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派斯毛利率降近6%致增收不增利 账面仅2.5亿拟分期投资10亿扩充主业

中国经济网

2019-10-29 08:26

  上市以来就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英派斯(002899.SZ)拟拆资10亿元投建体育产业园扩充主业。

  10月25日,英派斯公告,拟投资建设青岛英派斯体育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0.18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7.11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销售收入约为10亿元。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08亿元,也就是说若该项目达到预期,公司的营收将起码实现翻番。

  不过这一愿景的现实情况是,自2017年上市以来,英派斯已连续增收不增利,同时公司的毛利率仅为31%左右,已较2017年大幅下滑6%。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8年英派斯健身器材商用产品占总营收78.62%,但销量已同比下降14.90%,并且商用产品毛利2.3亿元,同比下降15.38%。截止今年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5559.86万元,货币资金仅为2.46亿元,若要实施这一项目,即使采用分期支付,公司的资金缺口压力仍不小。

  拟筹资10亿投资体育产业园

  10月25日,英派斯公告称,为顺应体育制造业走向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抓住体育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拟投资建设青岛英派斯体育产业园,本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0.18亿元。

  公告显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7.11万平方米,建设工期预计24个月,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销售收入约为10亿元。

  公司称,该项目将通过新建智能化、现代化工厂车间,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有机结合及技术的深度革新,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项目建设有利于扩大公司在健身器材产品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强化公司品牌优势,从而助力公司抓住行业发展窗口期,保证公司持续的技术领先优势,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长远、稳定、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英派斯2017年上市时募资4.33亿元用于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升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国内营销网络升级项目、健身器材连锁零售项目。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投入1.49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公司投入2929.94万元,并将剩余2.31亿元资金用于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

  截至今年三季度,英派斯的货币资金2.46亿元,即使加上募投项目资金全部投入这个项目,资金缺口仍达到5亿元左右。

  公司也称,此项目主要使用公司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支付方式与项目建设的进度基本同步,即采取分期的方式支付,不会给公司的现金流量带来过大压力,亦不会造成较高的财务利息负担。但如果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将影响到项目进度及相关评估指标,公司将统筹规划,确定合理的融资方案,依托公司优良的财务实力和信用资质,使项目现金流得到最大的保障。

  上市来毛利率降近6%

  英派斯主营业务为从事健身器材的开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于2017年9月上市。

  不过上市之后英派斯就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2017年和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7亿元、9.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09%、5.88%,净利润分别为8317万元、6268.66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37%、24.63%。

  2018年净利润下滑,公司的解释是,营收保持稳定,主要因原材料上涨、汇率波动影响,导致净利润下滑。

  不过根据财务报告显示,英派斯的主要产品销量已开始大幅下滑。公司健身器材主要分为商用产品、户外产品、家用产品,其中商用产品占据公司绝大部分营收,2018年公司商用产品销量17.13万台,同比下降14.90%,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下降2.03%;毛利2.3亿元,同比下降15.38%。

  今年英派斯业绩延续增收不增利趋势,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26亿元,同比增长5.26%,而净利润4137.57万元,反而同比下降9.64%。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英派斯毛利率已大幅下滑,2017年以前公司毛利率都在35%以上,而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1.92%、31.81%,较2017年37.45%的毛利率已下降将近6个百分点。

( 作者:李顺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