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斯太实控人陷回购违约风波 德隆系旧部玩不转了?

新京报

2019-09-24 17:28

  9月23日晚间,曾于2018年9月陷入董事长失联迷局的*ST斯太控股股东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达钢构”) 未依约履行回购义务,构成违约,如果股票最终处置,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告显示,2016年3月17日和3月22日,财通资管与英达钢构及财通证券股份有限 公司(以下简称“财通证券”)签署了《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两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书》,约定财通资管向英达钢构融出资金5.5亿元,年化利率为7.8%,履约保障比例警戒值为155%,履约保障比例最低值为140%;英达钢构以其持有的8959万股本公司股票质押登记在财通资管名下,并按期向财通资管支付利息;英达钢构应于回购交易日即2017年9月15日,向财通资管支付完毕回购本金及利息,并在支付完毕回购金额后解除股权质押登记。但英达钢构未能按照约定向财通资管支付回购款,并且自2017年6月21日起开始欠付利息,构成违约。

  财通证券及四川信托将英达钢构告上法庭,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英达钢构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财通证券支付回购款本金5.5亿元及利息4195.58万元、罚息231.27万元、违约金6302.86万元,共计6.57亿元(暂计算至2017年12月15日)。本次诉讼判决涉及的8959万股股票,占英达钢构所持股份的76.20%,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1.61%。

  8月14日,该部分股权曾被司法拍卖,但最终流拍。

  *ST斯太控股股东英达钢构与资本玩家德隆系之间的关系十分暧昧,德隆系旧部现身曾为*ST斯太带来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ST斯太前身为博盈投资。2012年11月,一直徘徊在退市边缘勉力保壳的博盈投资推出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为15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收购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Steyr Motors GmbH增资项目、公司技术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武汉梧桐的主要资产为所持Steyr Motors100%的股权。发行的对象为英达钢构、长沙泽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发行完毕后,英达钢构成为斯太尔的控股股东。

  2017年底,英达钢构爆发了财务危机,英达钢构未能如期支付2016年度业绩补偿款4.87亿元,且未提出后续履约计划,*ST斯太对英达钢构提起诉讼,同时申请了财产保全,请求对英达钢构价值5.14亿元的财产予以查封或冻结。

  截至8月16日,英达钢构持有*ST斯太股份11756.6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5.23%,其持有的11756. 60万股全部处于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状态,11739万股处于质押状态。

  在英达钢构所持股份冻结的危机下,*ST斯太于2018年年初试图引入第三方投资者。但却“戏耍”了第三方投资者,2018年9月,*ST斯太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ST斯太近半年内没有任何资本运作事项,也未引入重组方。至于此次英达钢构所持股份流拍后是否将引入第三方投资者解局,新京报记者于9月24日多次致电*ST斯太董秘办,电话均无人接听。

( 作者:张妍頔 李云琦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