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瞳光学毛利率掉队 上下游“一家亲”曾遭发审委三问

中国经济网

2019-10-08 14:07

  今日,次新股宇瞳光学(300790.SZ)打开一字涨停板,截止午间收盘,股价报42.21元,跌幅8.91%,换手率38.49%。

  宇瞳光学于9月20日上市,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该股发行价为18.16元,发行市盈率为22.99,上市首日上涨44%,随后股票连续走出六个涨停板。

  根据招股书显示,宇瞳光学原计划发行2858万股,募集资金5.44亿元,分别用于光学镜头扩产建设项目、新建精密光学模具制造中心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最终宇瞳光学实际际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5.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4532.87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74亿元。

  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宇瞳光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1亿元、7.70亿元、9.98亿元和5087.68万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999.41万元、6930.78万元、9807.21万元和4208.8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90.71万元、1.21亿元、5341.89万元和1.3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宇瞳光学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值约10个百分点。2016年至2019年1-6月,宇瞳光学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68%、22.12%、22.51%和22.61%。

  其中宇瞳光学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22.63%、22.30%、22.57%和22.14%。而2016年至2018年,可比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值为32.09%、32.96%、33.70%。

  2016年至2019年1-6月,宇瞳光学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3.65亿元、5.28亿元、7.32亿元和3.81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82%、68.52%和73.33%和74.87%,呈逐渐上升态势。

  8月15日,证监会官网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99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宇瞳光学IPO获得通过。但在发审委会议上,证监会发审委仍对宇瞳光学提出了五点问询,其中第二、三、五个问询问题涉及宇瞳光学前员工控制下的供应商、外协厂商与公司的关联交易,以及供应商、外协厂商、客户直接或间接持有宇瞳光学股份等事项。

  发审委提出,报告期宇瞳光学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较高,其中向宇瞳光学前员工控制的香港宇泰润采购金额2017年起大幅上升,要求公司说明对主要客户采购集中的原因及合理性、必要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宇瞳光学与香港宇泰润是否具有关联关系,向香港宇泰润采购的商业合理性与真实性,宇瞳光学2017年起向香港宇泰润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大额采购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对香港宇泰润构成依赖、业务合作是否具有持续性;宇瞳光学向香港宇泰润采购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情形;宇瞳光学向江西众恒、深圳众恒及泰铭塑胶采购价格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情形。

  发审委还问询了宇瞳光学部分外协厂商由公司实际控制人、间接持股的自然人股东和前员工控制或持股问题,要求公司说明外协加工厂商的选取标准及管理制度,选取江西、重庆、四川等其他省份外协加工厂商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外协厂商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代宇瞳光学支付成本、承担费用或其他利益安排的情形;重庆乾岷和重庆玖胜成立时间,与宇瞳光学开展外协加工合作的起始时间,伍伟和代嘉玲离职前在发行人处的任职情况,是否存在代替发行人股东及其关联方持有重庆乾岷和重庆玖胜股权的情形。

  另外,部分宇瞳光学的供应商、外协厂商、客户或其关联方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上述股东投资发行人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情形;报告期内,上述供应商、外协厂商、客户与宇瞳光学之间的交易类型、交易金额及其在采购或销售中的占比,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为发行人输送利益的情形。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曾报道,前员工参股的公司成立仅2年就成为宇瞳光学重要供应商,备受质疑。香港宇泰润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宇泰润)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11月的香港公司,注册资本为50万港元,宇瞳光学前员工刘兴红持股2%,并担任董事。虽然刘兴红已经从宇瞳光学离职,但还是宇瞳光学股东。

  而外协采购上,不少供应商与宇瞳光学存在关联关系。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7家外协供应商或是由宇瞳光学前员工持股,或是由现任股东的配偶和亲戚持股。2018年上半年外协加工金额排在第二的重庆乾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系公司前员工伍伟及其配偶控制的企业。外协采购第三位的重庆玖胜光学有限公司系前员工代嘉玲的弟弟及代嘉玲配偶控制的企业。

(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