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从泥潭中脱身 安信信托又收交易所问询函

中国经济网

2019-10-16 07:09

  还未从踩雷*ST印纪的泥潭中脱身的安信信托,近日,其因自身的产品兑付及控股股东股权冻结等问题,收到了来自交易所的问询函。

  10月13日晚间,安信信托公告称近日收到交易所问询函。问询函中,交易所对于安信信托前期信托产品违约数量及金额、控股股东股权司法冻结等情况进行了关注,并要求安信信托补充披露详细信息。

  这封问询函下达的时间,距离*ST印纪退市不到4天。此前,安信信托曾踩雷*ST印纪,业绩巨亏,引发市场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询函事宜致电安信信托董办,对方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回复交易所问询函,一切以公告为准。

  底层资产风险备受关注

  违约风险成为悬在安信信托头顶上的重磅风险。

  10月13日晚间,安信信托公告称,公司于10月1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事项的问询函》,内容涉及公司产品延期兑付及控股股东涉诉等多项问题,交易所要求公司按要求逐条披露相关细节。

  问询函称,安信信托公司前期披露了信托产品违约、控股股东(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为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之杰”)股权质押和股权司法冻结等事项,请公司补充披露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数量和金额,其中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数量和金额。

  此前,按照交易所要求,安信信托披露过上半年公司产品违约金额,并就产品兑付问题出台过相关解决方案。

  而当前,交易所除了要求安信信托披露具体金额,还对安信信托的产品底层资产风险及其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也予以关注。“大额信托产品违约是否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和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请充分提示风险。”交易在所问询函中称。

  控股股东偿债能力或受考验

  2019年是安信信托备受“考验”的年份之一,除了踩雷4天前已经退市的*ST印纪,公司涉诉金额也较高。

  根据安信信托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已知作为被告涉诉案件12宗,诉讼金额50.23亿元,其中公司主动管理类信托计划相关诉讼的涉诉金额达50.22亿元。

  交易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安信信托补充披露诉讼相关的信托业务中是否存在由公司或国之杰提供担保、远期受让等任何形式兜底承诺的情形,是否属于应当披露事项,公司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此前,安信信托曾经按照交易所要求披露了产品未兑付的详细数据,数据披露后引起了行业间震动,安信信托在二级市场表现受到较大影响。

  “信托行业比较特殊,作为上市公司它要履行信息披露的规定,但是由于信托公司具有私募属性,按照行业合规的要求许多东西不能披露,所有信息全部公开于信托法不合规,也不利于化解风险。”对于安信信托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一位信托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评价道。

  此番对于安信信托可能存在的合规问题,交易所问询函也给予了关注,其要求安信信托审慎核查并披露公司经营信托业务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是否存在合规性风险,并要求安信信托逐笔核查存量信托产品的最终资金投向是否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关联方利益输送、资金占用或挪用。

  事实上,除了涉诉和产品兑付问题,安信信托的控股股东国之杰日子也并不好过,其手上过半安信信托股权已经遭遇冻结。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0月8日,国之杰累积冻结的股份占其所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数的70.36%。

  对此,交易所要求国之杰结合自身资产负债率、对外担保情况、逾期债务情况、涉诉情况等,审慎核实并披露目前的偿债能力,并说明其所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是否有被司法处置的风险,是否可能导致其失去安信信托的控制权。

( 作者:施露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