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上市一年造富:高歌猛进下的扩张隐忧

中国经济网

2019-09-09 10:46

  海底捞上市一年,便成就了其创始人张勇新加坡首富的身份,反观公司业绩表现,却隐约透露出海底捞的焦虑

  近日,福布斯发布了2019新加坡富豪榜,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6862.HK,以下简称“海底捞”)的创始人张勇以138亿美元的身家净值成为新加坡新晋首富。新加坡前50位富豪的合计财富达1300亿美元,张勇的身家在其中占据了逾1/10。

  据2018年海底捞递交的招股书,公司负责人的国籍、住址一列显示,张勇、舒萍夫妇二人的国籍、住址均为新加坡。

  官网显示,海底捞在中国、新加坡、美国、韩国、日本和马来西亚均设有门店。其中,新加坡是海底捞第一次走出国门向外扩张的国家,截至目前,其门店数为12家,数量为海外地区中最多。

  张勇成为新加坡首富的消息亦将外界的目光拉回到海底捞身上。8月20日,海底捞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在门店高速扩张之外,同店销售与翻台率增速却在放缓。从这份成绩来看,上市一年,海底捞是否已到达红利天花板?《投资壹线》就此致函海底捞,对方称有关公司的经营情况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高速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海底捞从四川省简阳出发,正式创立“海底捞”火锅品牌,并在1999年开始向外扩张,在进驻西安、郑州、北京、上海等城市之后,2012年首家海外门店——新加坡克拉码头店正式营业;2018年,海底捞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截至2019上半年,海底捞全球门店数为593家,其中550家位于中国大陆的116个城市,而在2015年1月1日,该数字为112家。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在2018年一年就新增了200家门店,在2019上半年更是新开业130家。

  2019中期报告显示,海底捞上半年收入116.95亿,同比增长59.3%;净利润9.11亿元,同比增长41%。公司称,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在2018下半年及2019上半年新开了259家餐厅。同店销售从2018上半年的60.43亿上升至2019年同期的63.2亿,同比增长4.7%;顾客人均消费则为104.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1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的同店销售增速从2017年开始放缓。招股书显示,2015至2016年和2016至2017年的同店销售增速在14%左右,而到了2017至2018年,该数据为6.2%。其中,一线城市同店增长率仅为3.3%,二线城市为1.9%,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增长率达到12.5%。

  在翻台率(次/天)方面,2016至2018年实现小幅增长,在2019上半年,整体翻台率为4.8,同比减少0.1。

  国金证券认为,海底捞在一线城市中的门店密度已达到一定程度,新增门店客流量开始出现边际效益递减。而在门店客流量情况较好的三线及以下城市,因开业时间不长,门店尚处市场红利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能否维持高客流量仍有待观察。

  而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海底捞的在近年出现了净利增长乏力的现象。国盛证券对此表示,海底捞的高速扩张影响了短期利润率。由于业务扩张,新店仍处于爬坡期,致员工成本及原材料和易耗品成本等占比上升。

  《投资壹线》注意到,海底捞的员工数从2017年的50299名上升至2018年的69056名,员工成本(包括薪金、工资、津贴和福利)从31.19亿元上升至50.16亿元,同比增长60.8%。2019上半年,海底捞员工成本为36.52亿元,同比增长65.8%,占收入的31.2%;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为49.03亿元,同比增长59.9%,占收入的41.9%。

  值得一提的是,据《重庆商报》报道,今年6月,海底捞正式入驻重庆,在北城天街及来福士广场连开两店。据来福士广场回应,已签约海底捞,计划与购物中心9月同步开业。但《投资壹线》在海底捞官网上尚未发现重庆门店的相关信息。

  多元业务并行

  海底捞的主营业务分为餐厅经营、外卖业务和调味料产品以及食材销售。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餐厅经营所带来的营收占总收入的96.89%,外卖业务及调味料产品以及食材销售业务分别占1.61%和1.5%。

  在2019中期报告中,海底捞表示上半年公司在中国大陆全市场及不同区域食材持续推出多种新菜品(187种),并开始销售海底捞品牌的奶茶及其他饮品,在此前,海底捞就曾在门店销售海底捞品牌的啤酒、乳酸菌饮料。

  国金证券对此表示“始终对海底捞的横向品类延伸寄予很高的关注,因为这才是再造一个海底捞的真正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餐饮门店之外,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底捞集团”)于2013年成立的颐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579.HK,以下简称“颐海国际”)在2017年先于海底捞上市。颐海国际为海底捞集团旗下复合调味料生产商,主要业务为火锅底料、火锅蘸料、鸡精和中式复合调味品的研发、制造、分销和销售,为海底捞供应火锅底料等产品。

  截至2019年6月30日,颐海国际的收入为16.56亿元,同比增长64.9%;净利润为2.92亿元,同比增长54.1%。

  此外,海底捞集团旗下的蜀海(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蜀海公司”)于2007年开始独立运作,为海底捞提供整体供应链托管运营服务。除了海底捞,蜀海公司还服务于其他餐饮品牌,如中餐品牌九毛九和西贝、烧烤类品牌江边城外等。

  在食材供应方面,海底捞集团全资子公司——扎鲁特旗海底捞食品有限公司为海底捞提供羊肉;在门店打造方面,北京蜀韵东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为海底捞提供装修材料及翻新服务和装修项目管理;北京微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海底捞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及咨询服务。

  有业内人士称,多元业务并行的发展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海底捞的整体市场竞争力。

  亿欧智库指出,目前火锅行业集中度低,但在餐饮细分赛道中规模为最大,经营效率优质,龙头企业扩张迅猛。预计至2022年,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近8000亿元,龙头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而从火锅企业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520.HK,以下简称“呷哺呷哺”)的营收情况来看,2019上半年,呷哺呷哺在期内的收入为27.12亿元,同比增长27.4%,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国共有955间呷哺呷哺餐厅。值得注意的是,呷哺呷哺的整体翻台率和同店销售亦面临下滑的态势,呷哺呷哺对此称是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提供深度促销所致。

( 作者:陈婷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