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君系退出阎师高徒公司 资本运作近期连遭失利

新京报

2019-09-25 11:33

  9月25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华君系,近日退出了一家名为阎师高徒(营口)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该事宜已完成工商变更。

  公开报道显示,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多场表演活动亦以“阎师高徒”冠名,记者暂无法确定阎师高徒公司与阎维文之间的关系。9月24日下午,记者向华君国际集团与曾入股阎师高徒公司的华君系子公司发送了采访邮件,暂未获得回复。

  今年以来,华君系在资本市场频有动作。除入股中来股份失利,华君系港股上市公司华君国际集团今年2月曾公告收购营口当代集团,后者为持有营口沿海银行4.8%股权的公司。不过,这一事项未能获顺利推进。

  华君系退出阎师高徒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阎师高徒(营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阎师高徒公司”)近日发生信息变更,投资人由华君集团(营口)有限公司变更为营口当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营口当代集团”)。此外,阎师高徒公司的名称亦从原来的“阎师高徒文化艺术(营口)有限公司”变更为“阎师高徒(营口)集团有限公司”。

  企查查显示,阎师高徒公司目前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为曾红波。华君系亦有一同名高管,港股上市公司华君国际集团(即原“华君控股”)2018年6月公告显示,曾红波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风控官。

  据悉,阎师高徒公司成立于今年7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开报道显示,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多场表演活动亦以“阎师高徒”冠名,记者暂无法确定阎师高徒公司与阎维文之间的关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7月下旬于营口鲅鱼圈举行的一场名为“FolliFollieX华君之夏”的活动上,阎维文曾出场演唱。据悉,FolliFollie部分品牌产品在中国大陆的唯一被授权方正隶属于华君控股集团商贸板块。

  阎师高徒公司目前股东营口当代集团成立于1996年,据官网介绍主要生产加工各种花岗岩和大理石板材等。今年2月,营口当代集团投资人曾由10名自然人变更为保华置业管理(营口)有限公司,后者为华君物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系华君系地产业务保华地产的主要营运实体。

  华君系由孟广宝创办,据集团官网介绍已发展成为一家多元化综合性跨境集团公司,旗下拥有金融、工业、医疗、地产、能源、贸易六大产业集群,产业范围涉及金融投资、国际贸易、工业生产、房地产开发、能源产业、医养产业、高科技产业、法律咨询、信息交流、商务服务等多个领域,旗下有港股上市公司华君国际集团。

  华君国际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收益为17.8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9%;毛利为1.44亿元,同比增长18.3%;股东应占亏损为2.44亿元,而上年同期取得股东应占溢利为3327.1万元。

  华君国际集团就业绩变动表示,收益的整体减少归因于太阳能光伏及贸易和物流所得收益减少。

  华君系与营口当代集团的结缘

  华君系与营口当代集团存在交集。

  华君国际集团2月19日公告显示,其间接全资附属保华置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买方,与卖方于晶订立该协议,买方向卖方收购目标公司全部股权及该债项,代价为1.28亿元人民币。

  据公告披露,营口当代集团直接持有营口沿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8%股权,并持有营口当代实业集团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营口当代实业集团家世界商贸管理连锁有限公司和当代实业集团物流(营口)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财务数据方面,营口当代集团2018年度税前净亏损人民币598.3万元,于2018年12月31日的未经审核资产净值及资产总值分别为人民币约1.5亿元及约6.34亿元。

  华君国际集团就此次交易表示,董事会认为收购事项将加强集团提供贸易及物流服务,并借由收购相关资产及该银行的该权益(指营口当代集团持有营口沿海银行4.8%股权)从金融服务中获得投资收益;此外,收购事项亦将为集团物产发展及投资业务之建筑物料供应带来协同效应。

  但这笔收购最终未能顺利进展。华君国际集团7月3日就收购营口当代集团事项公告称,收购事项须待于2019年6月30日或之前达成若干条件后方可完成;于本公告日期,收购事项完成之若干条件尚未完全达成,该协议已于2019年7月1日失效;截至公告日期,买方尚未向卖方支付任何款项。

  据工商资料显示,今年7月,营口当代集团的投资人再次由前述华君系子公司变更为温笑可等9名自然人。

  至此,华君系与阎师高徒公司和营口当代集团均已无关系。

  就退出营口当代集团,9月24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向保华置业管理与华君国际集团发去采访邮件,暂未收到回复。

  前文提及华君国际集团收购营口当代集团,亦看中由后者持有的营口沿海银行股份获得投资收益,而华君自身同为营口沿海银行股东。

  据营口沿海银行2018年年报披露,华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2.85亿股,持股比例13.9%,为仅次于持股14.63%的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年报显示,华君控股集团所持营口沿海银海股份中的1.14亿股已出质,占华君控股集团持股总数40%。

  2018年,营口沿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66亿元,营业利润10.72亿元。

  华君系频现资本市场

  去年至今,华君系频繁布局资本市场。

  2018年8月,海润光伏公告,大股东杨怀进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本公司312383022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华君实业(中国)有限公司,占总股本的6.61%,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7177万元。

  由此,华君实业(中国)有限公司取代杨怀进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君实业(中国)有限公司系孟广宝所实际控制的公司。

  不过,入主海润光伏之后的华君系反而遭到连累。

  今年6月,新京报独家报道,上海市金融法院做出的(2019)沪74民初593号执行裁定文书,华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750万元股权被法院冻结,被执行人是孟广宝,冻结期限自2019年6月14日至2022年6月13日。

  6月29日,海润光伏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以下简称“江苏证监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苏证监罚字[2019]4号),孟广宝作为时任董事长、总裁,主导、决策了资金占用、资金往来等事项,隐瞒与相关公司的关联关系,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法情节严重。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115号)第三条第一项和第五项规定,我局拟决定:对孟广宝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今年7月,海润光伏公告,截至2019年7月8日,公司股票已于退市整理期交易满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25条的规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安排,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2019年7月12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海润光伏退市之前,华君系对中来股份的操作也宣告失利。

  今年1月,中来股份公告,拟引入华君实业作为产业战略投资者,华君实业或其指定相关方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林建伟、张育政合计持有的中来股份5%至10%的股份,从而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但上述合作未能最终完成。中来股份6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华君实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终止协议书》,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张育政与华君实业签订《股份转让终止协议》。

  中来股份称,本次终止股份转让事宜,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 作者: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