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国际吸收合并两子公司 涉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动

新京报

2019-10-08 11:45

  在中航国际旗下,还分别持有中航国际控股、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航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

  10月7日晚间,飞亚达A、深南电路、深天马A、天虹股份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权益变动提示公告,因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国际)拟吸收合并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深圳)和中航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国际控股),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航国际控股;中航善达公告,因中航国际重组事项,中航国际控股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合并吸收旗下两家子公司

  中航国际控股将私有化

  此次交易中,中航国际通过全面要约收购方式私有化境外上市公司中航国际控股;继而以吸收合并方式与中航国际深圳和中航国际控股合并,继承中航国际深圳和中航国际控股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并注销其独立法人主体资格。

  目前,中航国际持有中航国际控股71.43%的股权;持有中航国际深圳100%股权。

  在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权益变动公告中均表示,此次是为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航国际拟与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控股实施重组。

  本次合并完成后,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控股被并入中航国际,中航国际为本次合并后的存续公司并应办理完成相关变更登记手续,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控股应办理完成其法人资格注销登记手续。

  此外,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控股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资质以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均由中航国际依法承接与承继。

  在今年9月23日,中航国际董事会就批准本次交易;10月2日,中航国际与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控股签署《吸收合并协议》。

  将要被吸收合并的港股上市公司中航国际控股即将被私有化。此前的10月2日,港股上市的中航国际控股表示,H股将获控股股东中航国际现金要约收购,每H股要约价为9港元。

  中航国际控股表示,在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公司将按照规则申请自愿撤销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待完成H股要约及除牌以及其他合并条件达成或获得豁免后,合并事项将予实施及完成,据此,公司及中航深圳各自均将由中航国际吸收合并。

  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

  飞亚达、深天马A等4家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

  根据中航国际官网介绍,中航国际是一家面向全球的控股型企业,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业务包括国际航空、电子信息、国际业务、现代服务业等四大板块。旗下拥有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在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海外机构。

  资料显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持有中航国际91.14%股权;中航建银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持有中航国际8.86%股权。目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持有航空工业100%股权,为中航国际的实际控制人。

  在中航国际旗下,还分别持有中航国际控股、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航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

  中航国际官网显示,旗下上市公司板块有9家子公司,其中,港股上市的为中航国际控股、中国航空工业国际;A股上市的深天马A、深南电路、天虹股份、飞亚达A、中航善达。

  10月7日晚间,深天马A、深南电路、天虹股份、飞亚达A、中航善达5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发布权益变动公告。

  深南电路称,中航国际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将继承中航国际控股所持有的深南电路2.34亿股股份,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共计69.05%的股权,从而成为深南电路控股股东。

  深天马A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航国际将承继中航国际深圳及中航国际控股持有的深天马合计23%的股份,直接持有深天马31.40%的股份,其一致行动人中航国际厦门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78%的股份,使中航国际成为深天马的控股股东。

  飞亚达A公告,本次收购前,飞亚达的控股股东为中航国际控股。中航国际未直接持有飞亚达的股份,通过中航国际控股间接持有飞亚达1.63亿股A股股份,占飞亚达总股份的36.79%。

  天虹股份表示,本次收购前,天虹股份的控股股东为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未直接持有天虹股份的股份。本次收购完成后,中航国际将直接持有天虹股份5.2亿股股份,占天虹股份总股份的43.4%,将变更为公司控股股东。

  与上述4家上市公司不同的是,中航国际因吸收合并中航国际深圳而承继取得中航国际深圳直接持有的中航善达 20.62% 股权,将成为中航善达第2大股东。

  数据显示,中航国际截至2018年12月底的总资产为233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16.8亿元,资产负债率72.1%。2018年度,中航国际营业收入1607亿元,净利润22.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44亿元。

( 作者:李云琦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