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可蓝多承认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 实控人再质押股份为家族企业输血

中新经纬

2019-12-25 16:02

  几日前,国内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600882,SH)突发一则会计更正公告,自曝了实控人、董事长柴琇存在资金占用情况。在一连串的致歉、自查声明之后,上交所的问询函也火速下达。

  12月24日晚,妙可蓝多正式展开回应。对于资金占用,妙可蓝多解释称,系为控股股东柴琇的关联方广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泽控股)和美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成集团)提供资金,以化解其担保风险并偿还银行贷款。广泽控股和美成集团分别为柴琇丈夫和女儿担任实控人的公司。

  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之外,12月24日晚,妙可蓝多公告称,柴琇将其刚刚解除质押的7200万股上市公司股票重新质押,目的是其个人及配偶控制的广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泽投资发展,广泽控股子公司)生产经营所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广泽控股和广泽投资发展已接连出现超10笔股权出质,累计出质数额超20亿元。而曾经被称为国内最年轻女富豪的崔薪瞳(柴琇女儿),近来亦因一笔6000万元的借贷担保吃了官司。

  对于妙可蓝多和柴琇家族的资金问题,记者于12月25日上午拨打公司董秘办电话并联系其公共关系部门,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应。

  妙可蓝多违规资金占用

  公开资料显示,妙可蓝多实控人柴琇及其丈夫依靠房地产起家,后投身乳制品行业。在东北吉林,“广泽牛奶”一度是本地人家喻户晓的产品。2015年,柴琇家族将旗下乳业资产注入华联矿业实现重组上市,而华联矿业不久后正式更名为妙可蓝多,其儿童奶酪棒亦成为公司的明星产品,并在消费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今年5月于北京举办的2019奶酪发展高峰论坛上,柴琇携妙可蓝多品牌高调亮相,并讲述了自己艰难的创业历程,她或许没有想到,几个月后,其掌舵的上市公司会曝出资金违规占用的问题,而事件的主要责任人便是自己。

  妙可蓝多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公告显示,资金占用的原因系为关联公司化解担保风险并偿还银行贷款。

  2017年7月,广泽控股作为担保人,为其业务合作方的四家合作社向银行申请的1.18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在上述担保于今年3月到期后,广泽控股为化解所面临的担保风险,向上市公司寻求资金拆借。2019年5月,美成集团因银行贷款即将到期,同样向妙可蓝多寻求1.5亿元短期资金拆借。

  对于以上两笔资金拆出事项,妙可蓝多表示,经柴琇同意并口头指示,妙可蓝多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白丽君便安排了公司控股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以直接和间接划款的方式,拆借给了四家合作社及美成股份。这一行为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但公司并未履行相应的内部决策和审议程序、未按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相应账务处理。

  对此,妙可蓝多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柴琇系上述违规资金占用事项的决策人,柴琇及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白丽君系上述违规资金占用事项的主要责任人。此外,上述各资金占用情况目前已经得到偿还,相应占用主体亦支付了资金占用期间产生的占用费。

  柴琇家族的资金现状

  记者梳理发现,广泽控股和美成集团均为柴琇家族所控制的企业。其中,广泽控股实控人为柴琇配偶崔民东,柴琇担任监事;而美成集团则是一间由信托持有的公司,柴琇和崔民东之女崔薪瞳为其委托人及保护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2月界面新闻发布的《2018中国女富豪榜》中,崔薪瞳以61亿的身价被称为国内“最年轻女富豪”。

  但就目前情况看来,彼时风光正逐渐远离这个富豪家族,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股权质押和金融借贷官司。

  12月24日晚,妙可蓝多发布了一份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票解质押并再质押的公告。12 月23日、24日,柴琇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质押给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72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的质押解除手续,但随后又将上述股份重新质押,其目的是为个人及其配偶控制的广泽投资发展生产经营所需。

  公开信息显示,广泽控股和广泽投资发展主要从事乳和农牧业的投资与生产经营。除此之外,广泽控股也是港股上市公司广泽国际(00989,HK)的控股股东。

  但2019年以来,广泽控股和广泽投资发展及其下公司发生了十余次股权质押,单次质押金额多则数亿元、少则数百万元,累计出质金额已超20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广泽控股资产总额9.24亿元,负债总额4.1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总额1.68亿元。

  而对柴琇之女崔薪瞳来说,她及她担任董事长的广泽国际发展日子同样不太好过。财报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广泽国际发展全年持续经营业务收益为人民币6.77亿元,同比下降26.44%;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2304.6万元,同比下降54.21%。2019年中期,公司业绩更亏损逾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以来以來,广泽投资便作为控股股东集团,不时向广泽国际发展提供财务资助,而广泽国际发展亦为广泽投资及其关联公司提供借贷担保。

  或许因为柴琇家族内和家族企业间的互相担保行为,崔薪瞳也因一次金融借款纠纷被“拉下了水”。

  根据亚联发展(002316,SZ)12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旗下孙公司在2017年分别与广泽投资控股集团(香港)签署了相关协议,向其发放本金6000万港元的贷款,崔薪瞳为该笔贷款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而在贷款几个月后,借款方仍未支付上述贷款本息合计7073.62万港元,因此亚联发展方面将广泽投资控股集团(香港)和崔薪瞳一并告上了法庭。这一事件随即引发了外界关于“最年轻女富豪如今还不起几千万借款”的质疑。

  针对柴琇家族的资金现状以及妙可蓝多的违规资金占用等情况,记者多次联系妙可蓝多方面,但并未得到公司回应。

( 作者:李诗琪   编辑:赵金博 )