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概念落地 双塔食品遇冷

中国经济网

2019-09-06 10:13

  中秋节前推人造肉月饼,二级市场股价冲高回落

  人造肉又出来抢风头了。9月4日晚间,双塔食品(002481)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珍肉(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宣告国内人造肉落地。《金融投资报》记着注意到,双塔食品公告一出,即掀起又一轮对人造肉的讨论,且其9月5日推出的人造肉月饼,也在短时间内即售罄。不过,二级市场上双塔食品股价冲高回落,与其人造肉月饼的销售形成鲜明对比。

  与珍肉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9月4日晚间公告,双塔食品与珍肉签署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开展在植物蛋白肉领域的合作与创新;尝试进行联合市场开拓、推广及产品营销;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提供专业化服务;以及积极探索并拓展更为广泛的合作空间。

  双塔食品还公告称,近期经过持续合作研究,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该类产品主要以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为原料,具有高保水性、高弹性、高组织化等特性,具有无常见过敏原、无转基因、无胆固醇、不含抗生素等显著特点。该新产品的研发,进一步延伸了公司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链条,丰富和优化了公司的产品结构,为夯实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奠定了基础,将对公司未来的市场拓展、业绩成长有积极意义。

  《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双塔食品淘宝旗舰店了解到,9月5日公司共推出1000盒素肉月饼,但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上午9点已经售罄下架。而在二级市场上,受上述消息影响,9月5日双塔食品股价一度大涨7%,但尾盘涨幅收窄至2.65%,股价收于9.28元。

  值得一提的是,珍肉是今年8月16日新成立的公司,其曾在8月宣布与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实验室团队合作研发的中国第一代“人造肉”产品“植物人造肉月饼”将于9月面世。而根据公司方面最新透露,原定于9月5日上线的月饼改为9月6日预售,总共只发售3000盒。

  概念股炒作已有时日

  事实上,尽管国内人造肉产品才刚刚落地,但A股市场的人造肉概念已经面世多日了。

  今年5月2日,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公司股票受到热捧,人造肉概念随即站上风口。几天之后,大洋彼岸的人造肉风传到国内,A股人造肉概念股也横空出世,5月6日开始丰乐种业、双塔食品、哈高科等个股连续大涨。丰乐种业9天收出8涨停,成为彼时绝对的龙头;双塔食品连收5个“一”字板后展开震荡,5月16日收跌5.77%,但9个交易日依然上涨71.94%。

  不过,当时A股人造肉概念的爆炒还停留在概念上,并未有任何一只真正的人造肉标的,且丰乐种业、维维股份、海欣食品、交大昂立等概念股均在撇清与人造肉的概念,双塔食品是少数承认涉及人造肉的公司之一。6月10日,双塔食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双塔食品的蛋白原料通过经销商供应给Beyond meat,目前属于间接供货状态,并明确表示公司所生产的豌豆蛋白产品可以用作生产人造肉的原材料。当时,双塔食品初步统计豌豆蛋白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大约在35%以上,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等新产品刚刚推出,市场推广不确定性。6月27日公司又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开始进行人造肉研发,今后人造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将会成为重点工作之一。如今看来,双塔食品也是第一家人造肉产品落地的A股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从A股人造肉概念股表现来看,双塔食品也是其中最为坚挺的。自5月6日开始的一波行情之后,双塔食品此后不时会迎来一波连续上涨,且股价不断创出年内新高。如8月开始其股价又迎来一轮持续上涨,股价从6元多一路上扬至9月初的最高10元多,创出2016年以来的新高。丰乐种业、维维股份等彼时的概念股虽也有表现,但到目前股价始终在前期高点之下运行。

  人造肉产业尚未形成

  虽然双塔食品和珍肉均宣布试水人造肉,但相较于国外人造肉技术,国内仍在起步阶段。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人造肉产业化尚未真正启动。

  人造肉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目前很多公司都不具备生产人造肉的能力,中国食品公司在这一领域做素食较多,如双塔食品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的豌豆蛋白也属于半成品。

  但谈到人造肉前景,不少分析师还是给出了积极的看法。朱丹蓬就说,人造肉市场的红利趋势是明显的,但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地、技术的成熟与否、成本控制等因素都将影响这一市场。

  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娇也认为,国内人造肉市场规模较小,尚无人造肉行业巨头,但随着人造肉工业化技术的进一步成熟,相信不久的将来,BeyondMeat、ImpossibleFoods等同类的工业化技术和产品会拓展到中国市场,同传统素鸡、素鱼等一起丰富国人的餐桌,从而带动肉制品龙头企业进入人造肉领域,或者吸引新的入局者,从而撼动产业格局的调整。

  国盛证券分析师汪玲此前亦表示,国内人造肉当前主要作为肉制品添加物,与动物蛋白配合食用,提高肉制品口感。随着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人们对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开始接受人造肉这种新型食品,其认为人造肉在国内一线城市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 作者:苏启桃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