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得造假“株连”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190名合伙人退伙

中新经纬

2019-11-05 18:27

  *ST康得造假“株连”瑞华会计师事务所,190名合伙人退伙凸显行业乱局

  *ST康得(002450.SZ)119亿元财务造假给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造成的冲击波还在持续。

  11月4日,健帆生物(300529.SZ)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变更审”计机构议案,同意解聘原201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瑞华,并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 年度审计机构。

  这是上市公司中止与瑞华合作的最新一例,据媒体统计,仅10月份就有33家上市公司公告更换审计机构,与瑞华终止审计工作。

  媒体报道还显示,在10月中旬召开的瑞华合伙人大会上,一次性就有190名合伙人提出退伙,其中接近1000人的最大团队转往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业内人士估算瑞华业务量将因此缩水10多亿元。

  “190名合伙人退伙属实,其他推算出来的数据跟实际情况有出入。”一位接近瑞华的人士11月5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应区分

  对于瑞华来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的最大“余震”,就是超过半数的合伙人提出散伙。

  瑞华官网资料显示,其从业人员9000多名、注册会计师2500多名、合伙人360多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0多名。

  这表明,190名合伙人退伙,已占瑞华全部合伙人的52.78%。

  “这是一些未审先判的观点导致的行业乱象。”上述接近瑞华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没有调查结论明确是会计舞弊还是审计勾结之前,希望大家审慎对待。”

  该人士还透露,在瑞华四面楚歌之际,排名前列几家会计师事务所明确表示不做行业不正当竞争的事,保持了理性。

  对此,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副教授胡明霞撰文指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让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饱受责难,这是典型地将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混为一谈,“财务舞弊的主体被忽略了,同是受害者的注册会计师却当了‘替罪羊’”。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称,审计准则虽然要求注册会计师充分关注财务造假引起的重大错报漏报,但明确说明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并非为了发现财务造假。

  胡明霞亦举例表示,证监会在8月2日对美丽生态(*ST美丽,000010.SZ)会计处理不当的行政处罚中认为,上市公司及其有关责任人员的会计责任,与其所聘任的审计机构的审计责任,是两种不同性质的责任,双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黄世忠还认为,对于注册会计师,除非有证据证明其与上市公司串通舞弊(在此情况下按从犯或帮凶惩处),否则应当采用禁入和罚款的方式进行处理,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则应当秉承“重师轻所”的原则,要厘清各方的法律责任与权利。

  法律责任划分争议

  “在*ST康得事件中,造假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会计舞弊造假,蒙蔽审计机构,但审计师又没有执法权,取证有限制;另一种是审计师参与舞弊。”前述接近瑞华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两个责任得分开来看,而且证监会还没有对责任进行划分。”

  而风口浪尖的瑞华在*ST康得事件应当承担何种责任,各方看法又有反差。

  北京凯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凯认为,特殊普通合伙制的设立,应当使合伙不必再担心因为别人的过错或者舞弊行为使自己遭受牵连。这种责任隔离不应当仅仅表现在具体个案后果的处罚通知之中,还应当贯穿在注册会计师执业过程的每个阶段,这样才能使合伙人从种种顾虑中解脱出来,使大批的优秀注册会计师聚集起来,促进会计事务所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更好地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但张凯同时指出,在发生与审计报表相关的事项,监管机构在立案调查的过程及最终处罚结果中,时有“株连”现象。如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6年、2017年有4名注册会计师收到证监会处罚,不但致使立信在调查阶段其同类业务就受到了影响,还致使其于2017年6月15日被要求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追究不到位等问题客观存在,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方面,推动尽快修改完善《证券法》《刑法》有关规定,拟对发行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虚假,和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证券违法行为,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罚款、罚金数额标准,强化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而胡明霞则指出,注册会计师在发现财务舞弊方面作用有限,一个重要原因是注册会计师的责任重大而“权力”不足,“就收入和利润的造假手段而言,上市公司往往与其客户、供应商、隐性关联方和银行共同舞弊,由于注册会计师缺乏‘外调权’,没有办法将审计范围延伸到这些协助造假的外部主体,往往导致审计失败。”

( 作者:张望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