管星湖科技业绩已经出现好转势头,然而,却难以阻止曾经被誉为“并购教父”、成功狙击多只ST股的宋晓明和其掌舵的汇理资产对星湖科技进行减持。

  汇理资产由宋晓明创立,其通过持有长城汇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汇理资产,是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从其过往的投资经历来看,较为偏爱ST股。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入股*ST星湖外,还入股了多家ST股,包括ST宏盛、*ST亚星等。

  2014年12月,汇理资产获得星湖科技股份0.95亿股,占当时总股本的14.72%,该部分股份已于2017年12月18日起上市流通。

  2016年,由于星湖科技连续两年亏损,因而戴帽更名为*ST星湖。

  同年,深圳长城汇理六号专项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理六号”)增持星湖科技0.18亿股股份,占星湖科技总股本的2.8%。本次增持后,汇理资产与一致行动人汇理六号合计持有星湖科技1.13亿股,占星湖科技总股本的17.52%,超过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新集团”)14.94%的持股比例,汇理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星湖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汇理资产、长城汇理及实际控制人宋晓明强调,自本次增持股份之时起,所增持的股份全部放弃表决权,相关权利委托给广新集团持有;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广新集团无异议。

  随着*ST星湖顺利摘帽后,汇理资产逆势开始减持。

  2018年5月4日和2018年11月27日,汇理资产分别披露了减持计划,在两次减持计划期限内汇理资产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星湖科技股票0.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

  彼时,汇理资产持有星湖科技股份0.84亿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1.40%。汇理资产的一致行动人汇理六号持有星湖科技股份0.18亿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44%。

  2019年6月18日,汇理资产基于自身资金需求,计划减持其持有的星湖科技股份0.84亿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1.40%。

  2019年6月25日,汇理资产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所持公司股份47.26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06%,交易价格区间5.32元/股~5.35元/股,成交金额约0.03亿元。

  不过,由于在此次交易中,汇理资产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星湖科技股份的行为距离减持股份计划披露日未满15个交易日,违反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从而引发外界关注。

  对此减持计划,经星湖科技向汇理资产核实,本次减持主要系其账户操作人员对减持相关规定存在认知偏差所导致。

  据星湖科技7月6日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4日股市收盘,汇理资产持有公司0.84亿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1.34%,均为无限售流通股。

  星湖科技董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汇理资产作为财务投资者,在2014年参与公司定向增发时即作出了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控股地位的承诺,相关承诺也进行了公告,从作出承诺至今,汇理资产均严格履行了相关承诺。汇理资产作为公司股东享有股东的各项权利,同时也履行股东义务。

  需要注意的是,汇理资产及其旗下基金曾入股天目药业、*ST新都等,在其经历过摘帽或业绩向好,最后汇理资产逐渐获利离场。

  转移主要生产线

  肇东公司为星湖科技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化工产品、复合肥料等。

  除此以外,星湖科技近期在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肇东公司”)的产业布局也同样引起外界关注。有投资者在股吧表示,公司主要基于环保压力,将原在肇庆地区的核苷酸类产品主要生产线进行转移。

  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食品添加剂销售收入6.12亿元,同比增加59.24%,占营业收入的71.18%,为公司目前主要产品类型。而其食品添加剂的主要产品有:呈味核苷酸二钠(I加G)等。

  2019年6月28日,公司通过《关于投资建设肇东生物发酵产业园一期项目的议案》,公司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对肇东公司进行升级改造,分期投资建设肇东生物发酵产业园,产业园的一期建设投资不超过6.8亿元,将在东北地区建成万吨级核苷酸类产品生产线。报告期内项目资金尚未开始投入。

  记者注意到,肇东公司为星湖科技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总资产21,214.73万元,本公司拥有其100%的股权。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化工产品、复合肥料等。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315.98万元。

  星湖科技在2019年中报中指出,公司是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公司属下的生物工程基地和星湖生化制药厂属于国控污染源重点单位;属下肇东公司是肇东市污染源重点单位;属下久凌制药和一新医药是四川省清洁生产企业、宜宾市污染源重点单位。

  不过,从公开资料梳理中可以看到,早在2016年~2018年间,星湖科技由于环保问题,屡屡遭到肇庆市环境保护局的处罚。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3月29日,星湖科技生物工程基地厂界两处监测点废气超标0.25倍和2.05倍;2018年4月10日,生物工程基地废水排放化学需氧量超标0.36倍;2018年8月25日,生物工程基地泄漏废水进入市政收集管网等等。

  是否如外界所言,主要是基于环保压力从而主要生产线进行转移至肇东地区?董秘对此坦言,近年来,受生产成本、城市建设、环保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产业优化升级的要求日益迫切。核苷酸类产品转移至肇东地区生产,是为了充分利用东北地区丰富的原(燃)材料的资源优势,降低产品的原材料、动力成本,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业布局,做强做优生物发酵产业。

  核苷酸类产品主要是由玉米淀粉通过发酵等方式生产,玉米是该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在黑龙江当地采购玉米淀粉并在当地生产产品,能有效的降低产品的直接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基于公司自身的内在需求而将原材料和能源依赖度高的产品转移至肇东地区生产。

( 作者:伍月明 曹学平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