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携手美的重金入主格力 意欲何为?

中新经纬

2019-09-06 16:43

  9月2日,格力电器(000652.SZ)公告显示,本次公开征集期内(2019年8月13日至2019年9月2日),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媒体此前报道称珠海市政府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珠海国资委不考虑同处于家电行业的企业或投资机构受让格力电器股权。

  此外,8月13日,格力电器公开征集方案中的承诺事项也规定意向受让方需出具《关于不得与上市公司有竞争关系的投资行为的承诺函》。避免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有意思的是,高瓴作为格力电器的第八大股东,目前同时也是美的集团第八大股东。穿透高瓴参与竞标本次格力电器股权的主体公司珠海明骏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权结构后,记者发现美的集团实控人何享健列位其中。

  何享健又来了

  根据启信宝显示,珠海明骏成立于2017年5月11日,大股东为深圳高瓴瀚盈投资咨询公司占99.96%股份,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0.04%。而深圳高瓴瀚盈投资咨询公司的大股东为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而上述珠海高瓴天成二期的第三大股东为珠海高瓴泽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在穿透四层股权后,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键才开始浮出水面。启信宝显示,珠海高瓴泽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美域)持股比例为7.47%。

  而宁波美域成立时间为2012年9月4日,大股东为何享健,持股比例为99.67%;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持股0.33%。而对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普罗非)进行穿透,其背后实控人仍是何享健,何享健独子何剑锋作为执行董事。

  实际上,高瓴与美的的交情颇深,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早在2016年起经常出现在美的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而另一方面,美的也很早就对格力表现出了兴趣。实际上,何享键曾在2015年就买了超过四千万股格力股票,变身成为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71%。

  但格力对美的这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向来保持警惕。此前在多个场合,董明珠炮轰美的。“美的一晚一度电,到一晚低至1度电,类似这样的技术,还可以去领国家科技进步奖,用这样的头衔来欺骗我们消费者,我认为是悲哀的事情。”

  不过,美的在格力“十大”的现身极为短暂。格力电器2016年一季度报显示,随着高瓴资本和董明珠的增持,美的被挤出了十大股东行列。

  何享健此番再次入股,更加引起外界猜测,此举依然是纯粹入股赚钱,还是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彼时,尽管美的对于前次入股保持沉默,但却引发市场针对此事的热烈讨论。此时,董明珠能否接受藏在高瓴背后的竞争对手,能否接受董事会中或将出现美的的重要股东,不得而知。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此次想要成为格力控股股东,高瓴要如何说服国资主管机构,其在竞购主体中出现格力最主要竞争对手实控人的情况下,未来如何一碗水端平两家中国白电巨头,会否存在左右互搏、或者牺牲某家利益的情况,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高瓴和美的早有基金合作

  根据股权转让意向方的征集条件中,除了禁止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及解释说明对美的集团的的股权投资这两点对于携何享健而来的高瓴似乎有些尴尬之外,对于受让方是否与主要竞争对手合资设立企业、投资主体、基金也成为掣肘。

  根据格力集团对受让方的受让要求显示,截至本次公开征集期截止日,意向受让方及其实际控制人(或由同一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核心管理团队/合伙人或其设立的实体所发起设立的主体)对家用电器行业、空调制造业进行投资的情况说明,包括但不限于:被投资企业是否为上市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及其控股或参股的公司,是否为主要竞争对手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控股子公司,是否为主要竞争对手的关联方(如持股5%以上的股东或主要竞争对手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控制的公司),是否与主要竞争对手合资设立企业、投资主体或基金,是否与主要竞争对手/其实际控制人控股的其他企业存在业务、股权合作关系,是否与主要竞争对手存在其他利益关系(若存在委托表决或一致行动类账户也一并归为关联方)。如存在上述投资,请说明被投资主体基本信息及其实际控制人、投资时间、持股结构、持有股权比例等,并确保真实、准确、完整。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家名为北京远景长青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私募基金股权结构中,同时出现美的集团和一位高瓴资本合伙人李良。根据领英网站显示,李良作为高瓴资本合伙人2005年6月加入,至今仍在高瓴资本。

  根据启信宝显示,北京远景长青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大股东为美的集团,占有60.24%;深圳市远景长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占0.0012%股份。该上述远景长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就是李良,占80%股份;法人代表为单萌,持股比例20%。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深圳市远景长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5年更名前叫深圳市高瓴长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外,李良本身也在高瓴多个合伙企业中担任股东。

  此外,一家名为“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也与高瓴存在关联。

  据了解,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687.SZ)于2017年登陆创业板,而其高管主要由美的IT部门组建。

  根据wind显示,赛意信息董事长张成康1975年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曾任汉普管理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美的集团软件开发项目总监。现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副总经理刘国华曾任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汉普管理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顾问总监,美的集团IT部项目总监;副总经理刘伟超曾任美的集团软件开发项目经理。

  而珠海高瓴天成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2015年pre-ipo时大额入股,持股420万股,持股比例为7%。目前,根据赛意信息公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高瓴天成持股698.65万股,持股比例为3.21%。而目前佛山市美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这家企业的第二大股东。

( 作者:黄一帆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